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囚徒困境
2017/08/08 10:38:04瀏覽411|回應0|推薦5

博弈理論有一個很有名的模型叫「囚徒困境」,有興趣的人不妨搜尋看一下,我們人生中經常會遇到抉擇,而最後選擇哪個,我覺得不是理性分析,而是個性--專業經理人/學者、創業家/賭徒,這兩組人個性迴異,選擇也會不一樣,當然結果也會不一樣。

 

我把問題轉換、簡化一下好了,包括諾貝爾經濟獎得者都支持的投資模式是:我們不知道股價會漲還是會跌,所以不管股價高低,一律定期買進,最後會趨於一個平均成本,當我選在一個高於平均成本的價位脫手,那就賺了。當然這個模型還會有一些附帶條件,譬如不用急著脫手(那想當然爾,買股票的錢就不能是生活支出,或是危難準備金),還有停損點、停利點等,這些暫且也不談。

 

以上的長期穩健投資,風險極低,這是大多數人都會同意的,但大多數人不滿意的是,這樣的投資方式何時才會致富?於是90%的投資客採用的不是這種理性操作法,而是他們相信自己可以預測股票的漲跌趨勢(要學會這套技術分析應該不會太難,我以前在證券業任職時就有「線仙」的台語封號),於是他們就會相信自己有低買高賣的判斷能力(可是往往又淪為追高殺低)。

 

兩者誰才是對,這沒有定論,因為結果會是:前者會恆是小富,而後者有可能成為大富,又或者大敗――人生就像股市一樣:利潤越大,風險愈大。然後,又很明顯的,前者會成為專業經理人或學者,而後者會成為創業家或賭徒。創業家和專業經理人/學者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擁有冒險精神,當然賭徒也是。

 

話題回到「囚徒困境」,這個模型是學者想出來的,所以他們一廂情願的認為囚徒會選最平衡那個,如果會選最平衡那個,他就不叫囚徒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6466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