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訓詁一下:委蛇坐電梯很三八
2023/07/27 12:00:30瀏覽277|回應0|推薦5

】委蛇,不是委身於蛇
1、「虛與委蛇」不是委身於蛇,虛以應付,「蛇」此處同「迤」(古人蛇寫成虵,與迤頗為相似),故「委蛇」乃「逶迤」,委曲婉轉,虛以應付。
2、委蛇即蜲蛇,又稱延維,人首蛇身,吃了牠的肉能稱霸天下呢。《山海經‧海內經》:「有人曰苗民。有神焉,人首蛇身,長如轅,左右有首,衣紫衣,冠旃冠,名曰延維,人主得而饗食之,伯天下。」

】談戀愛是在捅馬蜂窩還是坐雲宵飛車?
1、「談」戀愛,很多人解釋戀愛就是要用話談的嘛!非也,《詩·節南山》:「不敢戲談。」《玉篇》:「談者,戲調也。」戀愛是不正經的,彼此調戲的,等到要「談判互不侵犯條約」(美名理性溝通)時,就不是戀愛,是婚姻了。
2、馬者,大也,故曰馬路、馬桶、馬鹿(可達20公分,700支腳的大蜈蚣)、馬蜂(一種大胡蜂),如你捅了馬蜂窩。
3、「坐」電梯?不是站電梯嘛?此處「坐,搭乘也」,陸海空之坐車、坐船、坐飛機皆然,吊在半空中的坐雲宵飛車亦然,坐馬桶則不然,馬桶不是交通工具,但坐掃把可以。

】婦女節談三八由來
我看的資料是,清末民初中國仍有外國租界地時,每逢每月初八、十八、二十八,三個八日,外國大兵可以放假進入中國境內,因為他們無法無天,百姓不甚其擾,所以稱三八日為災難日,後引用為不講理的女生。
我個人看法則認為,這純粹是民間俚語,民間一向喜歡在數字上玩遊戲,耍幽默,譬如駟馬難追,但五馬追回等。古時有「二八年華」之說,女子到了十六歲左右就要嫁人了,所以大嬸就開玩笑說,那我也三八年華了。而男人又會加碼說,那我就是四九了。您覺得哪個合理?
PS:由此可推,十二點是正點,十三點就過一點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414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