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沿著昨日足跡(下)
2014/01/04 01:38:59瀏覽492|回應1|推薦7

我終於來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四個字在我那時是「大中至正」,當時我常在這裡跑四圈,應該有五千公尺吧,哪知現在光走五千公尺,膝蓋就開始罷工了。在這裡,我差點迷路,因為我不確定應該從哪個出口出去,不過我放任雙腿隨著它的記憶前進,果然沒多久就看到往師大的馬路和景色,而以前在這裡生活的景象也越來越清晰。我看到政大公企中心好似不見了,倒是街角那家7-11還在,它變成我尋找記憶地圖很重要的座標,一些店竟然還在,而當然消失得更多。

 

其實這趟徒步旅行的目的是要回來找尋當初住的那排日式宿舍,它就在錦安小公園旁的巷子裡(「錦安」這兩個字是那天在招牌上看到的,不然我壓根兒記不起來),我走進巷子,心情有些複雜,巷口的老屋瓦片已經過分的灰白而且長滿青苔,紅磚的牆面也似在光陰中褪色,沒了昔日光彩,老屋身形更形歪斜,彷彿老人傾頹的身影,房身的木板皸裂老舊的好似隨時會折毀。

 

我更深入走進去,發現後半段的宿舍已經拆了,圍成一片綠地(它們可能在某次風災中喪生吧),而沒拆的屋舍我不確定是否還有人居住,我來回勘查幾趟後幾乎可以確定,當初我租住的那棟房宿已經拆了。雖然有些遺憾,不過發現這裡已經釘起告示牌,並且有老師帶學生來此拍照,彷彿已經變成一個社區古蹟了,所以我有些驕傲,我曾和小情人在古蹟裡住過耶,天下哪有這麼浪漫的事!不過我知道,這只是市政府還沒預算或還沒記起要整治這片公有宿舍,哪天當市議會通過整治時,它們一樣還是會集體消失在我們的眼裡,記憶裡。

 

我在這裡徘徊良久,很多記憶逐一浮現,雖然昔日影像已經因為塵封而有點模糊,但卻因為它們是我甫入社會時初探人生的記憶,所以感受特別深刻,我彷彿還看到大學剛畢業的我,踩著摩托車油門要外出的情景。

 

然後我便尾隨當年的我來到師大夜市,當時這裡路邊巷內攤販雲集,仿若不夜城,而警察來取締和攤販發生爭執的影像,也在我眼前重複上演。後來,因為師大夜市的攤販與人潮嚴重影響住民的生活起居,所以在里民多次抗爭後,師大夜市目前只剩下營業的店面,攤販已不復見,當年盛況自然也不再了。

 

此時已近黃昏,赴宴時間已到,我見年輕時的我,依然騎著車向前奔去,我知道,他要去接那個小女生,我很想告訴他,以後,你們會結婚、生一個女孩,組一個家庭,但其實也不用我講,因為當時他心裡早就已經下定了這樣的決心。

 

 

所以,我問一位羞赧的同學,捷運站入口在哪裡?到了捷運站口,我就消失在地平面以上,進入車廂後,我似乎看見月台有一面熟的老人親切的看著我,好像要跟我說些什麼,但卻又微笑不語,此時車發動了,然後往前奔馳而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19055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跡珍貴‧‧‧‧‧
2014/01/18 19:10

漫步隨行,追索著您將成為古蹟的痕跡

謝謝您的導覽

要珍愛自己的健康喔,好像網路上有不少保健膝部機能的資料

建議您可以參考一下

祝   大家平順安好

泥人敬白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4-01-23 21:22 回覆:

感謝郭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