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神能得解脫?
2009/08/10 14:38:28瀏覽604|回應0|推薦0

Q:

我們一直自詡自己是正信佛教,但所謂的正信佛教也不是人人都有因緣啊,要是別人從其他法門,甚至鬼神道中得到精神解脫與平靜,那也可以啊~我們到底在堅持什麼呢???這或許也是一種傲慢啊!而且非常貢高我慢。
畢竟,修行這種事,到頭來也是個人修個人的。


A:

這問題的假設是:「能得到精神解脫與平靜」,如果真為這樣,我們當然不必也不可堅持,但問題是,這假設不是成立的。

佛陀在世時,即經常要與外道論戰,他本人及弟子都因為這樣,常受到外道的傷害甚至陷命。為何?因為外道的理論不足使人「得到精神解脫與平靜」,甚至使人走向歧路,永難翻身,所以,佛門弟子才需要經常與之抗衡。

不過,我個人對「正信宗教」,如中國道教、日本神教、西方基督教,倒還保持著尊敬的態度,因為他們雖然講究崇拜,但卻主張正善,並且跟整個民族精神與意念結合,所以雖是「神道」,但卻也是人向上提升的一個進階。

我想三歲小孩都知道,求神明保佑健康、順利、發財,神明是會保佑的;但求神明保佑中六合彩、飆車第一名、作弊上台大,則要去求好兄弟,這就是不可取的「鬼道」了,鬼道再怎麼說,都不可能讓人徹底解脫,甚至還會惹禍上身,最後也淪為鬼道,永難翻身。

其他附佛外道理同,他們望似是佛道,實者不是,六根不淨,卻奢言即身成佛,以吸引信徒,只會陷入精神分裂,並感應魔道而已。我經常經過某地卻突感呼吸困難,兩腿抽筋,即附近有祭祀鬼道或魔道,屢試不爽!

所以能堅持「正道」是一種「精進」,不退轉,不是我慢貢高,也唯有如此,最後才能徹底解脫;猶如人懷疑善良慈悲的價值,應該不是謙虛,而是沈淪一樣,而最後也會偏離出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313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