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濟佈道的中心思想、波久普斯頓的神視
2013/11/17 14:39:39瀏覽100|回應0|推薦0

18

方濟的弟子們穿著鄉下人的粗衣服,各處佈道,最易引人注意。開始大都認為他們是未開化的野蠻人,尤其婦女一見他們逃得更快。有的人和他們閒談中問他們屬於那一修會。他們的回答是:「我們並沒有組織修會,我們不過是亞西西城做補贖行苦工的人而已」。但是他們沒有半點愁苦補贖的情緒,他們放棄一切,毫無牽掛、不患得失地遊行佈道。處處愉快地唱著頌揚造物主和稱讚耶穌救世主無限恩情的歌曲。這樣召集聽眾,引大家和他們一起歡唱讚頌天主。

方濟講道的中心思想,可歸納為下列三點:

(一)千萬不可得罪這麼愛我們的天主,所以要常存心尊重敬孝愛天主。

(二)表面敬愛天主還不夠,要真心實意地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三)若不回頭改過,天主不會喜歡你的,更談不上愛。所以必須做克己補贖的苦工,以表達對天主的誠心歸依。

方濟每次講完道理,紀律弟兄一定懇切地加一句說:「我的朋友們,他對你們講的,都是真情實事,願你們細心聽了,去切實力行!」各位朋友:方濟和子弟們的佈道,雖然不斷地提醒人要悔罪克已補贖,但都以對天父的愛為出發點,而歸結於天父的愛裡。也就是說:「惱恨罪惡是因為罪使我刺傷了我天上慈父的愛心,使我與祂隔絕;補贖悔改是浪子回頭,使我重回天主慈父的溫暖懷抱。所以方濟式的佈道,人人覺得溫暖親切、助人樂觀向上。這是方濟精神的特質,他抓住了福音裡的這個寶藏;八百年來,發揚光大,使人人感受到在天父的愛裡,就如在光天化日之下生活,滿心愉快,常常喜樂。所以專家們稱方濟會的靈修是陽光普照,樂觀自在的靈修方式,最容易吸引人樂於向上。願我們每位朋友,多在日常生活中體會天主的愛,以激發我們樂觀進取,知恩報愛的心和行動,這才是信仰生活的焦點。

馬爾谷福音六章31節記載:耶穌給門徒說:「你們來,同我各自到一個荒野地方,休息休息。」這是因為那時有許多來來往往的人,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耶穌覺得門徒們有到荒野裡,靜下來休息的必要。方濟覺得自已的弟子們,也有這個必要。因為奔波傳教是付出,但是人要付出,必須常吸收補給,以免自己空乏。所以方濟在大家出外傳教一段時間之後,把他們召集起來,帶他們到里野地山谷邊一個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上,名叫波久普斯頓的小村外,和大家靜心反省外出佈道的得失,加深和天主的個別交往。薛拉諾修士說:「方濟在山洞裡深入祈禱時,天主在神視中使方濟知道自已從前的罪都被天主赦免,同時也看到他要創立的修會,後來要怎樣發揚光大。當時方濟從來沒有想過要創立修會。」

主耶穌:「我們這世代,之所以這麼人心惶惶,秩序大亂,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大都被物慾利誘帶著兜圈子,忙得喘不過氣來,一直都靜不下來反省自已,調整自已的思想生佸,於是人心越來越麻木,做人做事多次被環境帶著走,失了原則,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因而罪惡層出不窮,社會大亂。

主,「寧靜才能致遠!」求祢幫助我們,能珍惜自己,每天能有一點自已安靜的時間,讓我回到我自己內心,面對祢,面對我自己,評估一下今天的思想言論和行動;肯定加強那些好的,修正那些不合道德標準的。主讓我們創造出一個更合乎我們生活的安樂社會來。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939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