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路攔截的海梨
2016/01/03 10:20:44瀏覽419|回應0|推薦9

 

和小哥到大湖山上砍竹子,準備搭個臨時茅屋。貨車停在池塘邊小路,下車欣賞落羽松展現獨特的冬季風情。

我提醒小哥車停在小路上別的車會過不去,他說這條路是通往阿樓的橘子園,今天沒採橘子,只有阿樓會走這條路,如果要移車就叫他拿橘子來換。雖是玩笑話,也顯現他和阿樓從小一起長大的交情。


話才說完,山上傳來噗噗噗的引擎聲,由遠而近...。哈!阿樓真的就這麼出現了。


樓哥搬運車上載了幾箱橘子要運下山,先停車聊聊天。見我來了,說要送我橘子,等會帶我去採。


小哥不打算移車,樓哥只好把搬運車一路倒上陡坡,回到橘子園。


樓哥在大湖種橘子是出了名的,人看來粗獷,做起事來注重細節一點都不馬虎,栽種橘子一路試驗改良,在橘子評鑑得獎後,聲名遠播,橘子不但大顆漂亮,裡面依舊甜蜜多汁,成了台北高檔市場的指定供應商,還是個供不應求的供應商。


現在是海梨的產季,海梨掛滿樹上。一般海梨的皮薄不太好剝皮,樓哥改良過的海梨,皮不但好剝,個頭又大,水分又多,已經大大進化。

用採果專用剪先剪斷樹枝,再貼著蒂頭剪平。如果蒂頭沒剪平,凸出的樹枝在運送時會刺破其它橘子影響賣相及品質。


樓哥交代說採小顆的,大顆的留給他出貨。小哥說你樹上哪有小顆的?不都一樣大?

的確,在我們看來橘子都大小差不多,不好判斷大小顆, 可是在橘子達人眼裡,大小又分好幾個等級啊!


邊吃邊採,邊採邊吃,採果的樂趣就在這裡,當然要感謝園主的慷慨。


我問樓哥每顆橘子樹都結實累累,一棵果樹的產量大概有多少?樓哥說平均在100多到200多斤。

哇!這麼有產量的樹,只要有一棵就夠啦!


 

我發現一棵樹上結滿許多特別的果子,居然是一棵波羅蜜樹。

樓哥的金手指準,種什麼都是豐收。


樓哥和小哥對近期發包的農路工程有些疑問,便把在附近山上工作的村長call來。

劉金庭村長也是農民(看鞋子就知道),對農村及農民的需求相當了解,把工程內容及作法說明得清清楚楚。 


 

村長這幾年來持續爭取經費建設大湖,造福許多農民,樓哥也是受惠者之一。剛才阿樓要載下山的橘子有一箱就是要送給村長的,阿樓用感恩的心和自家產品感謝幫助他的朋友。


大部分時候覺得農民在山上工作很辛苦,此時覺得在山上有好朋友,在大自然開闊優美的景致下閒聊討論,比起都市上班族,也是挺幸福的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4165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