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濟與其父脫離關係、與情婦“貧窮”在主教前結婚
2013/09/25 04:05:27瀏覽224|回應0|推薦0

大詩人但丁,在他的神曲天堂篇第十一章裡,描述方濟怎樣像戀愛情人一樣地愛上了「貧窮」,終於和它結了婚。但丁這樣說:「他在年輕時,就和吝的父親脫離了關係,愛上一個女人;這女人像死神一樣,從來沒有人自願開門迎接她。方濟在主教公署,在父親面前,和她結了婚,以後一天一天地相愛得更加親密。」朋友們:事情是這樣的:當方濟的父親一回家,發現大批布料和駿馬都給方濟賣掉,人和錢都不在家時,立刻咆哮着去抓方濟。方濟消息靈通,早已躲了起來。方濟由於戀慕貧窮的耶穌,更愛上了耶穌式的貧窮生活,就放棄了家園,住進聖達勉堂附近的山洞裡。飲食方面,除了偶而由堂裡老神父接濟點以外,大都上街沿門討飯。往日的花花公子,現在蓬頭垢面,衣裝襤褸,出現在街頭,使許多人不敢相信這是方濟。有人以為神經失常,孩子們向他潑水投泥巴,拿他當開心果;昔日的酒肉朋友也開始譏笑他。依撒意亞先知預言耶穌苦難說:「我把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拔我鬍鬚的人;對於凌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這時的方濟,對這些話,感受到分外地真切活潑,於是他滿心喜樂地承受着。方濟每到一處,總有大群人圍來看熱鬧。一天,方濟的父親的也趕來看熱鬧,一發現是他的兒子,氣得毛髮豎立,撲向前去,像老鷹抓小雞一樣,把方濟抓回家去,塞進地窖裡,狠狠地鎖上柵門,咆哮着說:「你這敗家子,瘋到這個地步!偷賣了馬和布還不夠,還淪為乞丐、喪盡家風。你不想活,你老子還想活下去啊!」

一天,父親外出,母親把方濟由地窖放了出來,方濟拜謝了慈母,又回到他以前隱修的山洞去了。父親一回來,責罵了母親一頓,遂去山洞找方濟算帳,要他變出馬和布的錢,並要他到法院公證,脫離父子關係。方濟說:「找主教可以,我不去法院。」父親遂找主教商量,約定日期,請方濟來主教公署,'當眾把錢還父親。那是一個下午,主教大廳裡擠滿了方濟的親友來看個究竟,方濟的父親氣兇兇地在等着,主教帶着隨員進來,接着方濟提著錢包也出現了,站在中間,把錢交還父親後,也把衣服全脫下來還給父親,一絲不掛地向大家說:「主教,各位父老兄弟,直到現在,我稱伯鐸伯納德為父親;從今以後,我只以天主為父親。」眾人目瞪口呆,大吃一驚;主教連忙用自己的大衣邊把方濟蓋住,快叫隨員去找衣服,父親卻毫不動聲色地提着錢包和衣服,狠狠地盯了方濟一下氣呼呼地走了。

各位朋友:方濟這件扣人心絃的事,真可謂驚天地,泣鬼神,為萬代所歌頌。我們知道,當一個人突破了自我的名利,到了聖域賢關時,他就私慾盡淨又回到兒童式的天真原始境界。這正是古人所說的:「聖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耶穌也說:「你們若不變成小孩,不能進天國。」

各位朋友:方濟由物慾和俗榮裡解放出來,愛上耶穌的貧窮,就如情婦,沿街乞食、受盡悔辱,給人類孕育了精神財富。這為終日為財富和榮譽疲於奔命的我們,該是一當頭捧喝。主耶穌,求你讓我面對方濟,做個反省。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862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