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嚇壞人的Omicron是怎麼回事?
2021/12/02 22:05:52瀏覽836|回應0|推薦7

今天是2021122日,最新的疫情是全球確診總人數約2.63億,死亡人數超過522萬人。在Delta囂張一段時間而情況逐漸趨緩後,10/23我當時做了一個簡單的紀錄,相較10/23至今天的數據做了比較,如下:

區 間

全球平均每日確診數

平均每日死亡人數

死亡率

2020.1.23~2021.10.23

380,167

7,726

2.03%

2021.10.23 ~ 2021.12.2

513,233

7,164

1.40%

從以上的數據約可看出,10/23~12/2每日確診人數較之前大幅增加35%,死亡率卻從2.03%下降至1.4%;確診數增加可能的原因是,10/23之後這段時間世界各國相繼放棄抵抗而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政策;新冠的各種變異病毒因各種可能因素使新冠傳播更加快速,包括據說"來自"南非的Omicron

死亡率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大多數人的抗體已經增強,可能是弱勢群體更識相地加緊躲藏和隔離,也可能是疫苗起了作用和醫療能力的加強,甚至有可能是去年因檢測能力或刻意隱藏而大幅減低確診數所致。

無論如何,我是比較相信最近的數據,因為疫情愈到後來愈沒有隱瞞的必要,丟臉的不要臉的都已經公諸於世了嘛!

Omicron到底可不可怕?

11/25根據媒體報導,南非博茲瓦納發現新的新冠變異毒株,突變位點異常恐怖,官員稱之迄今為止,我們見過的最糟糕的變種。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家Lavi Gupta表示,Omicron基因組大概有50多個變異,其中32個在刺突蛋白上,而Delta只有17個;所謂刺突蛋白,就是病毒用來與人類細胞結合的,所以無論是疫苗或是人體感染病毒產生的抗體也好,有一大部分是針對這個蛋白產生的。

變異愈多就代表愈可能躲過針對這個刺突蛋白的疫苗,而突變+突變並非1+1=2這麼簡單,幾個突變結合在一起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是沒有人敢說的!也許會讓病毒更有效地侵入人體細胞,也許更能躲避人體免疫系統,也許能讓病毒在空氣中存活更久,或者會增加患者呼出的病毒量。

有網路消息傳出,11/16南非確診人數還只有273例,到了11/29就增加到2273例,其中Omicron佔新增的病例超過70%;分析結果其感染傳播力遠超過Delta,也就是R0(基本再生數:一個感染者可傳染多少人)Delta 5~8還要高。

台灣三立新聞網報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長Francois Ballous分析指出,Omicron的變異可能來自於愛滋病患者的體內,因發現南非一位36歲愛滋晚期患者,體內的新冠病毒變異了32次,其中包括13次是關鍵部位的刺突蛋白突變。

聽起來似乎很嚴重,讓人們不禁會關心一個問題,Omicron會像英國發現的Alpha驚鴻一瞥,還是像Delta 一般地橫掃天下和大殺四方?

11/27聯合報引述國際金融報,中國復旦大學生醫研究院愛滋病研究組長兼免疫治療學/疫苗學專家徐建青分析,如果Omicron真的是從愛滋病患者群體中進化出來的,那就更加難流行了;因為病毒從來不是變異愈多愈容易流行,愛滋病患者因免疫力弱不足以清除病毒,導致病毒持續感染和可能驅動變異,而病毒變異愈多獲得了在該個體中的持續能力,但卻可能丟失了在人群中的傳播能力,如同一個人在某環境中適應得愈好就愈難以適應其他環境一樣。

徐建青指出,Dleta 已經是進化完美的毒株,相較Omicron是在南非發現,如果是南美人群中出現新毒株,更值得關注!

11/26南非醫學協會主席安潔莉克.庫切,稱Omicron變種毒株目前只引發輕度症狀,她說『這是一種輕度疾病,症狀包括肌肉痠痛、疲倦並伴有輕微咳嗽;到目前為止,我們發現感染者並沒有失去味覺和嗅覺,也沒有明顯的症狀。....一部分患者正在家中接受治療,醫院並未因新毒株而加重負擔;此外,暫未發現有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群感染。....病毒的確會傳播,但就目前而言一切仍在調查之中。』

12/2衛服部記者會指出,截至12/1止全球累計至少27個國家共報告370例確診Omicron變異株感染,歐盟59例且無重症或死亡。

怎麼聽著聽著感覺情況就出現反轉?大家是否覺得有點詭異了?!

是誰在恐嚇全球民眾?

沒錯,我個人判斷從頭到尾就是一有目的性的恐嚇事件。

上周消息一出,世界各國大多壟罩在"最強變種"Omicron的恐懼中,甚至嚇崩了全球股市,原油價格一度跳水10%。接著,以色列在11/27宣布將關閉邊境,禁止所有國外旅客入境,成為全球首個因Omicron毒株而封鎖國境的國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11/30日起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在兩架"高危航班"被發現後,各國相繼頒布了航班限令。

相較於之前各國的佛系抗疫手段,這次的新變種很明顯在西方各國媒體受到相當重視,冥冥之中相互呼應和相繼祭出最嚴厲措施,這是我判斷人為的一個依據。

徐建青教授和安潔莉克.庫切主席的說法,很明顯有意無意地遭受媒體忽視,若不是刻意挖掘是輕易看不到的;學者說話一向保守和嚴謹,因為不小心說錯話會砸了自己招牌和學術信譽,與常常偏頗和誤導群眾的各路媒體相比,我自然選擇相信很少說話的學者專家。

那麼,這次的新種毒株Omicron事件,誰最有可能在背地操作?以下是我的猜測:

  1. 首先排除拜登和西方各國領袖,因為這些人已經為近兩年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傷透腦筋,且個人及其所屬政黨都蒙受其害,國內各行各業幾乎都受到重創而亟企復原,這些人還不會笨到搧自己耳光。

  2. 這次事件最大受益者是醫藥大廠,散佈恐懼除了既有的疫苗會加速施打外,未來針對新毒株的專門疫苗生產已經在路上,真是一兼二顧、摸蝲阿兼洗褲;還有置身事外的資本,這麼難得的絕佳短期放空操作的機會,不聯合各大媒體來一波全球收割,對得起自己的口袋嗎?

  3. 石油價格的下挫,自然是受到現今各國政府歡迎的,雖無法完全阻止愈發不受控的通貨膨脹,但總是有種緩了一口氣的舒適感。重要的是,正好給俄、沙等石油輸出大國一點教訓,想跟老子鬥、門都沒有!

  4. 歐洲和美國的互鬥未來肯定會加劇,中國打不死而其它國家又肉太少,只夠塞點牙縫;疫情再嚴重也傷不到中國,只能指望對方先被病毒打趴,只要趴下了就有肉可分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7072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