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林間的野味--虎頭蜂蛹
2014/10/10 01:06:28瀏覽4406|回應1|推薦2

 

 

   今天到柿子園幫忙採柿子,回到柿子加工廠。咦!這不是大山背採茶的奉茶小弟嘛? 原來是阿展哥大弟的小孩璿璿。看到我就說要送給我一個東西,又是啥好東西要給我分享。跟這些農民朋友認識的好處是常給我一堆都市人會有的驚喜,小弟從塑膠袋拿出那一塊 『餅』餅的剎那,我還真看不出是什麼東西?他只問我你敢吃嗎?


      我湊近定睛一看,急忙將頭縮回,原來是一個蜂窩,這麼大的虎頭蜂窩我是第一次親眼見到。小弟見我嚇了一跳,繼續淘氣的問我要吃嗎?敢吃嗎?


      這小子以為我是魯肉腳好欺負,我問這要怎麼吃?

      他用牙籤挖出一個蛹,仔細一看,哇!有頭有臉,還會定動,我的媽呀!都快要會飛了,還要放進嘴裡。


      這個可以吃,你敢吃嗎?」我看電視上那些旅遊節目主持人吃了也沒事,我有什麼好不敢的,況且在這個小弟面前,千萬不能丟臉。我捏起這小蛹,看都不看直接往嘴裡送,嚼啊嚼,咦!吃不出什麼特別味道,倒是蛹的表皮嚼不爛還會塞在牙縫。

      「好吃嗎?味道怎樣?」璿璿問。我說你不是吃過了,味道不就這樣,璿璿卻回答:「我沒吃過,我不敢吃」,啊!你沒吃過? 結果是好強的都市人被小孩擺了一道,悶虧吃大了。

      他爸爸阿安走過來拿起一支蜂蛹說,這個蛹炸過很好吃,味道很像蝦味先,也有人說很像鹽酥雞,上次跟台北朋友說剛收了一個虎頭蜂窩,第二天他專程下來吃炸蜂蛹,不騙你,這很好吃,道地山產野味,想吃還沒得買,可遇不可求。叫我帶回去炸了吃,我很想但還是婉拒了,以免嚇跑一家子人。


      他進而解釋,山上常有虎頭蜂窩,蜂窩通常築巢在大樹高處,都是因為已經長得很大才會被發現,所以收下來的蜂窩都很大也很合理。虎頭蜂因為會叮死人,所以一發現都想辦法收掉,我們自己有一套類似消防隊員的裝備,在晚上摸黑把把蜂窩的樹放倒,放個臉盆裝滿高粱酒,然後向水面打燈,成群的蜜蜂會朝燈猛攻,紛紛衝進濃濃酒裡醉昏,用大網子把蜂巢裝完後,臉盆的虎頭蜂酒也可裝瓶了,蜂蛹就炸來吃!大的虎頭蜂窩通常有好幾層,你看到的只是其中一層,像這個蜂窩就有六層。這麼刺激,我聽到頭髮都豎起來。


  

  第二天近中午,阿展哥打電話說叫我馬上到他家,我問是什麼事,他則暗示說有「好料」,來了就知道,我滿頭問號上了山,在屋外就看到這個像蜂窩的東西,這顏色大小不是和昨天看到的虎頭蜂窩同一系列的嘛?他們不多說把我拉進屋內,已經有近十個人準備開動,目標瞄準這盤好料-炸蜂蛹,他們把蜂蛹炸完後拌進胡椒鹽,吃第一口的感覺像是香、酥,口齒留香,意猶未盡,的確是好吃極了,而且黑蛹白蛹因為成熟度不同,吃起來滋味也還有些不同,因為加了椒鹽有些鹹,會是很棒的下酒菜。滿桌的菜,只有這道菜是筷子一陣猛攻立刻見底,就像是夜裡的虎頭蜂看到臉盆的燈光,最後被某位仁兄拿起盤子一股腦往自己碗裡倒,大夥兒才死了心吃起別的菜。


  由於同桌有幾位是在地的大湖人,也都有收虎頭蜂窩或被虎頭蜂叮咬的經驗,其中大湖山林的營地主人林大哥說到,他以前曾白天見到虎頭蜂窩,晚上在一片芒草高過人的茂盛草堆中,用手電筒照了蜂窩近五秒,結果一群虎頭蜂立刻穿進芒草堆攻擊,他們三個人連滾帶爬衝出草堆逃命,直呼恐怖。阿安說有一次在森林裡鋸樹,也許是電鋸聲音刺激了對面山崖樹上的虎頭蜂窩,成群虎頭蜂發動攻擊,讓他很同伴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被叮得頭腫手腫,差點沒命。我問,被叮到是什麼感覺?阿安說腫很大的包是一定的,他老爸在他很小的時候,被一群虎頭蜂叮得背部整片黑青,在家裡足足躺了兩天才漸漸恢復,但是之後身體像是打通任督二脈,之前一些宿疾竟然不藥而癒。有人說,被一隻虎頭蜂叮到一年不會感冒,被兩隻虎頭蜂叮到兩年不會感冒,被一群虎頭蜂叮到就可打通任督二脈,聽來有趣但千萬不要嘗試,因為很有可能會說再見。


 

      我在煩惱要是家附近裡發現大得不可收拾的蜂窩該怎麼辦?

      解決之道是找消防隊員或找我的農友幫忙,兩者最大差別應該是: 消防隊員收完蜂窩會全部帶走,而我的農友會說,有下酒菜了,等會兒一起吃吧! 

      如果是你,你會選誰幫忙呢?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8026461

 回應文章

櫻亞
2018/04/15 20:35
請問有販售嗎?
我的電話0933644681
Line fish5174000(f098877000@gmail.com)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8-04-15 21:33 回覆:
沒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