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要求晶片廠商提交商業機密,究竟有何目的?
2021/10/02 18:17:39瀏覽945|回應0|推薦8

923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女士宣稱,拜登政府正考慮援引冷戰時期的"國防生產法",要求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半導體供應鏈廠商提交有關庫存、銷售狀況和客戶名單等機密資料;雷蒙多表示此舉將可緩解晶片荒,並找出可能的囤積行為。

雷蒙多接受採訪,說道:"....我們會跟數十家公司對話,要求他們遵守(提交商業資料)。 當然,如果他們不願提交,我們的工具箱還有其他方法,能讓他們把數據交給我們;我希望我們不要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們會採取行動。"

台灣TVBS新聞報導,美國要求台積電於118日前須提交資料;作為台積電第一大股東(持股6.38%)"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回答質詢時表示,"以國發會角度來講,我們是法人代表在他董事會裡面,這個是以公司利益做考量;但是以國家政策來講的話,那個基本上應該是經濟部(負責)...."

而面對台灣的記者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道:"細節怎麼樣我不是很清楚,不過我覺得,如果是企業的營業秘密的話,我覺得企業應該是會自己考量他什麼會公開...."

老美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不從政治角度來看,雷蒙多女士的口氣堅定而且帶著恐嚇,應該讓人可以相信美國是玩真的;若是在兩個月以前,我相信全世界都會認為台灣或其他地區,對老美此類的威脅不會也不敢有所遲疑。

但經過阿富汗撤軍和孟晚舟事件的影響,讓人開始有一種政府應該站在自家的廠商這一邊,為了台灣的利益向美國說不的勇氣和作為;當然,某蛙面對自己母國的主子,可想而知會是何種反應和情景!

受到影響的應該不只是台灣吧?2021年前8月晶片代工製造廠商排名(10)如下:

台積電        354.26(美元)   55.9% (市占率)

格羅方德       59.57                 9.2%

聯華電子       53.87                 8.5%

三星              48.50                7.7%

中芯國際       34.22                 5.4%

高塔半導體    17.21                 2.4%

力積電(台灣)  14.16                 1.8%

華虹半導體    11.01                 1.4%

東部高科        9.44                  1.2% (以上只是約略統計數字,不是精準無誤)

其中,格羅方德可視為等同美方公司,高塔是以色列公司相對獨善其身,而三星幾乎只做手機相關的高階晶片;中芯、華虹和東部高科是中國大陸本土廠商,基本上老美管不到,中國不吃他那一套。

報導中提到的英特爾更不用說,根本是虛幌一下用來假裝公正的;老美此舉就是針對台灣廠商來的,面對垃圾政府的母國主子,台灣廠商基本沒有所謂的主權保護,只能任人宰割。

但是,台積電真的就這樣好拿捏嗎?美國雖有半導體上游軟硬體設備獨家的優勢,以及不可否認的全球霸權,但萬一這時台積電的生產製造出了問題,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台積電手上有沒有牌可打?

老美為何再度出賤招?

雷蒙多女士聲稱要緩解晶片荒的問題。晶片荒的由來是什麼?

據悉在2016~2019年期間,除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持續成長外,全球晶圓代工的供需狀況相當平穩;後來因中美貿易戰中大陸遭受美國打壓,加上後來新冠疫情爆發,各家晶片廠商都不看好未來的需求而停止產能擴充,而晶片製造的前期投資金額巨大且建新廠需約1.5~2年的時間。

2020年底,全球晶片荒的現象初見端倪,疫情期間的宅經濟和疫情後報復性消費,造成汽車、通信、醫療、手機和電子類產品需求大增,各行各業都不約而同在搶晶片;而美國二月份德州的暴風雪導致電力設施癱瘓,使得三星、InfineonNXP Semi- conductors等廠商位於德州Austin的晶片廠全面停產,更是讓晶片荒的慘狀雪上加霜。

在陸續傳出全球各大車廠的車用晶片缺貨之後,福斯、豐田、本田、福特和通用等汽車廠被迫減產或停工。汽車工業是歐美日的核心產業,可以稱之為工業火車頭,下游供應鏈產業多達數萬家工廠,受到影響的相關從業人口更是高達百萬以上。

根據專業機構分析,車用半導體產線必須經過很長的認證過程,不得輕易更動製程,完全沒有彈性;也就是說一旦缺貨,幾乎沒有應變措施。

而忽略新車的設計部分,晶片生產從開始投片到產出約三個月,加上封裝測試約一個月,共計四個月;而因晶圓生產線擠爆須排隊,封裝和測試也都需要排隊,業內評估從下單到交貨至少半年,難怪車廠老闆要跳腳。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業內評估車用晶片缺貨可能延續到2024年,因今年下半年短缺狀況比上半年更加嚴重,重點包括8位元和16位元的微控制器(MCU)、電源管理晶片和面板驅動晶片,使得今年的全球汽車產量大幅減少;據Auto Forecast Solutions 統計,截至9月底,全球因晶片短缺以致汽車減產近900萬輛。

雖然,其他產業也面臨同樣問題,但因工廠幾乎都不在美國本土,不可能受到重視。

在美國,不要說小小的商務部部長,就是總統拜登自己面對各大車商巨頭的聯合施壓,恐怕也不是很輕鬆。更何況是背後代表的是各項經濟指標的數字,以及隨之受影響的市場指數的變換。

可憐的雷蒙多老姐姐,被逼迫露出猙獰無情的嘴臉。至於是否本身也樂在其中?那就不得而知了!

台積電等廠家如何應對?

對於全球性的晶片嚴重缺貨情形,台積電等廠家不可能不知道,而且對於市場總體實際狀況肯定比誰都清楚;那麼,這些晶片廠家為何不優先供應各大汽車廠,這不就解決問題了嗎?美國不就沒有逼迫其交出機密數據的理由了嗎?

所以,事情必定不是我們想像的如此簡單,除了訂單處理和生產安排之外,還有價格、競爭、策略、政治因素以及其他大大小小不為人知的等等各種可能原因;任何一種大型產業都不可能單純只是生意,中間的經營過程會自然產生各種利益糾葛和政治影響。

就算是半導體產業的專家顧問或內行人,可以理解這種現象,但不可能完全掌握和全盤知曉內情;台積電該怎麼應付和採取何種態度應對,只有董事長劉德音本人知道!

而劉董面對記者追問,是頭也不回地完全不搭理的態度。雖其身分只是一私企董座,但實際地位和影響力不亞於一普通國家元首,根本不屑理會記者的炒作。

晶片製造廠的客戶是IC設計公司,而IC設計公司本身形形色色業務性質不一,他們的客戶更是散佈於各行各業而錯綜複雜;說實在,我個人倒很想看看雷蒙多有何能耐,可以理出頭緒而提出解決晶片荒的辦法!呵呵~

簡單說,我認為這是雷蒙多給汽車廠一個交代的手段,因為一向氣焰囂張的汽車廠不願付出更高的價格搶單,企圖以政治手段壓迫台灣晶片廠,付同樣的價格卻想獲得插隊的優先供貨。

所以,除了雷蒙多的態度令人厭惡之外,基本不必擔心太多。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3353&aid=16885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