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撿到自己的第一本書~回到十五年前
2014/10/06 19:47:33瀏覽488|回應0|推薦7

  今天在免費贈書處撿到一本書,竟然是2000年我出版的第一本書,而且七成新,因為已經絕版,趕緊回收。
  1999年金融風暴,金融業一片哀嚎,我因為厭倦十多年數字來、業績去,卻不知意義在哪裡的金融工作,因而離職求去,期間雖然有多家公司邀請我再回去,但我都婉拒了。
  自願性失業的初期,因為事業中斷,我非常迷惘,過著日夜顛倒、整天打電動的日子,也曾急性焦慮症發作送醫急診。後來我終於知道,是該動筆寫作的時候了,於是重新走回生活正軌,也規劃了⋯⋯
自己的寫作計畫。
  但專業寫作是一個報酬率很低的工作(台灣書籍銷量太低),於是參賽來求得經濟補助,沒想到各種「獎金獵人」、「投機者」、「收割者」的傷害性批評不斷刺殺過來,期間當然也常常為了家庭經濟而四處借貸,因而承受極大的誤解和壓力,當年意氣風發,如今為了錢跟人低聲下氣,吞下不實的指責和男兒淚,但為了堅持寫作,都硬著頭皮走下去。其中有幾度,因為實在支撐不下去,只好去謀職,但為了有更多時間可以寫作,所以都尋找兼職或低階工作,讓寫作計畫得以繼續。
  但寫作就跟進入藝壇一樣,如果沒有成為明星,那不需要任何理由,就是必須承受別人的質疑,尤其當寫作和事業兩頭空的時候,而你也不需要任何解釋,因為這就是考驗理念和執著的時候。
  看到2000年的第一本書,猛然想起,自己投入寫作竟然有十五年了,聊以自慰的是,十五年來我始終保持每年至少出一本書,也算對自己有所交代,而且也剛好,今年我又辭掉金融業的工作回到苦哈哈的出版業,工作就是幫別人出書,這是一切自有定數,還是定數其實就是自己的選擇?
  如果問我,倘使時光重來,是否還會再投入寫作,答案是絕對肯定的,因為走過這十五年我才知道,原來人生的成就不是名利雙收,而是堅持走完自己選擇的路;而人生的意義不是不可一世,而是嚐遍酸甜苦辣,因為哭過,人生的經歷才完整起來。而最重要的是,困逆中,我學會放下原本那些自以為優越的迂腐思想,懂得別人的哀傷。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424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