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的少女 - 美國
2018/04/29 21:29:03瀏覽1797|回應0|推薦0

甜蜜的少女

(美國)

歌名:Fraulein
作詞:Lawton Williams
作曲:Lawton Williams,西元1957
演唱:Bobby Helms
舞名:同歌名
編舞: Elmer & Pauline Alford,西元1962
中文舞名:甜蜜的少女
土風舞音樂:惠美唱片F.D.C.0089
          
弦歌唱片C.C.S.1016

本舞為美國Round Dance,屬於早期社交舞的一種舞型,Elmer & Pauline Alford夫妻所編.採用的音樂則是1957年由Bobby Helms演唱的單曲,高掛在美國排行榜連續一年,並曾連續4週拿下冠軍寶座的鄉村歌曲Fraulein,版本則是The Texans樂團的演奏曲.

先說歌好了,由於這首歌受到相當普遍的歡迎,德州人甚至戲稱應該將這首歌選為德州的州歌.歌名(也是舞名)Fraulein原文為德文的Fräulein,最早是稱呼已婚的婦女,尤其是貴婦的暱稱(正式的字是Frau),相當於英文的Madam (或 my lady).到了西元1800年左右慢慢的打破這個藩籬,漸漸的也用在一般女人的身上,在本歌曲中青蛙老師翻譯成姑娘好了,比較接近詞意.本歌曲為作曲者威廉姆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歐洲戰場的德國,認識一位美麗的的德國女孩,這首歌是為這位漂亮的德國女孩所作.歌詞內容當然不脫男女愛戀的情話,雖然再普通不過,但這是在兩個交戰國的異國戀曲,那就不普通啦.那這對烽火下的異國戀情結局如何?在這裡青蛙老師先賣個關子,請各位舞友們先來欣賞本歌曲.


原文歌詞:
1.
Far across deep blue waters, lives an old Germans daughter
By the banks of the old river Rhine
Where I loved her and left her, but I cant forget her
I miss my pretty Fraulein.

1.
Fraulein, Fraulein, look up toward the Heaven
Each night when the stars start to shine
By the same stars above you, I swear that I love you
You are my pretty Fraulein.

(
小間奏)

2.
When my memories wander, away over yonder
To the sweetheart that I left behind
In a moment of glory, a face comes before me
The face of my pretty Fraulein.

2.
Fraulein, Fraulein, walk down by the river
Pretend that your hands holdin mine
By the same stars above you, I swear that I love you
cause you are my pretty Fraulein.

歌詞中譯:(不用看啦,就只有青蛙老師我來翻譯啦.)
1.
在澈藍河水的對岸,住著一位德國老頭兒的女兒
就在古老的萊茵河畔
我愛她和離開她的所在,但我忘不了她
我想念我美麗的姑娘

1.
姑娘,姑娘,請你仰望天空
在每一個星星開始閃耀的夜晚
對著在你頭頂上相同的群星,我發誓我愛你
你是我美麗的姑娘

(小間奏
)

2.
當我的回憶飄到遠方的那邊
到我遠離的甜心那裡
就在那瞬間,一個臉龐在我眼前出現
是我美麗姑娘的臉呀

2.
姑娘,姑娘,沿著河往下漫步
假裝你的手牽著我的手
對著在你頭頂上相同的群星,我發誓我愛你
因為你是我美麗的姑娘

現在請各位舞友們欣賞西元1957,Bobby Helms演唱的原曲:


這一首歌也有中文翻唱哦,由新加坡的黎天填詞,由新加坡男歌星舒雲演唱,歌名為夜茫茫

填詞:黎天
演唱:舒雲
歌名:夜茫茫
中文翻唱歌詞:

1.
夜茫茫,我獨自懷想,
想起我的姑娘,幾時才能回到我身旁。
夜茫茫,沒有月亮,
大地一片淒涼,姑娘你快來我身旁。

1.
姑娘姑娘,快來我的身旁,
希望我與你影一雙。
夜茫茫,我獨自懷想,
想起我的姑娘,沒有快樂只有悲傷。

(
小間奏_

2.
夜茫茫,我獨自懷想,
想起我的姑娘,幾時才能回到我身旁。
願我倆,成對成雙,
永遠不要分離,永遠要你伴在我身旁。

2.
姑娘姑娘,回來我的身旁,
為何你與我各一方。
夜茫茫,我獨自懷想,
想起從前我倆,幾時你才回到我身旁,
幾時你才回到我身旁。




題外話,青蛙老師介紹早年美國歌壇一個很有趣的一種歌類,英文叫做”answer song”,也就是回答前一首歌的回應歌.資深的舞友或許還記得一首西元1960年非常好聽的一首悲傷的情歌”Tell Rola I Love Her”, 西元1961年就出了一首”Tell Tammy I miss Him”來回應它, ”Tell Tammy I miss Him”就叫做”answer song”.但是西元1961年的Tell Tammy I miss Him並不是最早的answer song,因為我們跳的這一首舞的原曲Fraulein發行的西元1957年當年就有asnwer song "(Ill Always Be Your) Fraulein"來回應它了.前面青蛙老師不是賣了一個關子,本歌曲的作者威廉姆斯這段烽火異國戀情結局如何嗎?那就把這首answer song "(Ill Always Be Your) Fraulein"當作是作業,請各位舞友們查明後告訴我喲

接下來來說舞的部分,前面一開始就介紹說本舞是美國早期的Round Dance,Elmer & Pauline Alford夫妻編於西元1962.屬於早期社交舞(請參閱青蛙老師的演講土風舞的分類).



Round Dance的特色是舞者們聽從編舞者或口令員喊的舞序內容,配合音樂,在舞池中循著逆時鐘方向,繞著圓圈圈前進.舞蹈類型以國際土風舞為主(請參閱張慶三老師與陳芳枝老師合著的"土風舞之路"或青蛙的窩中青蛙老師的演講的內容,甚麼叫做"國際土風舞" ).編舞者或者口令員事先已經先編好舞序,現場配著音樂現場接續喊出.當然,要在下個動作之前就要先喊出動作來,這樣舞者才能剛好踩到音樂的正確節奏,順利完成動作.這種形式跟美國方舞很像,差只差在音樂與舞型.Round Dance 通常用的是比較平緩的節奏,例如華爾滋,疊步,恰恰恰,勃麗露,Swing.....等等.(最近也加入了Salsa 等流行快節奏的舞型).然而那種舞者與口令員現場鬥智,鬥舞的氣氛不輸方舞哦.

張慶三老師與陳芳枝老師合著的土風舞之路中,國際土風舞的內容舞型:



也因為Round Dance的形式跟方舞(Square Dance)相近,因此跳方舞的社團或俱樂部也跳Round Dance這是稀鬆平常的事.土風舞界拿方舞界編的Round Dance來跳也就理所當然的.(方舞也涵蓋在土風舞定義的範疇之內.).像聯歡常跳的舞影翩翩,小丑王,楓葉飄飄,金粉夢河.....更早期的鈴鐺華士.....很多很多,不勝枚舉,都是從Round Dance社團傳出來到土風舞界跳的.當然,既然這些國際土風舞是偏向社交性質,傳統性的內容難免稍弱一些,但相對的,舞跟音樂的結合性就高一些,這樣舞者跳起來才比較滑順.為了教學與學舞分級的方便,國際Round Dance教師協會(Roundalab)訂定了一個難度表系統,就像跳水比賽,滑冰比賽,體操比賽一樣,依照舞蹈動作的難度與複雜度編出了一套系統表,稱為: Phase Rating System.像這首舞的難度屬於Phase I,算是簡易的入們舞蹈.

本舞音樂出於西元1962,跟另外一首玫瑰屋在同一張單曲唱片,一個在A,一個在B,青蛙老師另外再介紹同時出來的早期社交舞玫瑰屋”.

本舞唱片:


本舞原始舞序附在唱片裡:(皺皺的,又太小看不清楚,請包涵.)


最後老闆招待清楚的原始版唱片裡的原文舞序
:



民國
113418日新增:

老闆招待本舞中文舞序


最後老闆招待本舞參考示範影帶:
示範影帶():
感謝高雄市常春土風舞協會前理事長毛長能理事長大力支持,林顯堂老師製作,由林顯堂老師與呂富美老師的示範帶,在此向三位老師以及高雄市常春土風舞協會致上最深的謝意!

PS:
顯堂老師在影片說明中說,第二段5-8拍只有搖擺兩次是對的,不管中文/英文舞序都是這麼寫,外國友社也是這麼跳(請參閱下面一部影片),為什麼有人會跳成搖擺4?真的是匪夷所思.

示範影帶():
由以色列土風舞友社Noa-am folk dancers示範.

青蛙老師註:第二段第1小節閉式舞姿單圈,以色列友社跳成右腰舞姿,這一點是不對的,舞伴要面相對,請舞友們要改回來.第二段第2小節改成牽雙手(butterfly position)向圓心及圓外各一個踏併踏點,以色列友社偷懶,還是用閉式舞姿沒改,這是不對的哦.PS:上面顯堂老師與富美老師也是偷懶,直接用閉式舞姿沒有改,這點要注意哦.

最後青蛙老師提醒一下,本舞是有序舞(introduction),上面兩部參考示範影片都漏掉了沒跳.
青蛙老師在這裡再幫大家複習一下,所謂的序舞,英文為Introduction,是正式音樂開始前的前奏.我們跳的舞,不論是團體或是雙人舞,三人舞,四人舞,八人舞,方舞大部份前奏都是沒有動作的,但是有些舞前奏還是有動作的.有的序舞簡單,也有的序舞很複雜(例如鬥牛英雄).以團體舞為例,有的是簡單的原地牽手下垂(V舞姿),牽手往後擺(),有時腳隨著拍子原地踏,有時是另外排動作...等等
.例如阿里帕沙,在原地,牽手肩高(W舞姿),快快快慢畫圓圈.雙人舞則有不同的編排動作,例如波蘭尋夢舞,不管是1,2,3,4,5,都有序舞;例如詩情畫意也有序舞.青蛙老師再提醒一下,只要有序舞動作的,序舞就代替了敬禮,因此,舞伴之間不用另外再敬禮一次,那就真的不懂跳舞的禮節了.


本舞的序舞,前奏28,第一個8拍停止,沒有動作;第二個8:舞伴分開,男生向圓心,女生向圓外,分開,靠近各一個藤步.最後成牽雙手,面向方向線,開始跳本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flin01&aid=11168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