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割稻與芒草鴨DIY
2015/11/30 22:20:13瀏覽2026|回應0|推薦11

由於今年年初缺水,三哥位於竹東軟橋里的稻作休耕一期,土地得以悠哉休個長假,恢復地力,這一期的稻米產量和品質反而比以往同期還好。


委外的自動化割稻機,在田裡來回走動,割稻機一體作業--割稻、去除稻稈、留下稻穀。

三哥說一台割稻機大概可抵40個人力收割,收割機一個早上割完一甲田地,換作40個人力大概需要2天。


以前收割是農家最忙碌的季節,家族總動員不說,連不住一起的親戚鄰居朋友都相互出人出力支援,稻田主人準備茶水點心飯菜請幫忙割稻的人享用。當下次換另一畝田地主人收割,大家同樣相互支援人力,直到把這幫人所有稻田收割完畢為止,這個富人情味又情義相挺的傳統有個名詞叫做換工」。

今日一甲地稻作,一個上午、一部割稻機,從容搞定。我們這邊除了三哥要滿場走動,因為整甲稻作屬他管理,再請家族內的阿安開大貨車把穀子載給收購的農會,其餘的人幫忙曬自己家族預留的穀子,以前需要的40個人,今天4個人就足夠,天差地遠啊!


隨著時代演進,減少的不只是人力,連白鷺鷥數量也跟著減少了。


璿璿是家族成員阿安的兒子,跟著父親阿安來做農務。


璿璿爬到車頂看割稻機卸下稻穀,順便跳進稻穀堆用耙子把穀子耙平,他是少數不排斥農務的小孩。

阿安遠遠看到璿璿站在車上,說他離稻穀那麼近,看到就覺得癢。我問為什麼看到就會癢,他說從小就幫忙割稻,稻穀上有很多細小毛刺,手碰到或腳踩到穀子,毛刺會黏在皮膚上,愈抓愈癢。阿安想到以前沒鞋穿,赤腳踩在穀子上,因此現在看到稻穀或曬穀景象感覺全身開始癢起來。


璿璿你連鞋子都沒穿,我看你待會皮就癢啦!


近拍了稻穀照片,發現每粒稻穀上真的有很多細毛。看璿璿絲毫沒有癢的感覺,大概不怕癢喔!


割稻機在田裡來回走動,我和小哥小嫂在龍眼樹下聊天喝茶吃點心,我今天雖然名義上是來換工」,除了情義相挺之外卻無事可做,摸摸肚子還有點吃撐了,真是心虛又汗顏呀!

一會兒看到璿璿走過來開水龍頭洗手,順便捲起褲管洗腳,還往上開始洗小腿。我跟小哥示意說璿璿來了,是不是開始癢了?

小哥叫璿璿到灌溉溝渠去泡水,只見璿璿坐在水溝邊一會搓手一會搓腳,順便摸摸臉,忙得很。套句阿安的話:我看到都覺得癢啊!

原來避免稻子把自己弄得全身癢,也是寶貴經驗的傳承,只是阿安忘了先跟璿璿講,讓璿璿紮實上了寶貴一課:好癢啊!...嗚嗚..


三嫂、小嫂一陣子就去翻動稻穀,讓稻穀在艷陽下均勻受熱脫水,要把稻穀充分曬乾才能收藏保存。


曬稻穀已經很少見了,三哥預留自己家族要吃的乾穀,要吃時再用打穀機脫殼,雖然較麻煩,但仍堅持吃自己種的米比較安心。

三哥種的米真的好吃,三哥不嫌麻煩的花許多時間在做田間管理,除草、用天然的茶油粕消滅福壽螺、施肥、巡田水,卻不願自己來賣米,寧願把自己用心種的好米全部賣給農會。今天上午還發生一件令人氣結的事,三哥和阿安把第一趟裝滿稻穀的卡車載到竹東二重埔農會倉庫,倉庫竟大門深鎖,門上貼個字條有事外出,有事請電09xx-xxxxxx,結果三哥電話打了半天也沒人接,又接近中午,田裡的割稻機又快裝滿了要卸穀子,三哥不得已只好載到另一個民間收穀的地方,收購價比農會低,等於幾個月的心血又白白損失了許多。回來後三嫂問:現在不是割稻期嗎?農會不知道隨時有人會載穀子去嗎?還有事外出電話聯絡不上,真是太過分了!」。

是啊!真是太過分了,讓辛苦的農民白白損失應得的報酬..我內心也暗自咒罵與不平。我試著問三哥,你的米多留一些,自己來賣怎麼樣?自己賣很麻煩,留一些自己要吃的就好,其餘全部賣給農會較單純...

是啊!想單純就維持現狀,賺不了錢,三哥身體這麼好,原來是做健康的。其實不只是我想跟三哥買米,有許多人知道三哥的米很好也想買,無奈他嫌賣零的麻煩。應該想想辦法說服三哥賣家庭號的包裝米,既然知道三哥那麼用心種稻,又安全又好吃,何必還要冒風險買市面上不知來源的米呢?支持在地農產,支持信任的農民,從產地到餐桌最短的距離,最少的碳足跡,我親身參與的農作吃起來一定覺得特別香甜,三哥,拜託你賣我米吧!我內心想著,今年不成,明年也行。


這個季節處處芒草開花,小哥想到小時候用芒草做鴨子的回憶,便割了一把芒草試圖找回孩童記憶,只是太久沒做,繞了半天還理不出頭緒。

阿安正巧走來,問阿安還記得怎麼做嗎?阿安說應該還記得。


阿安坐下來拿起芒草,隨手折幾下繞幾圈,一隻鴨子立刻成形。阿安,真有你的!

阿安說芒花留著像是鳥的尾巴,芒花剪掉就像鴨子。


於是芒草鴨子DIY教學開始,小哥、小嫂、璿璿開始忙碌起來。


先是芒草對分,往上先弄個嘴巴,又折又繞,比例好像不對,沒關係,芒草很多,再試一次...,彼此你看我的鴨子,我看你的鳥,弄得比割稻子還忙,這..這像話嗎?


反覆練習,大家都學會了。


看看我們芒草DIY的練習品,留下芒草尾巴的有點像孔雀。


剪掉芒草尾巴,變成鴨子。


今天除了在稻田裡體驗撲鼻稻稈芳香,享受大自然的開闊,還學會了芒草鴨DIY,運用天然免費的材料,激發創意與回憶,雖是小手藝,也很有成就感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371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