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關於建中生假冒受訪
2017/04/30 13:46:12瀏覽340|回應0|推薦5

這句話是老子說的,我很認同,聖人的躁鬱不但比做錯事還可怕,甚至可能是引起做錯事的原因。
最近有一名建中生假裝是同學接受採訪,引發許多學者專家大為撻伐,說是資優生的傲慢,甚至是整個世代青年的崩毀,連媒體也登出這位同學的照片。
我的感覺是,高中生當然是做錯了,但這些專家學者的話,讓我對這些教育者的態度感到更惶恐,如果教育者對做錯事的小孩都是如此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嚴峻撻伐,甚至因為一兩個人做錯事就是整個族群、世代的崩毀,那我絲毫感覺不到「教育愛」在哪裡,也感覺不到教育者對孩子做錯事後的反省與承擔在哪裡,有的只是單向專制的霸權和譴責,而這才是下個世代會崩毀的原因(但我認為他們並沒有),因為他們沒有得到輔導,只有摧毀。而且有趣的是,當台大校長捲入多起國際論文風波、中研院長涉及商業利益自肥時(這些事件誰比較嚴重?)都不見這些專家學者跳出來譴責,發揮教育良知,唯獨對未滿十八歲青年下手如此狠毒,勿寧怪哉?
孩子做錯事不是馬上立即鞭刑、遊街示眾(媒體把照片刊出來),而是理解、輔導、糾正,自以為是的聖人躁鬱,對下一代、教育與社會的摧毀更為嚴重!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172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