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證憶往---阿璋長官
2017/11/13 16:17:54瀏覽392|回應0|推薦1

 長證憶往---阿璋長官

  公司剛併給金控,正處於移交過程焦頭爛耳之際。桌上電話響起:「喂!我是你們的協理,我是政大法律系畢業的。你給我去交易所打聽三件事情,等下就要消息,快一些!」接著,這個長官開始交辦事項123。接完電話,我仍滿頭霧水。這個長官是誰?下達交辦事項怎可不來文?其表明政大法律系畢業所意何為?尋思良久,彼此都是協理憑甚麼對我比手畫腳,何況交辦之事於法不符於情不容,因此我找個理由一推二五六,回覆找不到詢問對象。奇怪的是,這長官也不再追問,事情就輕鬆的煙消雲散了。我突然認知,這長官一定是閒來無事,隨意找個理由,先向我們被併的員工們,下馬威刷存在感吧。

  話說那一年金融海嘯,股市崩盤大跌成交量也大幅萎縮,造成券商營運困難。市場也普遍對於未來悲觀的預期。之後,公司併給了金控,而金控則派駐了一位不學無術卻好大喜功,兼且習於欺上瞞下的天兵長官---阿璋。

  公司被併後頭一個端午節將近,我很正視的詢問阿璋長官:「請問長官,這次我們併進來,這個端午節獎金仍依照原公司慣例發半個月底薪嗎?」阿璋毫不遲疑順口回說:「呃,沒問題,統統加發半個月,你可以宣佈了,沒問題的。」於是,我對全體同仁宣佈端節獎金照舊,全公司人員聽聞消息,喜悅得薄海騰歡,大家無不滿心期待豐厚的獎金入袋。但是,這筆獎金直到端節前夕仍未進帳,於是我質問阿璋:「長官,你說的端節獎金呢?怎還沒發下來。」只見阿璋坐在辦公桌前勉力擠出不自然的笑容:「嘻--嘿--是這件....呃--因為總公司沒那個嗯預算,所以---」我突然覺得晴天霹靂眼前一陣黑:「這麼說是不發了嗎?你怎隨便發布消息說有獎金,現在如何善後?長官你自己收拾。」阿璋仍保持那副皮肉笑:「這樣好了,山哥你跟大家說你搞錯了,這次沒有但明年一定會發。好嗎?拜託啦。」我聽完後決定公佈真相昭告全公司,一切都是阿璋搞的糊塗事,完全不關我的錯。事後,公司補發同仁各500元了事。

  有一天早盤十點多,營業廳前後勤各部門正在繁忙當中。阿璋突然來電話通知開會,我心想這召集開會必然是因緊急事件,於是我放下工作即刻前往會議室,此時會議室已集合了前後勤主管。趕到後,我問甚麼事如此緊急,非在盤中開會不可。阿璋說也沒很緊急,是關於下個月公司舉辦員工聚餐的事情,想說集合討論一下而已。聽聞至此,所有主管相對無言苦笑。這樣如此的無知,不知天高地厚,如果阿璋不是天兵,那甚麼才是天兵呢?

  阿璋除了慣於炫耀他的政大學歷,還經常宣揚他的十幾年的證券年資,但是他的證券實務認知卻有很大的偏差。有一次公司開業務會議,我說近月以來業績衰退不少,希望督促各業務組能加強動能,再提高業績。沒料想到阿璋突然插話,他肅然的對著參會人員說道:「大家記住我的話,咱們業績市占率0.3%以上,所以不缺業績。咱們融資餘額12億以上,也不缺融資。咱們有92個營業員,更不缺營業人員,反而有些太多,因此砍掉一些留60個剛好,這樣好管理。」此話一出,頓時鬨堂喧嘩議論不止,因為從未見識過認為公司不缺業績也嫌人員太多的長官。不學無術如阿璋長官者,於現世證券業其能存!噫嘻怪哉!

  阿璋不知是否缺錢,某次他硬是向天借膽,導了一場無良劇。他首先向高層說他要辦宴席請客戶,申請了一瓶洋酒,再回頭找我說要請我們客戶,要我出宴席費,他說他出洋酒,我同意照做。宴席當天,在宴將結束前,阿璋突然拉著我到牆角,擋著大家的視線,要我數錢給他。阿璋拿了錢,大聲嚷嚷說他去結帳。接著事情發展下去,他拿了發票。然後,這筆錢就無聲無息了。事後很久,我終於發現了。能如此違背良知而無愧於心,甚矣!

  過了將近一年的風風雨雨,阿璋長官終於被掉換職位至總公司。但不久又被調至分公司經理人。他忿忿不平,到處發表議論。認為公司對不起他,高層對不起他,他說他到處建功立業開拓疆土,到頭來竟被發配邊疆。

  其實阿璋長官對處世哲學認識不清,甚至非常淺薄,才會如此公然議論。易經有言,其六爻:2多譽、3多凶、4多懼、5多功。以阿璋的證券功力,實應於初爻再磨練,偏偏他站在分公司經理人之上的三爻那個凶位,或有時還想跳升至總公司擔任幕僚的位置,那是四爻,那是伴君伴虎之位,需以畏懼之心情辦事。可是當他在三爻凶位時表現好大喜功又爭功諉過,在四爻懼位又不曉得要低調,不知為臣之理,有過應擔且有功應歸於上位。高層安排將他調至分公司當主管,那是二爻是多譽之位,有功必受賞,有過上面長官擔(三爻),高層如此安排,是在培養他,可惜阿璋枉費人生際遇。誠殊可歎矣!

  對於阿璋,坤卦六四爻或可為勸:括曩,无咎无譽。也就是說:先閉上嘴不要妄發議論,認清本分,誠信處世,努力為上為下服務,不求榮譽,自然無災無難。

  後聞阿璋離之另有他就,隔年後,銀行證券業之同業來詢,阿璋其人之評價若何。我詢之何以探阿璋其人?回曰:求職是也。吾答曰:無評。如今阿璋無息三載矣。已不知何蹤。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y004811&aid=10900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