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生我時我是誰,生我之時誰是我?
2016/08/05 15:28:43瀏覽1817|回應0|推薦1

「未生我時我是誰,生我之時誰是我?」是人類有智慧以來的本疑惑,動物學家發現,高智商動物會埋葬祂們的同伴並且表現哀戚,或許,這也是們一直解不開的謎。因為人有這種基本疑惑,所以發展了哲學和宗教,我們就統稱為「人類本源」的問題吧。 

道教認為,世界生成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陰陽),兩儀生五行,從此「氣」充沛天地之間,形成萬物與人類。因為萬物與人類同是太極所化、氣之所生,所以道教認為萬物跟人類一樣都有靈(這個靈就是自然之「理」的展現),所以形成泛神論,而人類的靈便是靈魂,在形式上,它有三魂七魄,在本質上三魂七魄的主魂便成為業和輪迴的主體,其他的殘留在人間日子久了就消散了。

 基督教的說法比較單純,宇宙的第一原因便是上帝,祂是天地的創造者,也就是時間、空間、人類和萬物的創造者(上帝並賦予人類統治天地和萬物的職權),人是由父母所生,人類的共同父母便是亞當、夏娃,亞當、夏當是依據上帝的樣子形塑,接受上帝的一口氣後有了生命,所以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是上帝的真氣所延續。而人死後,靈魂便等待審判,信上帝的、為善的,回到天堂與上帝同在,靈魂獲得永生;作惡的便墜到煉獄永受熾火之苦,當然也是永世之苦。所以基督教沒有輪迴的說法。

 回教說法和基督教幾乎雷同,只是名稱有些許出入。(題外話:宗教家研究,基督教和回教的上帝與創世紀說法幾乎是雷同的,可說是根起同源,兄弟之親,真不知後來幹嘛打來打去,互相仇視,還真是兄弟鬩牆打得最兇!)

 話說回來,雖然基督教沒有輪迴的說法,但西方世界從希臘的蘇格拉底到近代的大哲學家康德,都是認為靈魂有輪迴的。而現代西方研究輪迴的瀕死醫學,也是很熱門的。

 佛教的說法比較複雜、抽象,就先說有教。有教認為宇宙本體是一個華藏海世界,這個世界其實只是一個幾近乎虛擬的種子,而不是一個真實具體的存在。我們這個世界就是這個種子裡呈現出來的幻相,譬如,我們可從一面鏡子裡可以看出無窮無盡的景象,但這些景象都是虛假而非真實的。佛教認為,這個華藏種子並非像太極或上帝一樣是第一原因,由它們單向而垂直的化生萬物,相反的,佛教(以華嚴宗為代表)認為,華藏種子是眾生完全清淨、完全沒有分別心的總體和本體,它的存在形式是意識,也可稱為阿賴耶識(第八意識)或原本清明的本心(非我們有雜染的心)。因為完全清淨、完全沒有分別心,所以它是不分彼此的、沒有有形或無形的意念分別,所以它就只是一個幾近乎虛擬的種子,而那些因為失去清淨、起了分別心的意識,便產生共同想和妄相,以為他們生活在一個物理世界裡,但其實那只是華藏種子裡呈現出來的幻相而已。這些失去清淨的意識,在佛教裡是以受雜染的第八意識輪迴,同時人死後有一個類似靈魂的東西稱為「中陰身」在人間最高可停留四十九天。佛教這個思想稱為「絕對唯心論」,亦即,世界是由我們的心識所造,而非世界造成人類和人類的心識。

 雖然華藏種子(唯心論、唯識論)已經將世界和生命緣起說得很清晰了,但果真要再探討下去,還是會有很多問題,因為,人類是以四度空間的觀念在思維,但事實上,宇宙不只四度空間,現在太空物理學家算出宇宙至少有二十五度空間,而那個宇宙本源可能是沒有維度的,試問,人類既然無法去理解宇宙表相,又如何去理解生命的實相?所以佛教的空教便認為,宇宙實相並非人類的語言和譬喻所能說清楚,一切法只是善巧譬喻,而非真實,故一切法皆是非法,是以金剛有言:「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這個「不可說」不是告訴你,而是沒法子說。

 到頭來,「不可說」是宇宙和生命本源的答案,你或許會很失望,但其實也不,禪宗早說:老實生活便是禪老老實實的體驗生活,進而察覺原本清靜的本心,就會發現生命的生機和意義,這就是所謂的見佛莫往心外求求心在於體生活,進而體悟生命,外求個啥癆子,只會讓人發瘋,不會讓人發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69114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