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林間的不速之客
2014/09/26 16:26:28瀏覽1372|回應0|推薦5

       



        搬到鄉間過生活有三年了,房子位於市郊,前方可遠眺巨大山頭,後院則倚靠小山,周圍是林蔭樹木,一片翠綠,當風吹起,芭蕉葉、竹林,搖曳生姿,彷彿可以聽見風和樹林的聲音,即使我們築了圍牆,在大自然的懷抱下,野生昆蟲及動物到訪仍不曾間斷。


    

 


        這兩年的觀察,狗狗的野味菜單還真豐富,包括蜥蜴、青蛙、蟋蟀、螳螂、蚱蜢,野鼠,偶爾會有大型鳥類降落,之前來了一隻像鷹的大鳥,兇猛具攻擊性,翅膀一張開像飛機那麼大,狗狗就躲得遠遠的狂吠。狗狗也經常追蹤蜥蜴到樹旁的小洞,拼命挖土看誰先揪出蜥蜴,常常挖到果樹根系暴露快要倒下。通常由牠們鼻子上沾黏的黃土可以判定是誰幹的好事,有時泥土沒有黏在鼻子上,為了要鑑識是哪條狗亂挖,還得請牠們集合,逐一檢查前腳掌泥土是否殘留,再緊盯其眼睛看有無心虛神情,福爾摩斯辦案情節經常上演,被發現做壞事的狗狗會被打屁屁作為逞罰。



         到了晚上則是狗狗們戴罪立功的好機會,曾經幾次狗狗們異常急促的叫聲發揮了警示功能,剛開始我還睡眼惺忪的跑出去看發生了甚麼事,直到我看見毒蛇被狗狗團團圍住,在地上蜷成一圈才猛然警覺,原來我住在山裡。



      那晚我用鐵鏟消滅了一條三角頭毒蛇後,第二天趕緊上網買了伸縮捕蛇夾以備不時之需,結果捕蛇夾沒有白買,狗狗每年夏天都在夜裡發現入侵的蛇,我也練就一身夾蛇放生伎倆,我佩服狗狗在半夜仍能摸黑找到入侵者,然後用狂吠困住牠,並通知主人處理,頓時感到身為牠們的主人何其榮耀。從此狗狗挖土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算樹挖倒了也沒關係。



      我告訴住在郊外的朋友,家裡養狗在晚上發揮的功能比白天強,住在郊外狗狗是必需養的。朋友問我,後院有蛇出沒你不怕嗎?我說我當然怕,鮮少人會不怕那冷血長蟲,光那長相細細長長,還跟你做鬼臉、吐舌頭、張嘴露牙、作勢攻擊,更何況是跟你對峙,決一死戰,但我更怕的是,狗狗萬一半夜盡忠職守被毒蛇咬了,抱著忠心護主的狗狗到處找不到醫院救治,垂死掙扎的狗狗發出微弱斷續的聲音說:「主人,沒關係的,這輩子能跟您在一起就很開心了」說完,掙扎一下就過去了,這畫面比會咬人的毒蛇還恐怖,我真擔心毒蛇為了防禦攻擊了狗狗。畢竟這是大自然,無法避免不速之客來訪,也慶幸沒有發生不幸的事。


某個夏夜裡狗狗又急促狂吠,吠叫聲一聽就跟平常不一樣,我全副武裝帶了手電筒、捕蛇夾、穿上雨鞋,感覺自己愈來愈像聽到警鈴的消防隊員,今晚不知是什麼蛇種大駕光臨,回想出現過的雨傘節、龜殼花、錦蛇,不知名無毒蛇,但這次還沒走近,遠遠就聽到低沉怒吼的喉音,發出『呼!!!』。我想慘了會不會是眼鏡蛇,電視上看到眼鏡蛇生氣時會豎起身體發出嘶吼聲,我用手電筒搜尋被狗狗圍住的中心位置,發現竟是一隻像是氣極敗壞的白鼻心(果子狸),牠邊移動身軀邊發出呼呼嘶吼,四條狗忽前忽後的跟在旁邊狂吠,那畫面有點像是大明星走中間,兇狠的保鑣簇擁在旁。 


 


白鼻心不知怎麼會掉到我們圍牆內,狗狗們從沒見過這奇怪長相的動物,只敢對著牠吠叫卻不敢動牠一根汗毛,不一會兒牠竟鑽進一個小的排水管裡,排水管長約5米,裡面層積了一些樹葉淤泥,應該沒辦法走到底,心想要是不抓到牠狗就要吠整晚,也不用睡了。

我把狗狗們趕到屋內,拿了撈網守在洞口後面,心想只要牠走出來就撈到圍牆外放生,嗯!應該不難搞定。聽到那低沉的嘶吼聲在水管裡迴盪,真慶幸是先看到動物的外型也知道聲音是牠發出的,要是倒過來,聽到恐怖的嘶吼卻不知道是什麼動物,問狗狗,狗狗又講不清楚,那真會把人給嚇死。 
 

白鼻心是保育類動物,也是謹慎的夜行性動物,牠要出洞口前會停止出聲,然後用力的用鼻子聞外面味道藉以偵測是否有敵人,過了二十分鐘,看到黑白鼻子慢慢出現,我趁勢拿起撈網,卻不小心發出聲響,牠急著退回洞內,又發出氣急敗壞的嘶吼聲,這一躲就又過了半小時,在我耐心快用盡之時,我又看到那抖動的黑白鼻子慢慢伸出洞口,我瞪大眼睛小心將網子提起,這次沒有發出聲響,白鼻心慢慢走出洞口,哈!整隻都出來了,我一個箭步上前,將網子一蓋,由於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對抗野生白鼻心,結果緊張過度蓋偏了,牠轉身又躲回水管,發出更為氣極敗壞的呼呼聲。



 「嗚嗚」我的臘腸狗們頗有微詞,像是說:主人,要不要我來好了,你搞得太久了!

經過兩次失敗,耗了一個多小時,發誓這次一定要冷靜鎮定,我找塊磚頭準備堵住洞口,以免像剛才一樣,出來了又跑回去。在夏天的夜裡,伴著月光伴著一隻在水管裡的不速之客,真是住在都市無法想像的情節。 



        約莫又過了半小時,那黑白鼻子又安靜下來,我想夜行性動物怎可等到黎明破曉,牠應該也急著要回家了吧!我靠在花台上許久腳已快要抽筋,終於要結束這場夢靨,我看著牠出了洞口,不急,再等一會!遠離洞口30公分,不急,再等一會!離洞口60公分,不急,再等一會!離洞口一公尺,哈!我不急不徐將磚塊放在洞口前方,白鼻心發現後面有人又想跑回洞口,看到洞口被封住了進不去,又發出氣急敗壞的呼呼聲,我這才意識到白鼻心不像松鼠那麼靈活,動作非常緩慢,我舉起撈網慢慢地將牠蓋住撈起,再慢慢移到圍牆外,然後倒在草堆上,牠自由了,我也如釋重負,結束了這場與野生動物鬥智的耐力戰。

        我把狗狗們放出來,牠們翻東翻西,東聞西嗅,經過一番討論後一致判定--主人獲勝,我蹲下來,每條狗都攀在我身上舔臉,舔我額頭上的汗珠,好像安慰我說:「主人,你會習慣鄉間生活的!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76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