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膽阿郎題詩記
2014/04/13 21:31:19瀏覽647|回應0|推薦10

1982年我在金門跟廈門中間一個叫大膽島的小島當兵,當時這個島大約戍守五百名兵力,但沒有居民,這意味著,這個島一位女性都沒有,因為當兵的全是壯丁。所以,大抵每個阿兵哥都有自己收藏的軍中情人相片。

 

我的軍中情人相片是誰,也不用多作解釋了,一日看著相片,聽著歌,興致與春夢同時發作,信手就寫了一首詩:

 

妾聽君歌倚君側

紅粉香腮輕輕和

執子之手盼偕老

天上地下共琴瑟

         

只是啊

春去冬來無冷暖

人間還留一點秋

(註)

 

詩畢,意猶未竟,還用毛筆將詩給題在牆壁上,最後署名「大膽阿郎」,得意異常,只差沒蓋上血手印,殊不知大禍將近。

 

一日,少將指揮官微服出巡,要死不死巡到我房間,看到牆上題詩,勃然大怒,命人立即捉拿,當場押解審判!

 

我被押到房間時,褲檔還裂了一個大洞(前面已經說過,島上沒女人,沒女人誰補衣褲?),指揮官面色鐵青,問我姓誰名啥,父母高就,然後數落一頓,年紀輕輕不學好,整天要死不活的情啊,愛的。我原本想回答,這時期誰不分泌賀爾蒙?誰不發春夢?但小命在人手裡,只得裝作一副無辜懺悔的模樣。各位看倌大多看過我年輕時的樣子,萌的讓人心疼,指揮官數落完後,罰我寫三篇正氣凜然的文章給他,不然大牢伺候。臨走前還回過頭來跟我說:「大膽阿郎,你還真的很大膽!不過寫的還不錯。」

 

倏忽三十年已過,一直到了指揮官這個年齡我才知道,原來「情意」或「感性」這個東西,原來無關乎賀爾蒙,而是人的一種天性,只是賀爾蒙旺盛時,創作力和做怪力確實都比較強,現在也只能靜靜欣賞,然後跟年輕一輩的說:「小子,你寫的還不錯,加油。」

 

註:本詩後來收錄於拙作得獎長篇小說【度僧】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27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