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菩薩嗎?
2008/10/13 07:49:58瀏覽632|回應0|推薦2

Q:為啥說別人是菩薩阿羅漢,會害別人破功?即使不執著證果,那,在修行過程中,我們要如何定位自己呢?即使別人不替我們定位,我們也要找尋某個位置吧?就像成佛是個目標一樣啊!

A:每個人都想證明自己的存在與生命的意義。於是,有人追逐成功和地位,並以此衡量成果,最後並且也成了首富、政客或名人,大權在握,無人不知,名留青史。

但有人卻選擇到戰亂的地方去服務難民,跟難民一起過著悲苦的日子,最後感染疾病而死,死時除了幾個難民圍著他哭泣之外,世界沒發生任何改變。

誰真正完成生命?世俗的人會說是一,但有慧心的人會說是二。因為,生命的成就不是用世俗的階位可以衡量的,他心中也沒有位階,只有如如實實去體會生命的喜怒哀樂,如如實實用滿滿的慈悲去愛人。這就是「無著」中卻有慈悲。

但,如果難民服務員死前問上帝,我上天堂後可以作第幾級天使?那,他就完全破功了,因為他跟第一種人有啥不同?這就陷入「有著」了。

所以,您說「在修行過程中,我們要如何定位自己呢?」不用定位自己,只問自己的三學(戒定慧)和慈悲力精進到什麼程度?三業(口身意)清靜到什麼程度?千萬不要陷入「有著」。

對初學者,我們為了讓他瞭解修行的進度與每階段的功課,所以會設出所謂的「五十二位」,讓他心理有譜,這是世間法;但慧心開了的人,就不會去想他到第幾位了,猶如難民服務員不會想自己會當第幾級天使一樣,這樣才是無為法。

所以,我們不要妄想自己是菩薩或羅漢;也不要說別人是菩薩或是羅漢,以免害人升起「我是菩薩嗎?」的念頭,因為此念一起,我見起、有見起,即退轉矣!

此外,能證佛者,唯佛也;能證菩薩者,佛與菩薩也;能證阿羅漢者,佛與阿羅漢也。所以,如果我們不是佛、菩薩、阿羅漢,又怎能證知別人是什麼果位?

當年在台灣傳淨土宗的印光法師,有信徒說他是大勢至菩薩轉世,印光法師便斥責之,並要信徒如果愛他,就不要害他,也不要害整個佛教,理於此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22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