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林金郎:看見齊柏林殞落的真正價值
2017/06/30 18:32:38瀏覽429|回應0|推薦5

原載 2017.6.29 大台灣新聞網

台灣良心的眼睛齊柏林不幸墜機身亡,不禁讓很多人問,一個已經發心的仁人君子,不是應該受到上天的保佑嗎?為何會有這種劫難?為甚麼全宇宙的力量沒有向他集中,幫他完成一個善的志業? 


 出版有《學易經,沒有那麼難》等三十本著作的作家林金郎說,宗教可分為世俗諦、勝義諦,思考角度不一樣。世俗諦者,會以因果、業報、輪迴、鬼神、地獄、天堂等,來與人為善,這是方便門,無可厚非,但後遺症便是很多人因而淪於崇尚功德、期待未來、迷信鬼神,甚至因為看到惡無惡報、善無善報,而瞋恨天無公理。

 

 到了勝義諦的境界,就開始了悟:為善不在圖報,而在心安理得,而在不忍人之心;發心是因為「人能弘法,非法弘人」;壯志未酬是因為生死無常,所以唯有把握當下;發心做一件事時,也正是考驗的開始,而非順遂的開始;如果此生未能如願,沒有怨懟,下世乘願再來。最後,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一切榮耀(毀譽)都不放在心上。 


 林金郎又舉唐三藏(玄奘)取經的故事為例:唐朝其時與西域諸國並不熟,玄奘晚年還奉命口述《大唐西域記》幫朝廷闡述西域諸國情勢,也因為突厥的關係,邦交並不穩定,後來玄奘和一群師兄弟偷渡出關,最後只有玄奘一人抵達天竺,其餘皆「殉道」。 


 林金郎解釋說,「以身殉道」向來都是一個信仰(信仰不見得是宗教,更應該說是一個理念和價值)能發揚光大的原因,所以佛家常說「人能弘法,非法弘人」,如果認為發了心,神佛就要保佑我成功,或神佛應該給我甚麼資源,我才願意幫世間做什麼事,那都不是一位勝義諦的信仰者,甚至連世俗諦的信仰者都不是,因為他還是建立在以我有所得為中心的自利思維上。 


 最後林金郎結論說,我們在齊柏林身上看到的不應該是神佑、福報,而是君子以身殉道,他用生命堅持了對信仰的完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55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