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底層意識的閘閥,後果自負~別闖陰陽界
2018/01/22 21:39:09瀏覽393|回應0|推薦4

如果你正在玩催眠、潛意識溝通、前世今生、靈修、冥想……,可以先看看本文。

《別闖陰陽界》(Flatliners)是舊片新拍,因為沒有拍出新意,所以未獲太高評價,但就神秘意識領域來說,本片卻有探討價值。

本片描述五位醫學院實習醫生偷偷以醫院儀器做「瀕死經驗」的實驗與體驗,他們在加工死亡一分鐘後趕緊急救回來,觀察期間的腦部變化與「死者」這段時間的經歷。關於人死後的經歷已經有太多記載,在此不再重複,有興趣這請自行搜尋「瀕死經驗」。對於瀕死經驗有人認為那是靈魂出竅的過程,有人認為那是腦部殘留物質引起的化學變化效用,而我個人一向認為,意識一旦進入物理界,所有的作用(包括靈異現象)都必須藉由物理來行使,沒有橫空發生的,所以兩者是併行的。

片中比較有趣的是,所有「玩」過死後復活的同學,都產生智能、直覺、性慾、性情大增,以及產生妄想的現象,在瀕死經驗的記載裡雖然有人事後會有這種現象,但並不是通象,片中將它引為通象當然是劇情需要,以引導出話題。這些妄想,全都是當事人心中一個隱藏的最嚴重的愧疚與傷痛,這些記憶在瀕死時強烈的甦醒(大部分的瀕死記載是一生中所有的經歷全部快速重複),也因此,在他們復活後,這些被喚醒的傷痛記憶開始變成妄想嚴重糾纏他們,致使當事人陷入妄想、妄覺、精神紛亂、自殘、自殺、發生意外等,但因為妄想,他們都會認為那是靈異現象。而本片闡述了下列三點,我個人是極高度認同的:

一、 發生的異象都不是所謂的鬼魂搞出來的靈異現象,而是妄想。

二、 這些妄想都是源自人內心感到極大罪惡或不安的記憶。

三、解決之道在於對做過的事真心懺悔、向被害的人真心道歉取得原諒並進行彌補,然後就要放下這些過錯不要活在自責中,如此便可脫離出來。(請注意,這三個要項缺一不可)

本片是藉由死而復活打開底層意識的閘閥,因而喚醒不安記憶,產生後續連串效應,但實際上,催眠、潛意識溝通、前世今生、靈修、冥想……等,也會喚醒人的不安記憶,不可不慎,我的建議是:

一、喚起的「可能」只是今生的深層不安記憶,但這對你絕對不會比較好,除非這是合格精神科醫師的療法(他們還會搭配其他的心理與藥物治療),並且自己現在已經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可以化解這些記憶帶來的傷害,否則不該在非合格醫師指導下進行挖掘記憶。

二、上述說的喚醒記憶是「可能」,因為喚起的大部分不是記憶,而是妄想。

三、在佛學上,阿羅漢能見人前世因果,菩薩見三世,佛方能盡知,那些說能見人因果的,都是妄想;那些接受靈界訊息說人因果的,供應消息者也是妄想。

四、要修練到能看見自己一部份阿賴耶識(累世記憶種子)至少也要有阿羅漢修為,只憑催眠、靈修、冥想就見到自己的因果,都是妄想。

五、禪修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見一切相都是妄相,所以要見魔殺魔、見佛殺佛,修行者不思殺妄,過程中還見妄為真,以為已經見到神佛和因果,已經得道,反而從此墜入鬼靈道。

總之,除非是一個專業修行人,否則別亂闖陰陽界,不然後果自負。而真正的專業修行人也不會妄說人因果,且見妄殺妄仍猶不及,遑論亂闖陰陽界。

註:在我看到的文獻裏確實不是只有看到重大的不安記憶,這點我在文章中有提及。而片中只強調見到不安記憶及其甦醒,並開始產生妄想,其實也不是通象,而是劇情需要,不過,我聽聞過的一些「玩」前世今生(如催眠),而產生這種負面效用的倒是不少(這在潛意識理論是成立的),至於扯到前世記憶的,我相信那些都是唬濫的。片中演的現象,與其說是瀕死經驗,我個人認為反而比較像是不當催眠產生的副作用。不過本片因而藉此產生警惕作用。

至於死後看到什麼,據我見到資料顯示,每個人並不完全相同,不過大致可分為幾類,全部看到的和部分看到的都有。至於醒來後還記得所見的人很多,所以他們才能提供很多資料給我們,而有的人確實沒有記憶,印象最深的一個是,一位阿婆醒來後只覺得,放佛經真的很吵。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997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