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證憶往---阿幸姐
2017/11/19 12:18:46瀏覽413|回應0|推薦2

創證憶往---阿幸姐

  我可確定阿幸姐剛進入證券營業員行業時,一定是意氣風發,志向遠大,打算在證券市場完成人生的偉大志業的。但股市交易的氛圍,如魔鬼般會引導接近它的人創造錯覺,以為謀取巨利是如此的唾手可得。於是令人喪失理智的想要擴張資金,而且幻想出一夕致富的美麗景象,但最後總會落入金融市場的陷阱而面臨總清算,重複而不變的定律是人們下決心賭巨資時股價豬羊變色,讓人從此萬劫不復。

  阿幸姐,來到公司報到時,外觀極為樸素,氣色很不佳,似乎背著重重的憂鬱,完全沒有業務人員應有的光采。而且對於公司制度完全不在意。她的前一個工作是在一家大綜合券商的法人業務主管。她跟我敘述他的業務能力是如何的神通廣大,與國民黨大老關係如何的好,與政府基金連繫運作如何密切等等,還說他與中部的某宗教大和尚很有交情。

  但她來報到沒多久就開始找公司同事借錢,以致於全公司都知道她非常缺錢,大家也就特意疏遠阿幸姐。

  阿幸姐使用一台很老舊的手機,但手機響聲頻繁,後來才得知她欠地下錢莊,所以手機不能關機。有一天她未開手機,當天即有兩個黑衣人到公司找她。 阿幸姐有時鼻青臉腫,在座位上眼神直觀窗外。

  那一天阿幸姐終於跟我講了她的悲慘遭遇的過程,當時在綜合券商法人業務主管的她,代表公司與其他券商討論協調炒作新燕股。她認為她是第一手消息,於是賭上身家資產,親朋好友的所有資金,甚至鄰居以及她的客戶也都參與,阿幸姐主導運作準備海撈一筆。但事與願違,券商間總是爾虞我詐耍手段,新燕股價不漲反跌,成為養套殺的出貨大戲。接下來的發展其心酸痛楚可想而知! 阿幸姐住家每日債主群集,因此她那警官丈夫對她極度不滿常對她拳腳相向。她說她每天被逼債已心神喪失,生不如死的境地。到最後她僅僅為了求得短暫的安寧,阿幸姐咬牙找地下錢莊,用高利貸以債養債。她的人生如吸毒般越陷越深了。

  有一天下班我到停車場牽摩托車,突然她衝過來手緊握車架一定要我借她錢,她眼含淚珠口中不斷喃喃的對我說:拜託救我。說著說著就要當街下跪了。面臨如此境況,惻隱之心的賀爾蒙在我心中大噴發,明知有借無還,還是領了數萬元幫她渡難關。事後有些後悔,但又想這是救急難避免她解不開而走極端,心裡也就釋然了。

  另一天他她的客戶氣沖沖來到公司,質問公司為何會通知融資追繳,經後勤人員查證,原來阿幸姐在客戶庫存動手腳,將客戶現股擅自賣出再以融資買進,然後再將融資金捲款領走。但阿幸姐對我說是誤會,而她竟也能說服客戶不予追究,因此此事也就不了了之。這事件也再次實際證明窮則變變則通的天律。也證明人們走投無路時也正是聰明才智爆發之時。其然乎?

  連續好幾天阿幸姐沒到公司,我連絡她的住處,她的婆婆接聽後,顫聲敘述阿幸姐的驚人敗家事蹟,雖令人同情但人之禍福一切自召。當阿幸姐已山窮水盡被迫身陷地下錢莊且金額如此龐大時,我終了解她的人生所剩的僅剩苟延殘喘而已,我終將她撤職了。約一年後,我再次撥她手機,接通後她說現在於花店賣花,問她欠款何時還,她平靜又低沉的語調說:等下輩子吧!所以如今我必須無奈的逼自己相信人世間一定會有輪迴。

  這多年前往事漸漸在腦海中如煙雨般迷濛了,恩怨情仇財利借貸盈虧等等既如昨日。

  莊子列禦寇篇:「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遊,泛若不繫之舟,虛而敖遊者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y004811&aid=10909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