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證憶往---峦姐
2017/10/29 13:47:55瀏覽511|回應0|推薦1

長證憶往---峦姐

  峦姐不常到公司上班,偶爾來也都在股市開盤很久以後,通常是10點以後。她說她不是領底薪的營業員,所以她自訂上下班作息。公司要求她上下班打卡,她理直氣壯的說她是靠行的,不歸公司管,所以她也曾警告主管:誰管她,她就不饒誰。

  峦姐要求公司給他安裝四支電話機,雖然擺在桌上感覺很氣派,但主管覺得浪費,問她為何需要這麼多線電話,她說萬一大客戶電話來下單避免占線,話雖如此,但在盤中她的電話卻很少響,而且通常都是她打出去。他使用電話有兩個特別,一個是講得特別久,一個是特別常在電話中與對方爭吵。有時吵得很激動,公司的同仁全都感受震撼。峦姐在電話中與對方吵完後,通常會氣呼呼的到處晃到處走,逢人便訴苦兼抱怨,完全忽略同仁是否忙碌。可以說峦姐的喧嘩指數在公司算是名列前茅的。

  常常在某些凶日,峦姐不知甚麼事情不順,他會來到我的辦公桌前,眼露兇光手指著我,嚎聲開罵:「就是你們這些主管貪污,拿走我的營業獎金,我的融資回饋獎金,我的投信基金下單獎金。」她排山倒海的嚴厲指控會不定期發作,我心下當即明白,阿峦姐又很久沒吃藥了。逢此遭遇須當機立斷,暫停手邊所有事物,不必回嘴立馬離開座位,去哪裡都可以,靜待警報解除再回座位。通常半個小時視為病情發作期,之後慢慢再回復平靜。有同仁很同情主管們的遭遇,建議找個理由將峦姐資遣,讓她離開公司,以免禍害公司。其實主管們早就想盡辦法,打算清除這位亂源。但峦姐在第一次聽到公司要資遣她之後,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情形,其慘烈之無與倫比,其作為之駭人聽聞,使得主管們從此打死再也不敢再找她提資遣二字了。

  我總覺得峦姐的意識是經常處於分裂狀態,一個大峦一個小峦,大小峦在同一個軀殼裡。她們既合和又敵對,有時和諧有時鬥爭。大小峦是朋友或敵人,取決於當日外界給了甚麼刺激,或她自身的起心動念。我敢斷言,當她獨處時,是在創作受害故事,找到主題讓內心的兩個角色各自處于相對立場,然後讓兩個角色--大峦小峦先在內心大吵一架,衝突完之後,累積了豐富的鬥爭資料以及情節架構,大峦再回到現實面找內心以外的小峦,通常公司主管會成為小峦角色的最佳人選,【之所以如此研判,因為峦姐在公司有時坐于座位良久,但頻頻躁動眼神不安。】意識主導的情節一但管控了他的魂魄,她會由厲然的一聲響開始拉開序幕,她的罵人字眼豐富,敘述受害情節便給不跳針,配合肢體誇張動作,簡直無聲不罵無動不趨。我常認為峦姐其實很適合上電視政論性節目,她罵起來鋪天蓋地兼風雲變色,較之寇姐亦不遜色。

  峦姐也有保存紙張資料及大大小小無用物品的癖好,她保存了約10年的交割憑單,營業員日報表,以及客戶的書面資料。並且在辦公桌下塞滿了股東會紀念品。他的坐位早已不夠放,就直接置放到鄰桌,如此迅速開疆闢土,終於侵占了周圍四個桌子並擴及窗戶櫃邊。那一年農曆年前大掃除,峦姐沒來打掃,我要求清潔阿尚將峦姐的物品全部移除,清潔阿尚伸伸舌頭不斷搖頭說:「惹不起捏,惹不起捏。」情勢如此悲涼,我只能不了了之,得過且過了。看來不吃藥的病婆子比瘋婆子更可怕。

  又在另一個日子,阿峦姐和顏悅色的找我講話,她輕聲細語對我說道她打算離職,希望公司資遣她。我毫不思索立馬回她:「沒問題,預訂哪時候離職。我幫你爭取最優惠的條件。」話雖平靜其實我心中狂喜得無以復加,總算亂源也有消除的一天。峦姐接著說:「嗯我再想想看,怎麼要求條件。」這句話真是折磨人啊!不會變卦吧!出乎意料之外峦姐離職的事情進展意外順利,只是變更離職日由國曆年底改為農曆新年後,她的理由是她要參加公司尾牙後再離職,峦姐說她常常尾牙摸彩得獎。她說:此人之常情,本應如此爭取。我跟她說:「祝妳尾牙抽中頭獎發大財。」過了幾天,峦姐又來找我,她提出另一個離職要求,她說:「我雖然離開公司,但是位子要保留,電腦不准撤,電話留在原來桌上,反正該擺的一切統統不許動,我隨時會回來座位。」我笑著回她:「這不可能,既已離職就不能進入營業廳,法有明文不能違反。」聽聞至此,峦姐瞬間疵牙裂嘴,厲聲狂罵,如猛虎出匣,如惡魔附身,乩童似的歇斯底里,並且張牙舞爪不斷的在我面前揮舞雙手。我一面閃避一面試圖解說,但情況似乎愈惡化,愈難以脫身。危急時刻我靈光一閃,快步往男廁走去,峦姐正吵得不可開交,未發現此處女士不宜,持續糾纏不清。待我站在男士小便池前轉頭對她微笑時,峦姐臉色大變快步閃身離開。瞬間萬籟俱寂天地空靈,我理所當然的以勝利的驕傲心情完成解放大業,也證明即使惡魔亦講究性別矜持,之後我轉頭回家,先去廟裡拜拜驅邪魔。

  後續,峦姐找最高層再次展現魔法纏功,最高層智慧圓融拈花化解,全盤接受峦姐的無理要求。所以峦姐後來離職但仍坐在原位,繼續打電話,繼續騷擾其他同仁。既然有高層如此慈悲為懷,視暫俯情緒為空無修為,則吾亦何所懼哉!

  在此吾有一言,易經噬嗑卦,初九爻,爻辭云:履校滅趾,无咎。此乃言,小錯不姑息,以絕大錯。

  其云: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无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无傷而弗去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y004811&aid=10882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