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濟為強盜推入雪坑、至古比奧服侍痲瘋病人、修三小聖堂、靜居聖母堂
2013/09/21 02:44:32瀏覽100|回應0|推薦0

方濟在主教和眾人面前,把錢和衣服全交還父親,一絲不掛地站在大家面前時,他感覺自己這才得到心靈完美的解脫,今後真是一無牽掛、可以跟十字架上赤裸裸的耶穌學習了,於是滿心喜樂,幾乎神遊於天。各位朋友,同樣,我們若越能擺脫物慾的牽掛,也就越能舉心向上,你有這種經驗嗎?這叫「道味濃者世味洗。」

當主教的工友遞給方濟一件舊長衣時,方濟用紅磚片在後面畫上一個十字架,穿上說:「我要去當耶穌的衞士!」遂辭謝主教和眾人,唱着歌,向古比奧城的方向走去。薛拉諾在方濟第一傳記十六節記載說:「方濟經過樹林、唱法文歌曲讚美天主時,忽然來了幾名強盜,問方濟是誰?方濟答說:『我是大君王的使者,與你們有什麼相干?』他們痛打了他一頓,把他推進雪坑裡說:『大王的倒楣使者,躺在裡面吧!』強盜離去以後,方濟拼命爬了上來,抖掉了滿身的雪,不但不抱怨,還覺得能為君王耶穌受點苦,才像祂的衞士,這多麼光榮!朋友,方濟這種赦仇和能忍自安的精神,多麼值得我們學習!

方濟繼續唱歌前行,身體凍得發抖,就直奔古比奧城,投靠一位老朋友,得到一套隱士穿的長衣,藉以取暖;以後就到古比奧痲瘋病院,和病人親切地住在一起,天天給他們擠膿包傷,就像服事耶穌一樣,快樂極了;同時,還不斷地給他們唱歌講笑話,和他們打成一片使他們高興,而他自已更為陶醉。可是,聖達勉堂苦像的那個呼聲、仍在他心裡盪漾着:「方濟、方濟,你去修理我的房子吧!」這使方濟不能不放下他自己心愛的工作和生活,去完成他的君王耶穌給他的使命;修理聖堂。

方濟回到亞西西,先給聖達勉堂老神父稟明心意,神父說他不名一文,談何容易?方濟卻覺得:既然耶穌叫我做,祂自然會負責的。於是,方濟進堂祈禱後,抱着最大的信心、愉快地進城,沿門募捐修堂費用,也沿門討飯充饑。這期間,方濟吃了不少苦頭;他不單要把所捐的磚石,一塊一塊地背到郊外聖達勉堂,再背上堂頂,親手工作;還要天天面對討來的噁心剩飯,頓時是一場堅苦的戰鬥。而且募捐和討飯時,受盡昔日親友的譏笑和侮辱。有一天,胞弟安哲樂就把方濟腳踢拳打地投入水溝。各位朋友:基督的邀請是:「誰要跟隨我,就該棄絕自已,天天背著自己十字架,跟隨我。」這句話在方濟生活裡,就這麼真切。這叫參與耶穌的苦難和死亡,以便能和祂一起復活,永遠為王。

方濟修理了聖達勉堂後,又修理了城裡的聖伯鐸小堂,最後去修理城西郊的天使之后小堂。這座小堂是公元三五二年本篤會所建的,破爛不堪。方濟懷着對聖母的孝愛,把它修好了,也就在小堂旁邊,搭了一個草蓬,定居下來依在聖母懷裡,安心度隱修生活,奠定了他的靈修基礎。以後他越來越喜愛這地方更喜愛聖母瑪利亞,在這裡得了天主的許多恩典。於是這座天使之后小堂,就成了方濟的根據地和方濟大家庭的搖籃中心。

朋友們:我們看,聖賢英雄,都是苦練出來的;赦仇和愛人等美德,也是天天咬緊牙關,打擊自我,慢慢累積起來的。朋友,你正在這樣奮鬥着?讓我們和方濟一起求耶穌說:「主,但願我不求他人的撫慰,只求撫慰他人。 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862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