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蛻變的代價是甚麼
2014/02/10 11:26:40瀏覽343|回應0|推薦2
畢卡索曾說:風格是畫家最危險的敵人。 這意謂畫家和創作者面臨風格轉變時,往往需要冒著失去原有風格成熟的功力之危險!所以 這危險也讓有很多創作者怯步,終其一生沒太大的變化! 我可以理解這多數創作者的畏怕─是來自蛻變是需要很大勇氣與挑戰的,恰如脫蛹的過程,可能有著夭折的風險,因本質不夠強壯,也可能使蛻變無法完成,甚至讓生命提早結束! 在許多創作型作家身上也能略見端倪,例如作家林廣在轉變之前也絕對知道蛻變隱藏的危險的可能,但為什麼他還堅持走向這改變的路上?或許從讀他的詩集中我們能找到答案~ 林廣在<時鐘裡渡河>賞析提到: 「我知道/最熟悉的路線往往隱藏陷阱/令人甘於沉淪。因此/我決心不攜帶歲月和淚水/的地圖,也不管網路的提示/只記憶河流的聲音/逆著時鐘的每一秒震顫/回到最初的土地」。 生命往往存在著互相矛盾的弔詭。找一條安全熟悉的路,雖然可靠但無法發現美麗的風景,如果你願意橫越涉足未曾謀面的險灘叢林,得要冒著墜谷、迷路、翻船的危險,且又必須要接受這風險可能帶來─無法盡人意的結果,這樣的旅程有人要問:值得嗎? 我只能說:勇於冒險改變,唯一 、唯一 能掌握的只是─不依循過去,能使我們重回原始的洪荒,能使我們探尋那一個從未在生命中出現過的奇特景致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0411&aid=1105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