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濟開始於亞西西廣場佈道、初收二徒、三揭福音、求得「貧窮生活方式」
2013/10/06 17:59:48瀏覽91|回應0|推薦0

13

我們知道,方濟本人原來喜愛安靜單純的隱修生活。但他一聽到天主藉聖經指示他該出外傳教,立刻改變了生活方式,由隱修而傳教,由獨善其身而兼善天下。尤其耶穌的傳教芳表,更使方濟嚮往,足見方濟多麼喜愛天父的聖意,因為我們人生的目的,就是為完成天父的計劃。

方濟的佈道,扣人心弦,而且他常用善表證明他的講道是可以實現的。不久,就有人要跟他學習。根據薛拉諾的記載:一二0八年,一位亞西西的富貴商人,名叫伯爾納德‧袞大瓦來,為了更認識方濟,經常請方濟到他家過夜,想探測方濟。他看方濟的一言一動,那麼超然神往,十分羨慕。尤其睡覺時,兩人同住一室,方濟上床後,故意鼾鼾作聲,假裝熟睡;豈知伯爾納德為了要偷看方濟的夜間生活,也假裝鼾鼾入睡。方濟心想,主人已睡著了,就輕輕地起來,跪在地上,面對天父,徹夜懺悔,讚頌感恩,叩拜個不停;尤其呼唸「我的天主,我的萬有」這句話時,方濟幾乎神遊於天,完全陶醉在天主的大愛裡。就這樣徹夜祈禱直到東方發白時,方濟才悄悄爬上床去。方濟絕沒有想到,這一切都叫伯爾納德在暗淡燈光下看見了,而且幾乎每夜都是這樣。各位朋友,你會驚奇方濟徹夜不眠,迷戀於天主的聖愛裡,他似乎有點走火入魔對嗎?其實,我們常見一對情人在相戀,只感受到對方那一點殘缺庸俗的愛,就會陶醉得廢寢忘食,廝守在一起難分難捨、聊個通宵;那麼,更何況方濟和他最心愛的萬善萬美的天主呢!方濟深深地體認出無窮美善的天主,為了愛他,由虛無中造了他,用萬物養育他,派聖子耶穌降生成人,受難救贖了他;而且方濟體會到自己不斷地在天父的愛裡生活、呼吸、活動,就像魚在水裡一樣,那麼地真實,你說方濟怎能不陶醉在這聖愛裡?各位朋友:願我們也像方濟一樣多體驗到知恩報本,當個天父的孝子。

話又說回來:伯爾納德既然了解了方濟的深入修養,便決定跟方濟一起生活。一天,他向方濟吐露真情況:「有一個人,曾經接受主人巨款,已保管了多年,現在這款為他已沒多大用處,你想該怎麼辦?」方濟回答說:「當然該物歸原主。」伯爾納德說:「我知道我的一切都是天主的,現在我該怎樣歸還祂呢?方濟說:「這是終身大事,還是讓我們明天清早進堂,在聖經裡請求天主的指教,更為妥善。」那時,一位律師名叫伯鐸‧賈大尼,正巧也想來和方濟一起生活。第二天清晨,方濟就和他們倆人到聖尼閣堂,祈禱後,信手三次揭開聖經,頭一次見到瑪竇福音第十九章第二十一節,有這樣的話:「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分施給窮人。」第二次揭到路加福音第九章第三節,耶穌派門徒出外傳教時說的:「你們路上什麼也不要帶。」第三次揭到路加福音第九章第二十三節:「誰若願意跟隨我,就該棄絕自己。」於是方濟把聖經放回原處,對他們兩位說:「弟兄們,看!這就是我們的生活規範,凡願意跟我們一起生活的,就該守這規矩。」

主耶穌,求你教我們,在這紛亂的世代裡,抉擇事理時,常學方濟,常以祢的福音教訓為標準。因為祢曾說過:「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凡跟隨我的人,不在黑暗裡行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887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