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濟學習耶穌的謙虛精神,甘居人下
2013/11/09 14:55:32瀏覽106|回應0|推薦0

16

我們都知道,大部份的人,都受到名纏利鎖的束縛或傷害。因此,方濟的貧窮,不單使他自己由財富等身外之物解放出來,同時他也放棄了這個「我自已」,擺脫了一切功名的追逐。因為耶穌在真福八端裡所說的「神貧的人真有福」的這個神貧,要求人不單在佔有和享用世物上要貧窮,更要人在天主面前承認自已的本來的虛無,承認自己的一切所是、一切所有、一切所能,都是來自天主。該把一切成就和光榮,都歸還給天主。聖保祿宗徒在宗徒大事錄第十七章說:「天主把生命,呼吸和一切賞給了眾人。我們生活、行動和存在,都在他內。」因此,我們人該在天主面前,在別人面前,承認除了天主給的以外,自己什麼也不是,什麼也沒有。方濟在默禱裡,越認出天主的美善和偉大,也越認出人的渺小虛無;面對天人之間的無限差距,方濟每次一想起天主聖子的降凡成人,每次為他是天大的震撼。至於耶穌受窮忍辱,給門徒洗腳,被門徒背叛和出賣,受人唾面打嘴,被人誣告判刑,死於強盜中間等等;自然不在話下了。方濟面對這一切,除了驚奇之外,只有盡力學習,於是他願意淪為乞丐,在大街上讓兒童嬉笑侮辱,為父親當眾打罵,這樣來打倒自我。方濟請良弟兄踏在他的脖子上,用草繩栓著,牽著他遊街示眾,公佈他犯了教會的齋戒,雖然方濟由於生病才吃了肉食。

方濟聽耶穌說:「人子來不是為受人服事,而是為服事人。」他就立刻稱自已修會的總會長和省會長為公僕,不用「長上」這個稱呼;以後各國各機構也沿用起minister這名詞直到今天。方濟一聽耶穌說:「你們中誰最大,就該當你們的僕役。」他就立刻辭了總會長的職位,甘心受小院長的指使。方濟又聽到耶穌把自已比作最小的,他就立刻稱自已的會士為「小」弟兄,稱自己的修會為「小」弟兄會,口口聲聲勸弟兄們說:「弟兄們都要學習耶穌的謙小和貧窮。」並且說:「我小弟兄方濟,懇求各位弟兄,必須在一切事上,努力自謙自下,不可因自已的善行或因天主藉他所表現的美德而自豪;因為一切的善,都由天主而來,都該歸光榮於天主。」因此當馬塞伍修士問方濟說:「會父,你又無才無學,也不俊美,為什麼人人都景仰你、歡迎你呢?」方濟誠懇地答說:「馬兄弟,因為天主在整個人群中,找不到一個比我更卑賤、更無能的,所以才用我完成他的工程,好能更彰顯他的大能,也好讓我自已永遠永遠不敢自誇。」

方濟從心裡輕看自已,卻尊重別人;他覺得每個人都比他自己好,他說:「你不知道天主給了我多少恩寵。天主若把這麼些恩寵,給一位強盜的話,他一定比我更知恩。」可見方濟和自我作戰,多麼狠心,使那追求讚賞和榮譽的自我,全然被釘死。方濟真可以像聖保祿一樣的說:「至於我,我只以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誇耀;因為藉著基督,世界為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我為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方濟直到死,常自由喜樂,一切都做的恰到好處,因為他活著,不是他活著,而是基督在他內活著。

各位朋友,我們知道,方濟少年時,有錢有勢,而且極力追求俗榮,但是他終於戰勝了自己,成了一位勇者,成了一位真正的小窮人,在天主前活出了他自己的真面目來。主耶穌,求你使我們領悟到:要真心地把天主的歸還給天主。要真心地愛上別人,必須像聖方濟一樣,先打死自我。讓我們立刻開始。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939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