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砍草去!
2015/10/05 22:00:00瀏覽1116|回應0|推薦13

村長趁著大家在柿餅工廠閒嗑牙,邀集星期天一早到茄苳古道附近整理環境,因為最近水保局有一全台的農路比賽評鑑,還有好柿成雙活動也快到來,大家齊心齊力把環境整理乾淨。村長問我能不能來幫忙拍些照片留個紀錄,我說沒問題的,既然都叫我揹照相機了,應該不用揹割草機吧!


隔日早上8點半我騎機車到現場,空氣中瀰漫著青草的芬芳,山谷中盡是割草機此起彼落的引擎聲,我,走上棧木步道一看,不會吧!放眼望去怎麼草都除得差不多了,該不是叫我來驗收的吧!


村長自備鐵鎚、螺絲、起子等工具,一步一步踩踏階梯,只要有鬆動或發出聲響的地方皆一一維護。


勝統廠長跟阿煥哥,賣力整理河道的雜草,邊邊角角較費工夫,兩台引擎聲震天響,我在後面打了半天招呼他們還沒聽見,我看還是閃遠一點,以免發生危險。


富斗哥這身裝扮,頭盔、面罩、圍裙,若要安全評比絕對是第一名。割草機快速旋轉的刀片常導致小石頭像流彈一樣傷人,前一陣子還發生割草機刀片斷裂把腳筋截斷的事件,還是小心點好。


三哥見砍草工作大致完成,放下割草機,換上吹葉機,清理倒下的雜草及枯葉。


百年茄苳樹旁的落葉吹得乾乾淨淨。


我能做什麼呢?找個肥料袋把遊客丟棄的飲料瓶等撿拾集中。勝統廠長的哥哥剛從外地回到老家,帶著孫子過來看看今天怎麼那麼熱鬧,搔搔頭說怎麼沒通知我今天要砍草,回去揹了一台割草機共襄盛舉。


的確,經過整理的環境就像剛剪完頭髮,清爽多了。


坐下來,喝口茶,抽支煙,休息一下。


廠長的哥哥說,我帶你去採芭樂,是原生種的芭樂,外面吃不到的。


他說這種較小的圓形芭樂己經很少看到,市場上賣的都是大顆的改良品種。


由於他沒有經常住在山上,因此滿樹黃芭樂,不過過熟也好,家裡有老人家牙齒不好,吃這種較成熟的軟芭樂不錯,剛好我母親的牙齒不好,這老哥叫我把相機拿出來,叫我裝滿黃芭樂帶回去。雖然我們初次見面,但這濃濃人情味令我由衷感謝。


阿木揹著割草機出現了,他說從他日落亭旁的老家一路往茄冬古道砍草下來,他說有看到我,我卻不知他說的步道在哪裡,看來又有神祕步道可探索了。


大家脫下雨鞋,席地而坐,享受腳底接觸地表的暢快。


拿什麼補充體力呢?我拿芭樂借花獻佛,大家一顆接一顆,紛紛說這種芭樂有古早芭樂的特殊香味,好吃啊!


大家邊休息邊聊天,我問怎麼10點前就可以把一大片草砍完?原來村長昨天說要砍草,住在附近的廠長及其家族昨天就開始著手整理,今早6點多又繼續砍草,也難怪效率驚人。

這些幾十年的老鄰居聚在一起,說以前農忙時換工就像這樣,今天誰家割稻就大家過去幫忙,明天誰家割稻大家又過去幫忙,彼此相互支援,從小就培養不分彼此、流汗與共的情感,這種不計較付出的胸懷,是現代人要學習的地方。

一對年輕夫妻帶小朋友到這裡遊玩,走進古道後,遠遠傳來這裡好漂亮喔!大家都聽見了,相視一笑,辛勞瞬間化為烏有,紛紛燃起動力,揹起割草機往下個地方出征。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3215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