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與悟
2008/09/12 18:13:26瀏覽456|回應0|推薦3

Q:既得般若.無戒可守.但不守而守而已.否則不叫般若.因般若能攝戒.但戒不能攝般若.另外了悟空性也不算徹底解脫.因還未起修.比凡夫好一點而已.

A:

一、我想您說的「既得般若」應該是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或「成正等正覺」,通俗說就是「成佛」吧。

有人曾問達摩,人死後去哪裡?達摩說不知道,那人說您怎會不知道?達摩說,因為我還沒死。

所以大大說:「既得般若.無戒可守.但不守而守而已」這個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還沒「得般若」。我現在只知人應該好好持戒實修而已。

不過我私以為,所謂「成佛」即是脫離三界,擺脫形下物理法則,所以若再以形下物理法則的戒來檢度之,可能是不恰當的。

二、大大說:「了悟空性也不算徹底解脫.因還未起修.」這個問題在佛法是不存在的。

沒有下過水怎能說他會游泳,沒有停留過天空怎能說他會飛翔?同理,沒有實修過,怎會領悟?未修而「悟」,都只是文字表面與嘴皮上的「悟」,真正之悟,是擺脫文字形相從內心照見的,故佛法是「知行合一」、「行解並進」,無不修而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ud&aid=221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