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蕉採收趣
2014/11/17 12:47:54瀏覽1896|回應0|推薦2

      圍牆旁的芭蕉快成熟了,連續幾個早上聽到「咯咯! 咯咯!的聲音,彷彿叫著哥哥!哥哥!我來吃芭蕉了啦!哥哥我是沒問題,請便!順便讓我看看久違的松鼠弟弟是否長大,可惜芭蕉樹長得太高又太重,芭蕉果實往哪長樹就往哪兒垂,這次芭蕉垂到圍牆內,狗狗在底下看到松鼠又吼又跳,只見松鼠在鄰近樹上來回移動觀察,最後放棄,因為一個不小心,可能沒吃到水果反倒身陷險境!

      剛搬來時,看到松鼠突如其來的出現,讓我們全家興奮不已,後來才發現每每的驚喜都發生在芭蕉成熟時,平日不見蹤影,當芭蕉開始變黃,就會出現一到兩隻松鼠快速穿梭在樹上啃食芭蕉。

      可是哪有那麼容易就吃掉芭蕉啊!朱大哥是個假日農夫,上班前下班後以及假日變成農民,跟著季節變化輪作蔬果,享受大自然植栽的樂趣,我們常會相互分享自己種的作物成果,或是你送我菜苗,我送你種子。芭蕉樹是朱大哥菜園的作物之一,早上看到我就說聽到松鼠來了,芭蕉要先採收。 


      朱大哥請我把狗關起來,再借了梯子及繩子,把繩子先繫在芭蕉樹上,當芭蕉樹即將放倒時,用繩子控制芭蕉樹倒下的方向,以免壓垮旁邊的停車棚。


      朱大哥是個採收高手,用鐮刀削砍芭蕉樹,但不直接將樹砍斷,一來避免芭蕉摔爛,二來在樹快倒時才能用繩子拉扯控制傾倒方向。砍的動作交給朱大哥,拉繩子控制方向的重責大任交給我,砍樹前朱大哥語重心長地說:車棚是你的,你要好好控制方向,不要壓到車棚。說完,慎重將繩子交給我,轉身就上了樓梯對著樹砍!砍!砍!朱大哥你也砍得太急了吧!我還沒準備好,躡著腳助跑。


      芭蕉樹原先慢慢傾斜,然後愈倒愈快,我幾乎是拉了繩子往後衝,兩秒後,安全落地。還好繃緊的繩子將芭蕉樹轉向奏效,不然一定壓到車棚。朱大哥見我剛才跑得慌張,大笑說:阿立,你好厲害!車棚沒有壓壞。我倒抽一口氣說:別鬧了,朱大哥。


      接著用鐮刀斬斷一大串芭蕉,一顆芭蕉樹的果實可以結很多層,整串很重,提起來還真吃力。


      再拿出秘密武器--鋸片,將每串芭蕉鋸開,這樣既不會傷到芭蕉也容易分解運送,果然是行家。


      一大串芭蕉再分解成大大小小8串蕉。我們到市場都是買其中一小串而已。


      朱大哥說對半分,我說只要2串就好了。


      把狗放出來,狗狗東聞聞西聞聞。


      放個梯子回來,皮皮竟剝起皮吃起芭蕉。好吧!賞你一條。


      這兩串芭蕉,黃色的已經可以吃了,綠色的需放個幾天等其自然變黃。

      野生的芭蕉跟一般種植的香蕉味道有很大差異,芭蕉有著香甜酸較豐富的滋味。下次到鄉下玩看到有人賣芭蕉,找個機會品嚐看看哦!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8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