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濟與教宗、樞機主教們辯論無公產修會的可能性
2013/11/30 16:24:43瀏覽159|回應0|推薦0

20

方濟寫好了簡單的會規,就帶著十一位弟子,首途羅馬,希望見到教宗,求得他的許可和祝福,這樣就可安心工作,不為當時各地方教會所懷疑。因為當時為圖謀改善教會和社會風氣而矯枉過正,出了一些異端邪說。所以各地方教會一見方濟的弟子,有時免不了對他們敬而遠之,保持戒心。方濟到羅馬時,亞西西的貴道主教正好也在羅馬,就介紹方濟先和當時教廷的要人若望樞機連絡,商談方濟的會規等事。若望樞機一看方濟對貧窮這麼嚴格,也覺得不太可能通行後世,就勸方濟採取其它隱修會的會規為藍本,稍作增減就好了。但是方濟引證聖經上耶穌貧窮生活的言行來作證,方濟說:「既然耶穌自己這樣做了,也一再對人這樣做,一定是可行的,就如教會初期的使徒們,如伯鐸、保祿等也這樣生活過來,他們也鼓勵人這樣生活。他們一面傳福音,一面就地工作,以自食其力,不夠的時候再去討飯,他們沒有安定的地方,更沒有像目前四面圍牆的會院。可敬愛的樞機大人;所以我方濟和我的弟兄們在這方面,願意學習使徒們,無論個人或團體都不願有私產,也不能有公產、從前老修會的那些做法,我們都一概不要。」若望樞機一面聽方濟的說明,一面細心留意方濟的言行,發現他十分虔誠可貴,真是天主的工具,遂向各位樞機報告,樞機們一看方濟這貧窮理想太高,覺得沒有實現的可能,都不讚同。但是若望樞機說:「這個人只要求我們准許他遵照福音所說的去做、去生活;若是我們表示這福音生活方式根本不可能實現,那麼我們不是在宣傳一種人不能遵守的福音嗎?這樣耶穌的生活和勸言,豈不都落空了嗎?」

這話發生了決定性的作用,於是大家同意讓方濟去見教宗。若望樞機先去向教宗依瑙森三世說:「聖父,我找到一個人,很有德性、他決心按聖經的話去生活,對於一切都照聖經指示去安排。這可能是天主要用這個人到普世去宣揚教會至聖的信德。」教宗就召見方濟和子弟們,聆聽了方濟報告他的生活方式和工作計劃以後,就對方濟說:「我的孩子,你和你的弟兄所過的生活,我認為太艱苦了。你們現在勇氣十足,已經這樣生活着;但是既然是修會,我們要從長計劃,為後來的人著想,他們就一定有這麼大的勇氣和毅力了。」方濟回答說:「聖父,我們已經把自己和我們的一切都交給了耶穌,他已經給我們長生和天上真福。難道他不把世上這點小小的生活用品供給我們嗎?」根據薛拉諾修士的記載:教宗笑嘻嘻地聽了後,滿心愉快地說:「孩子,你所說的,確是真的。不過你要懇求基督,讓他藉着你,把他的聖意昭示給我,好讓我明瞭祂的聖意以後,更放心地答應你們。」方濟和弟子們就退下去為這事誠懇的跪下祈禱起來。

各位主內的朋友:雖然耶穌許下派聖神領導教會,永不能錯;但在判斷事件上,教會仍要盡人力,表示和天主合作。所以我們看教宗和樞機的處理事件,多麼審重;並一再請方濟為這事求主光照,這又是多大的信德!朋友,你在抉擇大事時,也是這樣?同時我們也看出方濟多麼忠於天主聖神的引導,為了完成天主指示的理想和使命,敢和樞機及教宗誠心申辯,這又是我們在做人做事上當仁不讓的美表。而且我們也看出方濟貧窮的理想多麼高深,對天父眷愛的信德又多麼堅定,人人以為不可能的事,方濟卻都實現了。主,求祢幫助我在達成偉大創新的理想時,不怕受眾人的反對和挑戰,只求仰合你的聖意,完成祢的任務。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939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