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濱訪友
2014/12/01 23:03:05瀏覽720|回應0|推薦1

      朋友打電話說自己種的地瓜挖出來了,問我要不要分享?我說感謝,當然好!一來可以去看看朋友,二來是分享朋友耕作的成果,再來呢!朋友住在西濱海邊,可以順便看看一望無際的海景和聽浪濤聲了。

      進門看到小廣場在曬花生,朋友說這是地瓜田收成後接著要種的作物,這些花生就是準備要種下去的種子。


      朋友撿了一整袋地瓜要我帶回去。今年因為雨水少,地瓜長得不好,且外表被蟲啃過,不過天然無施藥勝過一切,不管蒸地瓜、煮地瓜甜湯,或跟飯一起燜煮都可以吃得很健康。


      朋友從科技業回到家裡幫忙,平日幫父親種田種菜,後來發現水耕種菜的好處多多,現在推廣自動種菜機。只要在種菜機內加入水及液態肥料,接下來就等收成囉!種菜機產量高,如果育苗多樣化,可充分供應小家庭不同的蔬菜需要量。


      我也是此款種菜機忠實愛用者,朋友每次都送我沒有種的蔬菜,這次呢!大陸妹、蔥、芹菜各給了一大把。


      結頭菜也能水耕種植,紗網防蟲,葉片完整沒被蟲咬,讓不知情的人誤以為是噴了多少藥物的成果,其實這是自己種的安全蔬菜。


      怎麼辨別是水耕蔬菜呢?很簡單,因為植物種子育苗在小海綿內,發芽後將小海綿移到種菜機內就可以一路長大到收成。像上圖蔥的根部穿出紅色小海綿,就是水耕種植的標記。


      朋友知道我有吃辣,便請他太太把盆栽結果的魔鬼辣椒全數剪給我,咦!為什麼不用手摘而要用剪刀剪呢?」我問。朋友回答:因為這種辣椒太辣了,手碰到都會有灼熱的感覺。」我想把魔鬼辣椒製成辣椒水在菜園當除蟲噴劑較適合,放到自己喉嚨怎麼想都不太對。


 

      告別朋友後,發現附近一片收割完的稻田變成菜園了,筆直的線條及經過設計的灌溉系統看來很專業。農夫熱情的向我解說菜園跟灌溉的設計,並歡迎參觀菜園。


農夫引水進入其設計的溝渠後,就準備給菜苗澆水了。


       想不到經過設計後的菜園,讓灌溉變得如此有效率。農夫熟練的舀水澆水,,從頭走到尾,一氣呵成。哇!動動腦,可以省很多挑水的力氣呢!


在農夫悉心照料下,左邊的菜長得真好。


 

來到海邊旁的稻田,金黃色的稻穗已經成熟。


滿天的麻雀嘰嘰喳喳,飛舞於稻田,棲息於電線之上,有吃不完的稻穗,像在辦豐年祭!


不過小米酒喝多了容易出意外。


風車矗立在眼前,今天時間充裕可以慢慢欣賞。


      遠看風車,覺得像玩具,站在風車底下,才感受到風車的巨大。上次強勁東北季風到來,在風車下聽到的是呼呼的葉片怒吼,聲勢嚇人,保證你不會放心把車停在風車附近。今天的風車不疾不徐轉動,在這種轉速下覺得風車特別柔和優美,不自覺躺在地上悠閒仰望。


順道觀賞海邊植物,感受自然之美。


幾個學生脫了鞋在沙灘上堆沙堡,好像看到了學生時代的自己。


      找個風和日麗的天氣到海邊走走,在沙灘上光著腳丫,撿拾貝殼,看著浪花聽著浪濤,是很天然又不花錢的享受喔!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942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