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證憶往---小明與小李
2017/11/24 10:32:15瀏覽199|回應0|推薦0

大證憶往---小明與小李

  小明原來是個輸單員,後來自求轉換職務為營業員。她身材高挑外表亮麗,平日頗為靜默,不常與同仁間互動。經營業務非常認真,累積了眾多的客戶群,甚至有不少的投信基金下單給她,可以說她算是排名名列前矛的營業員。

  小明的父母在新北市的偏僻地方經營神壇,但是看來香火並不鼎盛,甚至外觀看來陰暗破敗。有一次到小明家裡作家訪對保,覺得他家昏暗陰森,雖然神案上神像眾多,卻無莊嚴之感受。她曾說她是窮苦出身,這輩子窮怕了必須努力賺用力賺,這樣才安心。小明很年輕即已出嫁,夫家經營企業相當富足。但她仍表現的不知足。在公司的作為如同邪魔附身,觸法犯錯不斷,遠遠的背離人生正道。

  不知何時開始,小明與同仁小李兩人私下合夥作業務,他們兩人將客戶帳號合併計算業績,也合作共資開始墊丙的行為。起先只做現股墊款,後來又擴張至期貨,甚至與客戶作對賭的業務。我警告他們兩個,不准這樣胡搞下去。但禁之無效,仍私下背著我繼續硬幹,暗地裡兩人合夥對分不法利益。並且他們兩人常常下午一併報備外出拜訪客戶,一直到下班前才回公司。

  小明也曾將自己持有已嚴重套牢之股票,整批轉給他的新客戶,她告訴客戶這是一檔非常有潛力的股票。好在這客戶是個大學講師,因而未受騙,並且對小明提告。她發現事情嚴重,只好將股票再轉回,賠償差價。如此才將此缺德事擺平,獲對方和解了事。

  有一天早上,後勤財務主管拿著報表來報告,她說小明前日膽大妄為,偷改當日報表列印虛帳,但他沒有將數字改回正確的,以致公司當日的營業數字不符。經公司後勤更詳細調查發現,虛帳的戶頭是她公公的帳號,小明為了騙取她公公的錢,更改交割憑單數字,多列了一百萬元。以此向其公公報帳,再將錢轉至小明自己的存摺。由更改流程研判,小明對於此次弊案已策畫很久,本來應十拿九穩的,但合當賊星該敗,他百密一疏,才讓事情爆發。我以此事實連附件準備轉至總公司要求懲處。

  自從此竊佔,詐欺,偽造文書等一案數罪爆發後,小明令人訝異仍保持心情平靜,出乎意料之外小李卻六神無主,像蒼蠅似的黏在我身旁,不斷的為小明求情,要求我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給小明一個自新的機會,甚至小李還願意擔保小明未來絕不再犯。也因為小明業績量大,公司現實面考量,因此此案後來也就給予記過罰款處分後結案。小明後來也付出代價,夫家得知其行為後,與丈夫離婚收場。但她仍在公司上班沒有離職,無視同仁們異樣眼光,仍在領著豐厚獎金。

  數個月之後,小明與小李好像拆夥了,兩個人也不密切而互動也斷了。我正慶幸他們不會再合夥為非作歹的當兒。小李又來纏我了,他說小明品性很差私德不好,做業務的手段不良,敗壞公司名譽,應該盡速將她開除。小李似乎急欲除小明而後快,我當然拒絕事事順應小李的要求,而且也納悶為何世事轉變如此快,翻臉如翻書。後來終於得知,原來是因為小明有了新男友,而疏遠小李,小李因此大大的吃醋,因愛生恨。

  但幾乎同時,小明也連同新男友一起來對我申訴,小明說小李一直糾纏著她,不斷的對他作越禮的非分要求,我勸戒小李斷絕辦公室戀情,但三角問題迷濛又難解。後來小明很快的隨著新男友雙宿雙飛而離開公司,讓小李徒留相思。此後時光流逝歲月悠悠,隨著小明的離開,恩怨也就煙塵靜謐,人事自然一物不染了。

  一年多以後,有一晚同仁們在外聚餐,歡樂飲宴結束後,小李最後與我相伴走路前往捷運站途中,他含著深刻的酒意,手指著十字路口的一家小飯店,臉泛紅的說:「這家給我好多回憶啊!」我問:「有何回憶?」小李瞇著眼賊忒兮兮的在我耳邊說:「那些日子啊,我和小明三天兩頭下午就來這家休息,真是美啊!」我一聽,頓時酒醒大半,急問:「你真的如此亂搞!難怪你們兩個老是下午一起出去,都相約做這事?」小李更春慾衝腦越講越興奮,接著在馬路上大聲放膽的說:「還有啊,有時候沒出去。我們就在公司的VIP室裡面湊和湊和了!」往事竟如此駭人聽聞,幸虧兩人已分離,否則恐怕後續還會發生不少不堪聞問的事。我急忙制止他繼續酒後吐真言,實在無法再承受他那小李版的桃色聊齋了。如今小李也不在證券界任職了,只偶而在LINE群組裡見到他一些無關緊要的訊息,人生軌跡交錯的記憶漸漸淡化了!

  王陽明四句教;無善無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y004811&aid=10913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