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脫政治立場,如何看待習蔡兩人談話的內涵?
2021/10/11 21:24:31瀏覽862|回應0|推薦8

1010日這個周末,兩岸很熱鬧。

兩邊領導人的都公開發表重要談話,結合前不久許多環繞兩岸的政治、軍事和經濟等議題且引人遐想的事件發生,譬如:六國沖繩聯合軍演、共機10月繞台超過150架次、美國海狼級核潛艇康乃狄克號撞擊事件等,兩岸大量專家學者和媒體提出不少看法和評論。

鄙人才疏學淺,但有些自命不凡以及不自量力,忍不住想從其他角度解讀其中釋放的信號,其中不乏胡言亂語和妄自猜測,僅供諸位看倌在茶餘飯後消遣消遣。

蔡英文氣定神閒、從容不迫?

首先看台灣這邊,蔡英文於""慶大會中,以"共識化分歧,團結保台灣"為主軸發表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吞併""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先不論蔡英文的""是哪個"",也不談所謂四個堅持的內涵和邏輯錯誤,可以肯定的是其談話中透露出無比的自信,因而散發出氣定神閒、從容不迫的態度。

注意!不是對於談話內容和四個堅持的自信。

沒人會相信因為她的"堅持"可以確保台獨的安全和美日的出兵,也沒人會相信這時她把中華民國拿出來說,就表示放棄台獨立場和獨立建國的理想。對吧!?

何況這貨還故意說"72"

那麼,這裡我所指的自信是什麼?很簡單,透過美日數月來的抗中操作和各種關於兩岸動作來看,很明顯蔡當局以及其所代表的政治力量,已經獲得主子們的肯定和私下承諾。我認為,她確保了2024年的大位已經到手。

確保三年多後將政權遞交給自己人,也確保下台時不致遭到追殺,若無意外下台後會安安穩穩地過度至少八年;就算接下來之後政權更替,也已事過境遷人去樓空,再也不關自己的事,也不會再有人吃飽沒事查博士論文了。

就像菅義偉一樣,再過兩個月還有人記得他把日本的疫情搞成什麼鳥樣嗎?還有人記得他把東京奧運搞成陰間秀場嗎?

從哪裡可以看出蔡所謂的"自信"呢?

第一是其呼籲其他政黨共同建立基本共識。反正政權穩穩在手,搞對抗是不利於現實而沒有必要的,所以不用再罵國民黨舔共賣台和柯P的不銹鋼大巨蛋,安安靜靜地搞團結和順便繼續偷偷騙人打高端才是上策。當然,對手會不會上當,基本都不礙事,無所謂!

第二是這貨竟公開說出"中華民國"。只要政權能夠確保,管他什麼國的都無所謂,該貪照貪、該吃喝照樣吃喝;不要以為那些台獨大老是真罵,他們會不知道台獨是走不通的嗎?母國會不知道台獨就是開打嗎?

這些人在玩政治時,你我台灣人都還在唱卡拉OK玩樂透,一副天塌下來都不關自己事的純真模樣!

只是這爛貨的幕僚實在不聰明,把""華民""""華人民共和""放在一起說,不都變成是"中國"嗎?搞台獨都不認真,有夠傻X

歪果仁看英文翻譯,就是"Republic of China""People Republic of China",都是China,看得糊裡糊塗的都一樣。

趙少康更傻,這時怎麼不說""華民""就是中國啊?蔡英文舔中舔China啊?

當然,蔡的自信還建立在"台海無戰事"的基礎上,也就是根據她和她的團隊的判斷,台灣在美日和盟國的支持下,老共不敢輕易妄動。

那麼,她的樂觀從何而來?是真的樂觀?還是假裝樂觀?抑或是認為可以樂觀3~8年?可能她只需要3~4年的樂觀就夠了?

習近平大度包容?暗藏玄機?

習近平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大會"發表對台談話,主軸圍繞孫中山先生與和平統一,基調溫和且包容,但同時也堅持維護統一的立場,表達對於打擊台獨的決心。

不考慮其他發生的大事,單純從其談話要看出其真實意圖,那是不可能的!

但若是你把日本前不久放話要保護台灣,還有美國發動一次又一次的軍事演習,積極到"不小心"撞壞核潛艇等等這些事琢磨一下,不難發現美日心中的急切。他們到底在急什麼?

中日貿易金額一年約2,500億美元,也就是約70,000億台幣;試想,日本為何突然一改長久對兩岸政策的官方態度,積極放話說要保衛台灣?是聽到什麼風聲了嗎?為何甘願冒著這麼大的風險?不惜準備和老共撕破臉嗎?

美國自從20183月展開對中貿易戰至今,其目的已經昭然若揭,就是要打擊大陸高科技行業尤其是5G的領先態勢;而老美長期在軍事上的優勢,也只是作為霸權的後盾和戰略的壓迫工具,沒人認為老美膽敢動用軍事手段以達成貿易戰之目的。

假設雙方都不敢動用核武,老共也不是吃素的;在中國本土作戰恐怕不會把老美放在眼裡,歷史證明老共的勝率極高,老美基本上應該想都不敢想要跟老共開戰!

既然不敢打,老美的軍事演習有何目的?跟日本聯合演習還不夠,為何還拉了英、澳、紐、印等國?拉了這麼多國家一起,不就是要壯膽壯聲勢嗎?或者說是要拉著大家一起嚇阻什麼?

其實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有人肯定要提出一個問題,既然美日知道老共的意圖,為何蔡英文還這麼自信?

呵呵~答案很簡單,他們沒跟蔡當局說真話。用膝蓋想就知道,他們不可能跟蔡說真話,老美還要利用台灣問題壓迫老共作讓步,利用台灣的上竄下跳抬高談判籌碼,所以要給更多的口頭的支持和各項假動作迷惑台當局。

仔細回想,今年以來老共已不再使用"文攻武嚇"的老招式,習近平這次主打溫馨攻勢,真的就是表面的溫和大度嗎?

"狼來了"的故事告訴我們,假話喊多了就沒人相信,那麼當沒人喊的時候呢?狼到底來是不來?或者說何時來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6933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