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山戀-歌:日本/編舞:李伯元老師
2023/06/13 11:44:39瀏覽1228|回應0|推薦0

金山戀
(
:日本/編舞:李伯元老師)

 

歌名:一度だけなら(中譯:如果只有一次機會)
作詞:山口洋子
作曲:猪俣公章
編曲:猪俣公章
演唱:野村真樹,昭和45(西元1970),65
舞名:金山戀
編舞:李伯元老師,民國??
預備舞姿:雙人舞,雙圈,舞伴牽內手,面對方向線

這首連年進入聯歡百大的資深華爾滋,並沒有華麗難跳的動作,有的是親切平易近人,猶如跟老友輕鬆談天式的簡易華爾滋,卻讓青蛙老師追了近五十年,查閱過台灣數位電影博物館,香港電影博物館,甚至美國舊金山,不論是電影名字,甚至只要在舊金山取景的電影,還有音樂,只要跟舊金山有關,找了將近700/首電影跟音樂,一直找不出音樂的出處.

本舞編舞老師,多才多藝的李伯元老師在新竹服務的時候,還將本曲編成合唱曲,做為新竹市城中合唱團的團歌.這讓青蛙老師更想早一點找到這首舞和音樂的來龍去脈.

就在前幾天(2017316),與原編舞李伯元老師聯絡上,經請教李伯元老師之後,不禁讓我啞然而笑,如果早跟李老師聯絡,就不會枉費這四十多年來追尋的時間了.原來李伯元老師編這一首舞的時候,根本與舊金山無關,更別說什麼戀情之類的臆測了.至於編這首讓大家年年跳,土風舞班教學舞碼必排的經典好舞的經過,在經過李老師的同意,特將李老師的說明抄錄於後,跟各位舞友們分享:

"
金山戀原曲我忘記了,應是外國樂曲!金山戀是早年我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露營時,在沙灘上編出的,當時正好我聽過一首華爾滋的舞曲,配上我編的舞法,非常適合,為了紀念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露營區所編,乃命名為「金山戀」感謝大家的喜歡,流傳多年,和我所編的雨中旋律,蘭蘭之舞等,已被視為傳統土風舞,謝謝愛好土風舞的朋友,尤其是你!"

(以下為民國11268日新增)

上窮碧落下黃泉這句成語用在這個時候最恰當不過,經過四十多年的搜尋,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金山戀的原曲最終還是讓青蛙老師給找到了.基本資料如文首所示.

當年李伯元老師說這首舞的配樂是一首外國歌曲,沒錯,它的原曲是來自日本昭和45年一位日本男歌星野村真樹所演唱收錄在他同名單曲唱片專輯一度だけなら”A.

說起這首歌的問世,還真的有一個小小的故事.原本這首歌是要給另一個歌星內山田洋&Cool Five唱的,後來不知什麼原因,轉給一位歌壇新秀,綽號歌謠界的幼獅”,野村真樹來唱,並於昭和4565日發行單曲唱片,收錄在A.

金山戀日本原曲_唱片封面:


金山戀日本原曲_唱片封底:


金山戀日本原曲_唱片A:


日本原文歌詞:
1.
一度だけなら 許してあげる
好きな貴方の 嘘だもの
騙されましょう 聞かぬふりして
許してあげる

2.
一度だけなら 酔わせてあげる
飲みたいでしょうよ 辛いのね
夢がこわれた おとこのこころ
酔わせてあげる

3.
一度だけなら 忘れてあげる
ほんの短い 気まぐれと
あの人のこと 水に流して
忘れてあげる

4.
一度だけなら 愛してあげる
たとえ明日は 泣こうとも
今日に生きるわ 胸を焦して
愛してあげる

歌詞中譯:(感謝youtube網友sunshine168123ddd提供的中文翻譯.由於逐字翻譯詞意無法連貫,青蛙老師採用sunshine168123ddd網友的編排方式呈現)
1.
我喜歡的你,說謊如果只有一次,我原諒你。
(
我說)()好像被騙,(但你)裝做沒聽到。()原諒你。

2.
夢碎了的男人心,很想喝酒吧(但我不讓你喝)。很難受吧。
如果只能醉一次的話,就讓(允許)你醉。

3.
一時的糊塗(你做了一些…)。關於那個人的事,就付諸流水吧。
如果只有一次的話,我會忘了它,忘了它。

4.
即使明天我會哭泣 (因你做了一些事),但今天我仍活著。
雖然心裏難過,如果只有一次,我還是愛你呀,愛你。

(
青蛙老師看過歌詞之後發現,李伯元老師取名金山還蠻符合這首歌詞的意境,因為這首歌講的就是男女之間的戀情呢)

這隻歌謠界的幼獅也沒有辜負眾人的期待,歌曲發行之後,立刻在日本Oricon排行榜爬上第10名的位置,同時更創下單周銷售25萬張唱片的紀錄,這對一位新人來說是一項非常厲害的紀錄.不但如此,在那一年的11月與12,野村真樹分別得到第一屆日本歌曲獎廣播音樂新人獎和日本有線獎的年度新人大獎.當年的除夕更受邀請到第21NHK紅白歌唱大賽中演唱,這對一個新人來說是一項非常大的殊榮.後來這首歌實在太紅了,連原來失去首錄機會的內山田洋與Cool Five後來也翻唱這首歌錄製發行.

接下來就請舞友們欣賞金山戀的日本原曲:一度だけなら



青蛙老師最喜歡的版本是這一版,由老牌歌星箱崎晋一郎所演唱的版本,推薦給大家聽:



老闆招待本舞中文舞序:


(
以下轉回2017-3-18於舞之心論壇發表的本文)

最後老闆招待,由高雄市常春土風舞協會提供,林顯堂老師與呂富美老師示範本舞.在此特別感謝高雄市常春土風舞協會與林顯堂與呂富美出錢出力,為土風舞舞友們無私的奉獻.就我所知,林老師與呂老師對示範動作要求相當精細,對舞蹈的正確性要求很高,務必與原編舞老師的舞序動作完全match,花費時間與精神推敲每一個動作,這種嚴謹的精神令人相當敬佩.(拍手)



!網路上的胡說八道大王又在胡說八道了,說這一首舞是什麼經典文藝愛情片,還什麼哀怨淒美難捨難分的男女愛情故事,還說故事發生在美國的舊金山,掰得煞有介事一般,唬得不知道的人一愣一愣的,像真的一樣.在這裡還是要呼籲,請各位先進舞友與年輕舞友們,千萬不要聽,不要看,不要學,更不要傳播網路上PO出大量錯誤影片與大量錯誤資訊的胡說八道大王的任何資料(包括舞法),以免受到錯誤資訊的誤導.



[
本帖於 2017-3-18 發表於舞之心論壇 ]













參考資料:
1.
中國土風舞暨創作舞全集:張慶三老師編著
2.
Youtube:sunshine168123ddd頻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flin01&aid=17938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