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濟孝愛慈母教會、敬愛教宗、主教及一切神父
2014/01/06 21:38:25瀏覽141|回應0|推薦0
24

方濟既然熱愛耶穌,陶醉於耶穌裡,當然也熱愛耶穌的淨配教會。聖保祿比喻耶穌是頭,教會是身體,那麼愛頭的自然也連帶着愛頭的身體;與教會同感就是和基督同感。但是教會除了無形的要素,也有有形的組織,這是耶穌所制定的教會機體,把我們為肢體的人和我們的頭基督連在一起,於是給我們通傳了他的生命。這機體就是天主的子民:神職人員、教宗、主教、神父、會士和教民。所以具體地說:一位教友愛教會就是關心教會、孝愛神職人員。

方濟在遺囑裡說:「主賞賜我,使我對按照羅馬教會規章生活的司鐸們擁有絕大的信德,因着他們的神品,即使他們窘難我,我仍願投奔他們。……只有他們能把聖體送給別人。」可見方濟之所以愛神父,是因為他們與聖體聖事的關係外,也是因為他們是天主聖寵的分施人,是基督第二。正如方濟所說的:「在他們身上我辨別出來的是天主聖子」。因此方濟回頭以前就信賴神父、尊重司鐸,回頭以後更是這樣,他說:「天主委派我們作神父們拯救人靈的助手,讓我們補足他們最悅主心的事……你們必須服從他們,你們要遮掩他們的過失,彌補他們的缺陷;在完成這事之後,更要謙遜。」

方濟也特別尊敬主教。例如:當方濟被父親告到法庭時,方濟只願接受主教法庭的斷案。他每到一座城,本來可用教宗所給的特權自由講道;但是他卻為了尊重主教,先拜訪主教主人,謙心求得主教許可以後,才出外講道。方濟並常勸子弟們說:「上主要我們扶持羅馬教會的信仰和神職人員的使命,因此我們要竭力敬愛他們。我剛一回頭就去找亞西西的主教,請他在事奉天主的路上指教我。又因為我想到教會神長的尊位,我不但敬愛主教,同時也願尊重所有神父,作我的主人。」

至於對羅馬聖座,方濟更以兒女孝愛的情懷全心信賴。例如方濟一有十一位弟子,就立刻說:讓我們朝見我們的母親─羅馬教會,好能得到他的許可,祝福和恩賜。結果教宗依諾森三世鼓勵他們說:「這的確是支持天主教會的人」。方濟即刻當眾許願教宗,按會規服從教宗。以後因為教宗太忙,就請若望樞機指揮我們修會,若望死後方濟求教宗任命胡高林樞機為本會的父親和監護人。以後方濟為使修會永遠效忠羅馬教宗,就在他的會規第十二章裡這樣認真的規定說:「最後,我以服從的名義,命令各位總會長請求教宗派定一位羅馬教會的樞機,充任本會的管理人、監護人和糾正人,使我們能永遠服從教會,並擁有堅決的公教信仰」。

耶穌:求禰教我們了解禰所創立的教會,不是一個像其他人為的社團,而是由神和人共同組織的神聖團體;耶穌是頭,聖神是靈魂,所有教宗、主教和司鐸,以忘我的精神繼續耶穌的使命,為教會的肢體─天主的子民服務,就像方濟在遺囑裡說的「我們應當尊敬他們,就像他們是把神和生命傳給我們的人一樣」。主耶穌,求禰讓我們學習方濟能以感激之心,敬愛獻身於我們的神職人員。並以信德精神,擁護關懷我們的慈母聖教會。阿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mtaiwan&aid=939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