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山背採茶記
2014/10/09 23:46:41瀏覽531|回應0|推薦1


      在一次單車回程途中,認識了大湖柿餅加工廠的農民,他們熱情的邀請我下來喝茶,我欠身感謝地接過茶杯,咕嚕喝完一杯茶,「再來!」高舉著大茶壺又幫我倒滿一杯,閒聊之下才發現他們竟是我附近的鄰居。這可巧了,我搬來鄉間就希望能種些蔬菜水果、弄些花花草,最好能自給自足,但談何容易,原本就不曾接觸農務,僅翻翻植栽的書,土裡挖個洞就種下去,不是忘了澆水就是沒有施肥,成果不佳。

      我靈機一動,認識當地農民不就等於有了現成的老師,今天的機會難得,趕快表明自己對農務有興趣,近期有農務要做請讓我加入,就當是免費志工,一定能幫上忙。農民們見我一臉誠懇,指著茶壺說,茶好喝嗎?我們自己種的和做的茶。最近準備要採茶了我一聽趕緊留下電話,說拜託!採茶別忘了通知我!」


      終於在七月份接到電話通知,禮拜六要到橫山的大山背採茶。

      我一早六點半就到指定地點集合,集合的地方只剩下阿煥哥一人,其餘人都先出發了。當天風和日麗,阿煥哥坐我的車帶路,阿煥哥已經退休好幾年了,一隻眼睛因為工作時受傷幾乎全盲,但身體硬朗,粗活難不倒他。大山背離我們這裡不算遠,我的住家隔一條上坪溪就可看到大山背的山勢,只是茶園在山的另一側。大山背和大湖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位置都在大深山裡,交通都是相當不便,對人而言,環境過於艱苦,對茶數來說可是絕佳的生長環境。

      車子沿著山路爬到頂,路愈走愈小,偶有垂吊的樹藤迎面碰撞車頂,兩旁路樹的枝條也會磨擦到車身,阿煥哥說最近來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砍草才看得到路,不然這種人煙罕至的地方草勢比人還高。

      山頂有個涼亭,接著陡坡急下,柳暗花明,右側一片翠綠茶園映入眼簾。


      這片茶園真是漂亮,這是我第一眼的印象。換上雨鞋,先停好的貨車上放了許多茶簍及斗笠,這不是電視上才看得到的採茶裝備嗎? 我偷瞄阿煥哥如何著裝,先是取了茶簍的綁繩繫在腰際,之後將茶簍移到背後,我也有樣學樣自己繫了一個在身上,跟著阿煥哥進了茶園。遠處傳來交談的聲音,但還看不到人在哪裡,阿煥哥大喊:「我帶阿立來囉!」三哥、柿餅工廠阿統廠長、阿展哥聽到我來了,熱情說嗨,並揮手歡迎,迴音還在山谷回盪。


        稍稍走進茶園,這才看清楚到已經有一群人在茶園下方工作,兩人一組緩步水平移動,接著往上一層,由下往上採,採到茶園頂表示已經採完。

         咦!有採茶姑娘,走近一看,這身裝扮夠吸睛,我興奮的問她們是志工嗎? 阿煥哥說她們是職業採茶手,我們請她們幫忙採茶要算錢的,她們採得很快,靠我們自己今天採不完。我算了一下,有十位職業採茶姑娘,她們分別住在北埔、峨眉、竹東,是阿展哥的兄弟們一大早分好幾部車把她們載上山,她們在茶忙時節,現身於北埔、峨眉、龍潭的手採茶區,扮演採茶的重要角色,從年輕到現在,練就一身快手。


      這些昔日的採茶小姑娘,隨著茶產業的沒落愈來愈少,說得實際點,男士們,請死心吧!現在已經沒有漂亮的採茶小姑娘了,因為小姑娘不會投入這個產業,然而採茶大姑娘卻愈來愈稀少珍貴。


 

      忽然一位採茶姑娘叫了一聲,說有蜜蜂螫到手,原來茶樹內有一個蜂窩,不小心就被攻擊了,大家七嘴八舌的關心起來,有人提議被蜜蜂燈叮到,最好的方法是用尿可以消腫,接著有人說,用誰的尿?有人說我尿很急要不要?還有人說,還好不是叮到肚子,不然肚子會腫起來。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瞎鬧一番,然後哈哈大笑,至於聽完之後被叮咬的採茶姑娘是如何處置,我也不好意思追問。


      七月採的是夏天的茶,要採的茶葉標準是一心一葉,如果是春茶,因為比較嫩的因素,可以採一心二葉甚至三葉,但夏茶就不行了。為維持採茶的品質,阿展哥還三不五時拉高嗓門提醒大家,一心一葉,只要一心一葉


      對我這種初次採茶的人,動作慢就罷了,由於左右手分得太開,左手採左邊,右手採右邊,常會漏了中間的,煥哥發現了這個問題,先是提醒我,後來發現提醒無效,便一直幫我補採漏掉的,阿統廠長帶著大布袋開始收集第一批採的茶葉,請人載回加工廠曬茶。這才發現採茶姑娘的快手真不是蓋的,一個茶簍快要裝滿。而我卻一直懷疑我的手放到後面茶簍是不是放偏了,怎麼裝也裝不滿。


 

      身處大自然,在大山上面對另一座山,與初結識又無利益關係的農友邊採茶邊聊天,真是無比的放鬆寫意,我好奇問說這茶園是誰的,阿展哥說是一個朋友的,因為年紀大了做不動了,知道阿展哥的林屋家族把北埔的柿餅工廠承租下來,裡頭有做柿餅設備也有做茶的機器,於是詢問有無意願接手耕作茶園,租金不高,做出的茶葉再取一定比例當作一部分租金。我問那生產的茶葉是賣掉嗎?

沒有,自己種的好茶葉當然自己喝或送朋友喝。

給自己喝的,除非有病蟲害,不然都不噴藥。」三哥補充,就算用藥,也絕對安全用藥,藥性一定要過了一陣子才會採收。三哥做了一輩子的照明,現在已經退休專心農務,像鋤草、施肥都是由他帶領產銷班的班員施作。

      阿展哥說我們跟你一樣都是做志工,因為大湖很多親戚種柿子,為了要幫柿子找出路,柿餅工廠是這兩年才租下來,茶葉也是一樣狀況,大家都是做健康做歡喜(台語)的,至於有沒有賺錢不重要。記得,十月開始做柿餅,有得吃又有得玩,我們很需要志工。你看,又一批志工到了」阿展哥向剛到的志工揮著致意。

      陸續來到的志工都是林屋家族的成員,男女老少都來報到,他們平時都有正職工作,有需要人手的時候,大夥都有力出力,算算已經有近三十人在採茶了,茶簍已經明顯不夠,只好幾個人共用一個。


      這時出現了一位提茶小弟,提著小茶壺和茶杯,一一奉茶給採茶人,真是體貼。


      咦! 怎麼第二輪奉茶換了口味,變成白葡萄酒加七喜。

我問這樣加好喝嗎?廠長說當然好喝,作勢要強灌提茶小弟喝酒,逗得大家笑成一團。


        

       我們從七點開始採茶,十點左右阿展哥招呼大家休息吃點心。怎會這麼好康,有得體驗又有點心吃,跟著大家走到小工寮前,地上已攤開一堆美食,有飯糰、蛋餅、包子、西點麵包蛋糕、豆漿、汽水。想吃什麼自己拿。


      吃飯前順便收集茶葉運回加工廠,目的是先帶回工廠攤開茶葉呼吸走水,這是製茶必經的過程之一,茶葉如果悶壓太久恐怕會有品質不良影響。


       卸下茶簍,找樹蔭下席地而坐,補充體力。中午吃便當也是如此。


       

下午一點多,已採完過四分之三,大家集中火力攻頂,邁向茶園最頂端,此時有人高喊有蜂窩,只好放棄最頂端的茶葉,結束了今天的採茶工作。


      大家回到工寮前,集中茶葉及收拾裝備。


       裝備已經上車,此時不知誰切開大西瓜,大夥兒紛紛啃起西瓜消暑。


      這次的採茶之行,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以觀光客角度看今天的行程,相當滿意。甚至羨慕起農民能在如此優美的環境下工作。

      對我而言,在都市很多的事情可以用科技完成,因為太習以為常,反而不覺得有特別感覺。但在鄉間,不熟悉的領域,放慢的步調,人與人真誠的交流,反而覺得處處是驚喜。

      回程問阿煥哥,茶採完了還有什麼事我可以幫忙?他先是露出懷疑的神情,好像是說你這傻小子,還做不怕。」 接著拍拍我肩膀,說「你喜歡做,十月做柿餅很有得做。

嗯! 十月份做柿餅,期待中....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799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