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瓦哥醫生 - 華爾滋 (1/2)
2014/01/04 00:07:26瀏覽1281|回應0|推薦0

齊瓦哥醫生 - 華爾滋



齊瓦哥醫生
曲名: Lara's Theme
作曲: Maurice Jarre
舞名: 齊瓦哥醫生
編舞: 張慶三老師
音樂: 惠美唱片 F.D.C.-第0011集

齊瓦哥醫生(B)
曲名: Somewhere my Love
作曲: Maurice Jarre
演唱: Ray Conniff
舞名: 齊瓦哥醫生(B)
編舞: 張慶三老師(?)
音樂: 弦歌唱片 C.C.S.-第2002集 (青蛙註:本張唱片有2首齊瓦哥醫生,一首為鋼琴演奏曲,名為"齊瓦哥醫生(A)"(非原版齊瓦哥醫生);
        另一首為合唱曲,名為"齊瓦哥醫生(B)"

當您坐在火車上,天空中飄著串串的雪花,片片六角松花樣的冰晶貼在車窗上,這是多麼美的一幅景象呀...可是這列火車卻是要開去西伯利亞勞改營的;

雪花融化了,出現窗前的是你朝思暮想的情人,那曾經朝夕相處,愛到入骨的美人...可是她卻不是你的老婆.

以上這2句話似乎道盡了齊瓦哥醫生一生的命運.(這2句話是青蛙我的獨家心得哦. )

(片片六角松花樣的冰晶貼在車窗上...可是這列火車卻是要開去西伯利亞勞改營的.....)

雪花融化了,出現窗前的是你朝思暮想的情人,那曾經朝夕相處,愛到入骨的美人...可是她卻不是你的老婆.



這一首舞是我最喜歡的舞之一,除了音樂好聽之外,張老師編的舞真的值得讓我們回味再三,後面再聽我娓娓道來.

我在這裡先說明一下,很多舞友,尤其是後來的舞友不知道的,齊瓦哥醫生一共有2種舞法,一為齊瓦哥醫生;一為齊瓦哥醫生(B)
很多聯歡會中安排"齊瓦哥醫生"舞碼,卻放成"齊瓦哥醫生(B)"的音樂,跳齊瓦哥醫生(B)的舞法,實乃大謬.我猜這些舞友一定不知道,
還有一首張慶三老師編的最原始版本的"齊瓦哥醫生".因此在2014年2月8日的新竹聯歡中,我特別安排這二首齊瓦哥醫生放在一起讓各地舞友
了解到這二首舞的不同.當然我事先會在新竹傳統舞班教授這二支不同特色的舞,屆時再請我班上的伙伴們示範,歡迎各地舞友來觀摩唷.

閒話表過,開始簡介啦:

齊瓦哥醫生這個名字應該大家都耳熟能詳,然而這部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巨著的產生跟他的劇情一樣的曲折.

這部小說的作者為蘇聯作家Boris Pasternak,斷斷續續寫了很久,直到1956年才完成.然而因為內容觸及蘇俄人心的黑暗面,馬上就被禁.

俄文版齊瓦哥醫生初版封面:


後來有位義大利的出版商Giangiacomo Feltrinelli偷偷的將小說冒險偷運出蘇聯到義大利,於1957年在義大利出版,這才讓全世界的人能一睹

此一巨著.第二年更一舉得到1958年的諾貝爾文學獎.1965年被拍成電影,由著名的奧瑪雪瑞夫主演.這首曲子也得到奧斯卡最佳配樂獎.

本故事橫跨的時期包括了帝俄時期,第一次世界大戰與共產革命.內容則是環繞在齊瓦哥醫生與他的妻子Tonya和情人Lara之間的三角關係,

另一個要講的重點則是描述在動盪的國家裡,無辜的老百姓生活在暴力,恐怖,貧困,黑暗的社會中如何求生存?即使社經地位高如齊瓦哥醫生也難逃此宿命,終至妻離子散.

現在就來聆賞齊瓦哥醫生的主題曲 Lara's Theme: (也就是最原始張慶三老師編舞,惠美唱片FDC-0011集的版本)


舞法(青蛙的詮釋):
第一段的華士均衡步,手下轉,踏併步講的是完美的愛情,與沉浸在幸福中的愉悅;
第二段的4個連續的交叉華士步講的是三角戀情的糾葛,我的最愛卻不是我婚姻中的另一半.
第三段的踏沉步與後沉步更是生命中難以往前走下去,不能承受的沉重.

當我每次複習這支舞時,常常能感受到張老師以舞敘情的功力,這要歸功於我常常私下跟他單獨聊天,有所獲得吧.


這一部電影長達200分鐘,要簡述故事大綱都要很久,篇幅要很長,有人要聽嗎? (有~~~~)

既然有那麼多人要聽,那我就"簡單"的敘述一下吧,由於故事是用倒敘法,不好懂,我改用時間序簡單說一下就好:
(由於是"簡述",所以很多情節難免都省略掉,請勿見怪嘿!)


齊瓦哥醫生原本生於一個富裕之家,然而他的父親卻拋妻棄子,以致齊瓦哥醫生從小就沒見過父親. 齊瓦哥醫生的父親獨自

將百萬家產恣意揮霍,在生意上又受到壞朋友律師柯馬羅夫斯基(請記住這個人,後面他還有更壞的)的陷害而破產,

於1900年跳火車自殺.齊瓦哥醫生的媽媽也在他10歲的時候得到肺炎而去世,使得齊瓦哥醫生變成了孤兒.

還好,齊瓦哥醫生的舅舅收留了他,還讓他讀到高等教育,研究細菌學,最後成為醫生,就叫做齊瓦哥醫生啦,他不但醫術高明,

同時也很會寫詩,是個詩人.



有一次齊瓦哥醫生出診到一位叫做安娜的富婆家中看病,經由他的妙手回春,安娜的病很快就好了,安娜希望把自己的女兒Tonya嫁給他,

百般撮合(也就是後來齊瓦哥醫生的正宮妻子.).

場景換到另外一條線,有一位俄裔法籍的富孀艾瑪莉亞帶著她的財富與一雙兒女回到蘇聯,因緣際會認識了柯馬羅夫斯基律師,成了她的情夫.

柯馬羅夫斯基建議艾瑪莉亞買下一間衣服工廠來經營,此時她的女兒,也就是女主角Lara出場了.Lara此時年方16歲,正值二八年華,青春洋溢,

嬌豔欲滴.沒想到她母親的姘頭見他年輕又美麗,竟然想染指她,趁艾瑪莉亞生病的時候,常常帶她進出高級餐廳吃飯,跳舞.Lara也不敢違逆,

只能順從. 最後連處女的貞操也不保,還是跟母親的情夫發生了性關係,被狠心奪去了童貞. Lara感到羞恥,拒絕再見到柯馬羅夫斯基,但是

柯馬羅夫斯基卻仍不放過她,仍百般糾纏不肯罷休. 當Lara的母親艾瑪莉亞知道實情後氣憤至極,服碘自殺. 家人急召醫生來急救,其中一位

醫生就是齊瓦哥醫生.急救完之後,齊瓦哥醫生的朋友米夏醫生認出來了站在旁邊的柯馬羅夫斯基,他告訴齊瓦哥醫生他就是他的殺父仇人.

齊瓦哥醫生在同一時間第一次看見了青春美麗的Lara,卻又同時知道了自己的殺父仇人,心理正反的沖激是如何的激烈呀!

(未完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flin01&aid=1034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