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雄哥的稻草人
2015/11/23 21:00:56瀏覽637|回應0|推薦25

雄哥自科技業提早退下來後,繼承父業在竹南海邊務農。

雄哥昨天才把稻子割完,問我今天要不要到田裡運動一下,順便挖些地瓜回去,我準備了雨鞋便到竹南找雄哥。


雄哥問我會不會區分可以吃的地瓜葉?我搞不清楚的問:地瓜葉不是都可以吃嗎?

雄哥說其實是有分別的,上面這種葉子較圓的就是餐桌上常吃得到的燙青菜,這種只長葉子不長地下莖的品種,只取其葉片食用,這些被視為健康古早味的地瓜葉雄哥都供應給附近的餐廳。


三角形葉子雖然也是地瓜葉,但是葉子不好吃,我們只要它長在土裡的果實--地瓜。

還好先上了一課,不然把雄哥要賣的地瓜葉剷平了還抱怨怎麼沒地瓜就糗啦!


今天我們挖的地瓜體積普遍的小,有黃肉及紅肉的品種。雄哥說這是不施藥不施肥的後果,因為試著用自然農法栽種,自然嘛!就任其自由發展,果然沒有好的收成,不過雄哥不以為意的說:自己和朋友吃的!健康安心最重要。

雄哥有經驗的一手拉起地瓜藤一手用鐮刀割斷藤蔓,我跟在後面用鋤頭鬆土,一鋤一鋤翻出土裡的地瓜,再撿拾集中到桶內,沒幾下子,我汗如雨下,手也麻了腳也酸了,充分達到勞動目的。


邊挖地瓜邊聊今年稻子收成,今年稻子遇到兩次颱風,還好雄哥的稻子是在颱風後才開始結穗,因此損失較小,但今年影響收成最大的因素不是颱風,而是鳥害。

什麼?鳥害?莫非是剛才路上看到成群的麻雀?雄哥說就是麻雀,今年被麻雀整慘了。 一大群麻雀每天都到田裡吃稻穗,割稻前一周每天和他老父親輪流到田裡趕鳥,一直到昨天割完稻才鬆一口氣,隔壁田的主人沒有到田邊趕鳥的,據說稻子收成損失近半。

哇!原來農作不只是靠天吃飯,還有病蟲害及鳥害,當農民的風險還挺高的呀!

我問雄哥用什麼方式趕鳥?他說用人趕、丟石頭、放鞭炮、做稻草人、吊CD片用CD片擺動的反光嚇鳥等方法都試過。

那哪種最有效?我好奇地問。雄哥說其實都有效,只不過都是暫時性的有效,趕走一下又飛回來,再趕又飛到田的另一邊,這附近的田是屬於幾個不同地主的,只有一個地主沒有來趕鳥,因此那地主收成損失近半。原來是鳥被趕來趕去,最後只好到沒來的地主田裡用餐囉!也難怪該地主損失慘重啊!

雄哥到田邊趕鳥整整一星期,從一早麻雀起床開始,顧到傍晚倦鳥歸巢為止,真是另類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我正享受(或說忍受)汗水淋漓的快感時,出現了奇特的景象,雄哥把自己做的稻草人揹過來,說要主動借給鄰田的女主人,希望他的稻草人能發揮幾天作用。

依雄哥的經驗,剛放上稻草人的前幾天,麻雀的確會怕,幾天之後,麻雀群就站上稻草人的肩膀、頭上,儼然成為好朋友,因此有效期很短。


這是另外一個稻草人。


奇怪,你的稻草人怎麼沒穿褲子,這樣不是很怪嗎?我問。

雄哥說稻草人插到田裡後,稻子的高度剛好遮住稻草人下半身,為了省事就不穿褲子了。


我覺得應該把科技導入稻草人設計,讓稻草人可以有肢體動作,呼的一聲來個降龍十八掌,再突然亂動發出怒吼,或學學貓叫,效果應該會更好。不過要是電源沒關掉,稻草人晚上突然發作是亂恐怖的。

雄哥說今年收成了,明年再想想怎麼趕鳥吧!


我們把稻草人放上貨車,載去田的另一邊找那位田地女主人。遠遠就看見這位大姊拿著樹枝來回走動揮趕麻雀,我看她不趕是真的不行了,因為周邊其它稻子都收成了,只剩下她的田裡有滿滿稻穗,麻雀群當然集中火力搶攻。

我問雄哥,大姊的稻子怎麼不跟你們一起收割呢?雄哥說還未成熟的稻穀賣到農會,秤重時扣重會較多,等於收成打折扣,收入自然變少,因此這田的女主人也和雄哥一樣,每天到田邊趕鳥,麻雀吃掉愈多,辛苦的收入就愈少。


雄哥把兩具稻草人插在田裡,請大姊自己找地方擺放稻草人。


大姊感謝雄哥的慷慨,雄哥說這可不一定有效,在這片田裡,稻草人跟麻雀可能已經成為好朋友。

在我看來,稻草人有沒有效是其次,相互幫忙的珍貴人情味才令我由衷感動。

希望明年有更新更好的方法驅鳥,讓辛勤的農民得到相對的收穫。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3656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