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徒該如何看待外遇?
2016/08/31 09:07:10瀏覽5576|回應0|推薦2

近日有兩位法師對信徒開示時說,如果撞見老公外遇,就跟自己說「那是我的眼睛有業障,假的」「人家前世是夫妻,妳還是小三咧」,以及「就當老公出租」等語,引起社會一片嘩然。我還聽過更離譜的,有一位附佛外道的「心靈導師」,上課期間學員祖母過世,這位祖母從小撫養這位學員,兩人血濃於水,所以欲請假奔喪,孰料該附佛外師竟說,你連這個都放不下,還上甚麼課?如果你離開教室,就被我永遠除名,這位學員竟然乖乖的忍痛上課,至課程結束後才回去奔喪,從此承擔一輩子的愧疚與責難。悲矣,佛法已被玩弄到如此地步!

要探討佛教徒如何面對外遇,應該將問題先放大到佛教徒如何面對人世間的倫理?釋迦成道後,他的祖國被敵國侵略,他三次挺身擋道阻止;他的父親過世時,釋迦親自列於隊伍首位扶棺;他制定出家必須經過父母的允許,也強調孝道的重要......。釋迦修行基本精神是「中道」,中道有狹義跟廣義的解釋,暫不多談,其主旨就是「不偏執」,其中一個義理就是出家人不能太過違背人間禮節,否則也是失之中道,會造成社會對佛教的誤解與攻擊,佛教能發展良好,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它能融合社會倫理道德,因而廣受歡迎;反觀那些偏執不中道的,確實都成為人們眼中的邪教,信奉的人也變得奇奇怪怪。《增一阿含經》即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學佛先從基本善惡倫理做起,其它再說吧。

先確定了釋迦「中道」的精神與行誼,再來看看後來某些教派發展的畸形模式:人生本苦、自我解脫、六親不顧,萬法皆空、倫理也空、你也空、我也空。空來空去,人生還剩下甚麼?就一條命嘛,所以連命也是多餘的,就自我了斷吧,徹底空個夠。《阿含經》就記載,當時很多出家人中了這個迷障,所以自殺成風,釋迦看苗頭不對,制定戒律不能自殺或幫人自殺。從這裡就應該可以更加理解「中道」裡,佛教跟世俗的關係。

所以,佛教徒對世俗的事是盡量不與人攪和,但當世俗有事時也是需要處理,然而既為修行人,一切自當從簡從寬,心平氣和地把事情做最圓滿的處理,把更多時間拿來做自我精進和造福眾生。而處理紅塵俗務,其實也是修練的方式之一,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紅塵俗務是「事」,是「漸修」;悟空是「理」,是「頓悟」,假若沒有事的漸修基礎,哪來空理的頓悟能力?不要隨便空來空去,不然包準變悾悾!

話再說回外遇,佛教從沒規定居士離婚是犯戒,當然也沒鼓勵離婚,但身為佛教徒遇到外遇這碼事,實在不應該拿什麼「這是前世欠他的因果」(你又看到了?)、「慈悲為懷」、「歡喜接受逆增上緣」等理由來對犯者姑息養奸、受害人反而變成加害人、不能原諒加害人反而是受害人的業障,更有甚者,加害人還是你的菩薩要感謝他(所以,要感謝性侵你的人?),不但造成二次傷害也嚴重扭曲是非黑白,致使社會倫理顛倒、價值淪喪、小人猖狂(其他諸事亦然,其實這也是扭曲佛教倫理的後遺症),而是應該心平氣和的溝通協調,揆時度勢,審慎評估這段婚姻是否需要繼續存在,將以何種模式繼續?無需勉強,也無須衝動,之後放下一切恩恩怨怨,開啟新的人生,總之要活得更有意義與自在,這才是中道。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7252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