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食三淨肉?
2009/09/30 22:40:26瀏覽744|回應1|推薦2

佛教徒可以吃肉嗎?這個命題有點瑕疵,因為佛教徒分為[出家]與[在家],在家可以吃肉是歷來如此,但基於[慈悲]的理由,我們可以[鼓勵],但不能[強制],但如進入佛院,自當隨俗。至於出家是否可以吃肉,似乎又不是我們在家人所能置喙。

但有人以佛陀時吃三淨肉為由,認為佛教徒可以吃肉,本人很不能苟同,當時是因為乞食所以才可食三淨肉,今日既然不乞食,可自行決定食物,就沒有人供養什麼就吃什麼的理由了,而此時自當沒有可吃肉的理由了。

況且,現在畜牧供應市場化,消費者去購買,難道不是「為我而死」嗎?所以也不符合三淨肉原則呀。

而且我相信有深厚修行的人都會知道,吃肉跟吃辛菜,因為會使身體較亢奮,確實不容易入定,其實會妨礙修行(我大四吃素食,血壓降到80-60,又吃肉後120-140),我相信這也是主張不要吃葷食的原因之一。就連道教也一樣,閉關修行或行法會前要吃素,不然不易入定、感應神明,多位乩童告訴我的。(禁欲道理相同)。

所以以佛陀吃三淨肉為由主張可以吃肉,個人認為斷章取義,但言者如為乞食,則為正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3335094

 回應文章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30 22:43

我覺得這個跟所處環境有關呢,

如藏傳佛教的喇嘛們,

因為所處環境光靠植物根本無法維生(緯度跟海拔太高),

所以必須吃肉。

也因為他們人口少,

喇嘛不給生孩子種族就會斷後,

所以她們可以娶妻生子。

 

很多規範其實還是跟著生態環境以及生活方式走的,

我個人覺得拘泥在吃不吃肉上頭,

本身好像就有違佛家本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