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瓜棚 樂收成
2015/08/04 20:10:02瀏覽7624|回應1|推薦23

農友問我有搭過瓜棚嗎?很有趣喔!我疑惑地搖搖頭,十之八九的朋友應該都沒有聽過搭瓜棚的遊戲吧!原來三哥、四哥和家人,利用稻田休耕期空檔,準備在田裡搭瓜棚,邀請我和內人一起參加。

為什麼要搭瓜棚呢?目的是為了讓爬藤植物可以攀爬,尤其是瓜果類作物,像這次要種的絲瓜、蒲子、苦瓜,都需要爬藤上架,果實結出後方便套袋管理和採收。四哥說去年搭成隧道式的拱形瓜棚,像條綠色走廊,漂亮是漂亮,但拱形畢竟不實用,今年則回歸方便操作的平頂式棚架,高度一致,管理採收較方便。

我這都市鄉巴佬,沒搭過瓜棚,原本以為砍幾支竹子,架一架就成,等走到田裡一看...,哇!這瓜棚怎麼這麼大?!原來是個大家族自給自足的開心菜園。只見三哥和四哥合力把鐵管敲入土裡立成柱子,再架斜支架補強柱子,粗竹竿做橫樑,最上層鋪上細竹子再用布繩綁住固定。


四哥說這瓜棚幾個月後等植物過季就拆除,但還是要架設的牢固,因為植物攀上棚架結成瓜果後,載重也是不輕,碰到颱風空曠的田裡風特別大,加上田土較鬆軟,如果碰上大雨、強風,瓜棚頭重腳輕,瓜棚很可能垮掉,一開始就要穩紮穩打的把構築工事做好,馬虎不得。原來,搭瓜棚也要考慮周全的。


林屋家族動員了10幾位大小成員,小朋友負責較簡單的綁布繩工作,把細竹子當作瓜棚屋頂固定住。


在田邊一角先育苗的蒲子苗,等會就要移植到瓜棚下。


這是農友去年留下的絲瓜種子,今年自行播種育的絲瓜苗,也準備移植瓜棚下方。


 這張照片是4月底搭瓜棚的情形。


這張是7月初的瓜棚景象,2個多月時間,長出一座瓜果森林。


咦!棚架上多了個鳥巢,由於菜園不施農藥,鳥兒有好的生活環境和充足的昆蟲做為食物。


進到瓜棚內,棚內掛滿蒲子、絲瓜、苦瓜,大部分果實都碩大飽滿,也有小部分被蟲叮到以致外觀不佳,因此苦瓜、絲瓜從小就要套袋來預防蟲害。農民平日都得來菜園巡視,牽引蔓藤、除蟲、澆水,定期施肥、拔草,唯有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要有產量就必須要有好的管理。

這次從搭瓜棚開始,實實在在體驗了種瓜得瓜的過程,農友大方地分享收成的喜悅,這是一堂充滿樂趣的農業實作課程,對我這農業門外漢,受益良多呀!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26838327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家鄉的味道
2015/08/05 03:49

初看搭瓜棚,我還以為是業餘搭好玩的,及至像綠色隧道時才知是專業的,這種瓜的架勢讓我看了臉紅,因為我只種一兩棵,種下去之後,初時一天看好幾次,看它們成長緩慢就沒再搭理,尤其是一忙起來都忘了,及至想到的時候,它們已四處流竄,如此這般,我的瓜都是自由自在的躺在地面,看到您豐收的畫面,很為您們高興~

還有,家族同心協力的畫面很溫馨,很感動,謝謝分享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5-08-06 22:56 回覆:
不靠務農維生,農務是很好的休閒方式,既可健身又能分享栽種成果,最棒的是能移轉消除工作與生活上的壓力,希望大家多接近大自然,與植物成為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