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暗夜-第七夜。
2010/12/17 22:37:23瀏覽294|回應0|推薦20
第七夜:秘密。

  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好像會有歡笑聲、快樂的臉跟那顆暖洋洋的心。
我們之間存在的物質會是什麼呢?空虛感?無奈的情緒?你溫柔的笑容?還是那個包容一切的感覺,對我而言像是一切不重要的世界,你偷偷的告訴我你的秘密,我無言以對,只是用著雙眼盯著你瞧,沒有聲音的世界裡,你要怎麼跟我表達這些秘密?
你說著。我聽著。如此而已。


  『愛憐,妳好嗎?』
  母親出現在我的面前,微笑的問著我。
  我眼神飄浮不定,撇開視線不想看到她。我望向窗外,那裏還是下著雨,雨水不斷大力拍打窗戶的聲響,掩蓋過了我不安的情緒,我沒有任何動作,只是望向窗外,不想回過頭去,多看一眼我的母親。
  她似乎察覺我的冷靜,然後沒有多說什麼,對護士說:『先回房吧!』
短短不到三分鐘,母親又離開了我的世界,來去自如,她真的是來去自如,我夾雜著許多不同的情緒,靜靜落下淚來,義在我的病床旁靜靜地陪伴著我,而我只是無聲的哭泣。

  
  『愛憐,妳確定要離開這裡?』
  前幾天我跟阿姨提了我想離開這個環境,想去外頭多看看,也許會發現更多新奇好玩的事物,我不應該只是停留在同一個地方等待,當然沒有對她說我想直接去尋找母親,自從那次我知道母親並沒有死後,我開始偷偷調查關於母親的一切,重回以前跟母住的舊房子,翻遍了所有的相片跟母親以前寫的文章及日記,就為了知道母親去了哪裡。

  相片中有個男人,那是個年輕的男人,頭髮很短,幾乎快要到了光頭的地步,嘴巴的右嘴角有一顆痣,像是他的獨特印記一樣,存在在那裏,讓人無法呼是那顆痣,我盯著相片裡面的男人瞧著,這是母親夾在日記中其中一頁的相片。

  五月三十號。
  今天沒有下雨,在這座小鎮幾乎都不下雨的,對我們而言下雨真的是很高興的一件事情,今天來了位男人,他告訴我他想讓我看只會下雨的城市,那些雨水都很珍貴,享受淋雨的滋味是一件非常讓人興奮的事情,他說他希望可以帶我去看看那座城市,不過我想那只是無稽之談,我怎麼可能離開這座城市呢?我才正要開始過生活,怎麼可以這麼乾脆就離開呢?他嘴角的那顆痣的確很吸引我,像是要把我給吞食下去的感覺,那雙眼睛也是,溫柔到不像話,我開始變的有些怪怪的了?!
  牡丹花開了,我跟妹妹約好禮拜天去看花,順便摘一點到爸爸的墓前,好久沒有去探望爸爸了,雖然他離開了我們姊妹倆這麼久,但是我卻還是無法想像他真的離開了,只是一直有一種感覺,他也許只是去了遙遠地方旅行了,並沒有離開,即使都已經有墳墓了…..。

  這裡並沒有記載母親的是幾年前寫的日記,母親並沒有寫完整的日期給我,我像猜謎語一樣,看著照片中的男人,然後不斷盯著他的痣瞧,就在我打算把照片收回日記裡面的時候,我發現了後面有文字,我翻面看著那些文字:

  雨絲落下的瞬間,妳才會明白,淋雨的意義。

  我好奇的看著那張照片,照片中的男人撐著雨傘,這時候我才注意到,一般只會被他的臉給吸引住,卻忘記了要看他周遭的風景,他撐著雨傘,周圍是一片霧濛濛,再仔細一點看,會發現那裏正下著雨,我看見細細的雨水了,這個男人會是我的父親嗎?我從來沒有問過母親父親的事情,她也不想說,終究在母親離開我之後我也無法得知關於父親的事情。

  我繼續翻著母親的日記,這天記載:

  六月十號。
  那個男人又來了,跟著妹妹聊天,然後兩個人看起來似乎挺合的來,我有點生氣,不知道為甚麼,為甚麼要讓陌生人進來家裡呢?就算他是爸爸以前的朋友,那又如何呢?我真是感到很不適應,只要是那個男人來的日子,我們家就看起來很溫馨的感覺,那感覺令我想吐,總讓我想起爸爸在的日子,雖然妹妹總要我忘記爸爸的事情,但我怎樣都沒辦法,尤其是現在又看到了這個男人,他的背影竟然這麼像爸爸,我有點嚇到,真的。
  這天也一樣沒下雨,我像平常一樣去上學,回家的時候遇到他了,我跟他到公園散步,開始聊起天來,他說很難得看到太陽,可是還是很懷念那個下雨的城市,我問他不是過幾天就要回城市了嗎?他說出城後要三個月才能回城,這是那裏的規定。我覺得很奇怪,然後他說他這段時間都住在這裡,要我每天都可以到公園散步,他會在這裡的。其實我沒有理會他太久,我幹嘛要為了他每天到公園啊?他會不會想太多了?不知道為甚麼腦子裡總是浮現他跟妹妹對話的情景。
我想今天我有點累了。

  妹妹?我的腦子裡滿是問號,是指阿姨嗎?這裡敘述的感覺跟阿姨很不一樣,我把日記本闔上,想著明天繼續觀察,我把母親的日記當作讀物一樣,每天讀一點,慢慢淺入母親的思緒裡,我希望這可以替我找到一些關於母親為甚麼要離開我的原因,我對照片中的男人越來越感到好奇了。

  『愛憐,妳最近下課都到哪裡去了?』
  一天晚餐的飯局裡,阿姨這樣問著我,我塞了一口飯後把旁邊的紙跟筆拿了起來,然後寫下:『公園散步。』
  『這樣啊….。』
  我覺得阿姨似乎察覺我下課後有些不對勁,以往的我總是第一時間回家,然後把自已關在房間裡頭看書或者做自已的事情,阿姨則有時候會叫我下來跟我一起看電視或是說說話,我緩慢的吃著飯,腦子裡滿是母親的日記,希望今天可以快點得到答案。

  我回到自已的房間,把我的書包打開,裡頭放了兩本母親的日記,一本深咖啡色,另一本則是淺粉紅,兩種差異性很大的顏色,我翻開淺粉紅的那一本,跳到了比較後頭的頁數,母親的日記並不是每天記載,而是兩三天有一次,最久甚至到十天才寫一次都有,我翻開其中一頁,上頭寫著:

  二月十三日。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距離燁離開這裡的時間已經過了三個月,從晚秋時候開始,一路到了現在入冬了,我感到無比寒冷,真希望可以去那座下雨的城市找他,可他叫我等待,等待他回來的日子。

  我不斷想念著他。

  三月一日。


  為甚麼呢?那時候的你看起來好鬱悶,好像全世界都拋棄你一樣,那空洞無神的雙眼,只是直直地盯著我瞧。
  我不忍心,輕輕將雨傘放到你的面前,然後走掉,你傻住,那眼神變的有些生氣了。
  我微笑,然後淋著大雨離開你的視線。
  你不會知道我是誰,那個不起眼常常跟著你身旁的女孩,你永遠看不見我那顆心。
  為甚麼一首歌的距離就可以飛進你心底?而我,哭泣的聲音,卻始終傳不進你耳裡....。
  愛看起來跟虛假的東西有什麼兩樣?你生氣著問著我。
  我無言以對,我當然有愛,只是你摸不著罷了,那個在我內心深處,一直陪伴著我的愛,早就被你刺成破洞了,所以無論你怎麼想要看見我對你的愛,也看不到那顆完整的心了。

  看來母親經歷了一場苦戀,我好奇的繼續看下去,結果發現後面有大約十張左右的紙被撕掉了。
  我看著那個被撕破的地方,在那裏頭發現了一根頭髮,用密封袋包住了,那根頭髮很短,像是男人的頭髮一樣很粗,我把它偷偷藏起來,想著也許搞不好這頭髮的主人是我的父親也不一定。

  我越來越搞不懂母親的想法了,這些日記看起來都是二十幾歲的樣子,我好奇的繼續翻下去。

  四月八日。
  今天發生了一件很令人不解的事情,燁寄了封信給我,裡頭有他的照片,然後說希望再等他一會兒,他會盡快回來這裡與我會面,可是我卻在街上看到他的身影,跟著妹妹一起,我完全搞不懂他在想什麼,仔細看了一下信封,上頭的確有郵票跟郵戳,的確是從那座城市寄來的信,但我看到的那個身影是誰呢?滿腦子都是疑問,傍晚我把妹妹拉進房裡,問著她怎麼會跟燁在一起,她看起來一副不想要解釋的樣子,只是隨口說了兩句突然遇到而已,我真好奇他們的關係到底如何,等著吧!我就等待著你吧。

  之後的頁數沒有了,只剩下被撕破的地方,我一直盯著那本日記看,到底他們的關係怎麼會有點複雜的感覺?我決定去查查那座只會下雨的城市在哪裡。

  今天一如往常上課到下午三點整,我放學後到老師的辦公室裡,拿寫好的紙條給他看:我有事情想問你,可以嗎?
  老師對我點了點頭,然後要我坐在沙發上,問我:『你想問什麼?問吧!』
  我在紙上寫下:『有一座城市是只會下雨的城市,你知道在哪裡嗎?』
  他看完我的紙條後有點訝異的神情,然後問我:『你怎麼會知道那座城市?』
  我有點不太想跟他說明太清楚,害怕他會跟阿姨說,我寫下:『有次聽別人聊天聽到的,我對雨很感興趣。』
  雖然我也想過去圖書館查一下地圖或者介紹,可是我發現那根本就是大海撈針,在這麼多不同環境的世界裡,怎麼可能查的到呢?光要找一部分大陸的城市就多的像天空的星星那樣滿了,怎麼可能一個一個查呢?
  老師嘆了口氣說:『那座城市在東方,離這隔了兩座山而已,可是,進不去的。』
  我好奇的看著老師,他又繼續說:『他們關閉了入城的大門,要進去得花一點時間,也許再過個幾年就會開放了吧!』老師的眼神有點哀傷,不知為何。
  我繼續寫:『如果開放後想要去的話怎麼去呢?』
  他微微笑:『很簡單,你只要去月台買票就可以了,不用轉車,過了山洞後第三站下車,就可以到達了。』
  『有介紹這城市的任何相關書籍嗎?』
  他又笑了:『恐怕沒有喔,因為太小了。』


  『愛憐,妳一個人可以嗎?』
  阿姨把行李替我搬到了車子旁,我對她微微笑,想告訴她不用擔心,然後繼續進房裡拿行李,今天我要到外頭去生活了,阿姨一直有點不贊同,她不希望我跑到別邊去,經過我不斷遊說之後,才好不容易答應,今年剛滿22歲,大學畢業的年紀。
  阿姨開著車子,經過了公園、街道、市場還有學校,我望眼看著那些陪伴著我22年的地方,心中有點小不安,但是為了目的,我得要更加努力才可以,不可以怯場,我打開包包,偷看裡頭母親的沙子,我實在搞不懂這沙子到底是誰的了?但是為了解開謎底,我必須去那座會下雨的城市。
  『到車站了。』
  阿姨的車子停在外表看似已經有古舊感覺的車站,上頭的牆壁漆都已經剝落的差不多,大三角形的屋頂,用磁磚紅的磚瓦鋪著,有幾塊已經掉落了,兩旁則是鮮白的梁柱,可是卻已經長了苔蘚,從地面一路延伸至中央部位,我以為車站後頭會是一大片花園,結果我錯了,看到的只是一大片芒草,什麼都沒有,只有會割人的草,我走上車站的階梯上,大理石制的階梯,短短的三階卻很寬敞,阿姨幫我把行李拉到車站內,走到售票口幫我買了車票,她告訴我到了那邊要寫信給她,我對她點了點頭,然後就走進月台中。
  向阿姨道別後,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虛感,第一次發現一個人的滋味,從現在開始要自力更生,不能再依靠任何人的力量,凡事都要自已來,我想我可以的,堅定的眼神看著火車窗戶上的倒影,這輛火車不是我要搭的車,看著火車緩慢地啟動,聲音不斷直直逼近我,我向後退了兩步,也許是軟弱了兩步也不一定,心裡還是有點不安感一直環繞著我,我走兩幾步,到了長椅旁,坐了下來,看著天空的太陽,雲朵很少的藍天,還有鳥群躍過天的樣子,如果這時候下起雨了,是不是就會有彩虹出現了呢?

  我開始期待了,許久未見過的雨滴,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城市可以令母親拋下女兒也要追尋過去?
  等了約十分鐘左右,有輛漆成暗紅色的火車開進月台來了,我看著它老舊的外表,祈禱能順利通過山洞,我拿起行李,一步步踏進車內,車內的坐位是兩個位子一排,我選了車廂內比較後頭的地方,然後找了靠窗的位子坐了下來,望著窗外的風和日麗,就在那一刻,我看見了車站外的阿姨,她對我微微笑,也辛苦她了,一路照顧我這麼久,從升上高中的那個暑假開始,不斷受到我溫柔的阿姨照顧,要說她是我母親也不為過,客廳裡的電視聲,她煮的香噴噴的飯,還有美味佳餚,一直都印在我的腦海裡,對不起,我不能夠一直這樣跟妳生活,雖然我很想,可是還有一切重要的事情我必須釐清,在我釐清前不能夠只待在這小框框中,我看著她溫柔的臉龐,我對她微笑了,揮著手,就在此時,火車啟動了,慢慢地,車站的視線離我越來越遠,這時候的我,可能還不知道吧!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她了,跟我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sky77227&aid=470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