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正念帶孩子寫作
2018/10/13 21:11:29瀏覽242|回應0|推薦8

透過正念帶孩子寫作

「便便的旅行」不懂定這個題目的老師,到底有甚麼期待或是需求?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題目肯定是為了滿足學生的好奇而來。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如果在課堂上提到跟「便便」有關的任何語詞,學生的參與度肯定會提高,雖說如此,我還是有些抗拒這類的話題。印象中前年很幸運的是我刻意避開這個主題,但今年卻意外地撞上這個孩子愛但我很怕的主題。它竟打破了我總是提早三天備課的慣性,我竟然忍到上課前一天晚上才意興闌珊打開課本,眼睛盯著「便便的旅行」的主題,腦袋卻跑出早上正念練習的小活動,當時的我正在吃一塊餅乾,因為要練習覺察,所以放慢速度仔細的打量著餅乾上斜格的紋路,並且輕輕的觸碰每一格小方格......此時,內心有個念頭打住了我,「便便的旅行」這個主題,可以帶著孩子做覺察練習,說來奇怪,也因有這個念頭後稍稍緩解了我的焦慮。

走進教室,我異常的開心,老實說我不知道我在開心甚麼,可我卻知道自己很開心,見到每一位進教室的孩子,我會熱情趨前問早,莫名喜悅似乎也感染了孩子,我要孩子想像一下手上有塊酥脆餅乾而且裡面還裹著花生醬,孩子們非常地投入,接著,我邀請孩子再想像一下,此時上課的鐘聲響了,一口塞進嘴裡後餅感會發生甚麼事呢?故事順著著個「梗」往下發展,緊接下來繼續帶著一早的好心情又說了兩個跟便便有關的故事,一個是喜劇收場,另一個則有悲傷中帶有生命驚奇,從覺察帶寫作有著超乎預期的順利。

在課程中有個插曲,就在老師與孩子討論熱烈之後,看似一切都很美好的當下,有個孩子怯怯地說:「我的便便難產了,怎麼辦?」「討論時明明很熱烈的不是嗎?」我納悶的看著孩子說,孩子小小聲地說:「老師,好餓,肚子空空『便』不出來。」遇到寫不出的孩子該怎麼辦?正念的第二步驟就是接納,「手不要停,專注寫五分鐘,腦袋想甚麼就寫甚麼,記得今天的主題是『便便』就可以了!」我是如此堅定地對著孩子說。剛開始孩子還是會討價還價,可我一律搖頭拒絕,孩子見我如此堅定,就只好低頭寫,這一專注,不只是五分鐘,竟一口氣寫完整篇作文,孩子完成後很開心要我看看他寫的內容,我讀著頻頻點頭後問孩子:「明白我的堅持是為了甚麼嗎?」孩子用力的點頭說:「是因為老師知道我有潛力!」我聽完也連連點頭說:「堅持是為了看見有潛力的孩子將能力施展出來!這個堅持也同時會使我覺得自己是認真的老師喔,謝謝你喔!

最後,邀請孩子看看剛才悄悄拍下的影片說:「好好記住這麼認真的自己,尤其是在寫不出作文的時候。」孩子開心的點頭,愉快地離開教室。

這是我之前教作文時寫下的心得,如今再整理一下,是因為最近輔導室也來了一個寫不出作文的孩子,複習一下正念教學,一起來為這個孩子「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0411&aid=1177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