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電影-美人魚(鄧超.林允.羅志祥.張雨綺 主演)
2016/05/05 23:49:40瀏覽7323|回應7|推薦100

   

   

    三天的連續假期,看了一部我一直想要看的電影,美人魚是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內容敘說一條美人魚愛上人類,她拿美妙的聲音去換了雙腳,但是卻換了個悲慘的節局。但我們的星爺監製及導演的美人魚就非常不同,他顛覆大家想法,誰說眼睛小.鼻子大.牙齒尖就不能當美人魚,美人魚的審美觀難道會和我們人類相同嗎?而且星爺偏偏還要改寫美人魚的結局,希望要用美人魚的愛情來喚醒我們的環保意識,讓我們不要再破壞生態,告訴我們海洋是所有生物共有的,不能因為人類的私心讓其他物種滅絕。

    環保本身就是一個嚴肅的議題,當然不能拍成像記錄片一樣,我們最能接受的方式,就是輕鬆幽默,但是喜劇會好拍嗎?曾經聽過一句話,最好的喜劇其實就是悲劇,想想小人物無厘頭出洋相,旁邊的人笑得開心,但是將心比心,如果換成了我是小人物,我心應該在淌血。所以我就很不喜歡那些整人的綜藝節目,也不懂那些看人家出醜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但大家對星爺的貼了標籤,認定他就是搞笑天王,所以有些人說星爺退步了,越拍越不好笑了,奇怪了吔,他被定型了嗎?誰說他只能走搞笑片,而且人家星爺也沒說美人魚是搞笑片,是大家自以為聰明,認定這是一部搞笑片。所以這部片子真的不是搞笑片啦,真的一點都不好笑,有的只是設計過的輕鬆及幽默而已。

   

    也有許多人認為就像往常一樣,星爺會在片中賣力搞笑演出,但他偏不,他為了培養新人,發掘有潛力新人,海選後挑了個新面孔,片中除了鄧超和羅志祥,大家比較耳熟能詳。EX:鄧超就是大名鼎鼎,演過甄嬛及芊月的孫儷的先生,而羅志祥,在台灣誰不知呢。而星爺為了呈現他特有星爺式的效果,手把手,親自教導片中演員,如果不是為了要培養新一代演員,自己來演不是比較快。

    星爺拍的美人魚,主題雖然是環保,但是圍繞在主題就是星爺對粉絲滿滿的愛,片中有許多星爺特有的,似曾相識搞笑元素,有許多畫面與情節,都不會感到陌生。片中珊珊想殺劉軒時總殺不到,反倒傷到自己,就很像功夫裡的橋段;還有許多演員說話的樣子及語氣,都像極星爺了。雖然片中無法看到星爺,但卻可以讓我們再次回味星爺。

   

    而男主角劉軒,其實就是星爺的翻版,外表好像吊而郎當,但是心地還算善良,所以才會接受珊珊的電話號碼。能將心比心,當若蘭批評那些女郎時,他能適時幫忙緩頰說:他們都是為了賺錢努力奮鬥的年輕人。有點反骨,有點自卑,也很孩子氣,別人越說不要xx,就越要去xx,所以當若蘭高貴與低賤的基因說,想藉此打擊劉軒自信心,他就偏偏說自己賤癌入骨,醫生說已經是晚期沒有救了。心口不一,故意說反話不要和珊珊去玩遊樂設施,但結果還是童心未泯地玩得比誰都開心。和珊珊吃雞時,甚至還想起自己和父親貧窮的曾經。這些種種是不是和現實中的星爺相像。

     

    劉軒官商勾結拿到填海批文,有人可以翻臉不認人,噴了農藥就走;也有人選擇笑臉哈腰要求合作,正應了那句沒有永遠的朋友,更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人性醜惡,在此片也呈現的一覽無遺。

而片中我覺得有點參不透,又百思不解的:

一看到看到珊珊在吃雞,我心裡馬上哇一聲,美人魚可以吃雞嗎?可是我想到美人魚,是算人,還是算魚,如果是人或許道理上可以通,但如果是魚還是怪怪的。

第二個就是,人魚族認為殺掉劉軒就可以救海洋?但是難道只有劉軒會破壞海洋,其他人就不會破壞嗎?難道不知道殺了一個劉軒,還有千千萬萬的劉軒,這是不是好傻好天真呢?

第三個我更驚訝了,[人魚是一種高智慧的未知野生物種,懂得製造武器,性情非常暴戾,具有龐大殺傷力,發現跡影,以最高火力搶攻鎮壓。]  我實在看不出人魚哪裡高智慧了,高智慧只能想出這種使用美人計來色誘劉軒,這樣子就叫高智慧。  而且我看了半天也沒看到什麼武器,難道海膽和魚刀也算是一種武器嗎?這又有什麼殺傷力啊?  更好笑的是,這麼大費周章的搞虐殺? 用麻醉針就能處理的,搞得這麼血腥會比較好嗎? 所以不要再胡亂聽信拔獅子的鬃毛就可以長出頭髮,這種沒有根據的謠言好嗎? 所以到底她的這些有關美人魚的訊息是由何得知的啊?

    [就是因為你不懂,我才會出現在你面前。]星爺也藉此說自己的心理話[就是因為你們不懂,我才會拍這部片子。]可是我們真的不懂環保愛地球嗎?我們大家當然知道,只是有時候會突然健忘,或一時沒有想到,或自私不想做,覺得麻煩,反正很多原因都有可能。

    但星爺就是星爺,果真就是票房保證,也有他的魅力及影響力,不管善評或惡評,大家對星爺還是有愛,更有期待,所以星爺的電影總是可以引起討論,反正效果出來了,傷不傷身,其實就不重要了,至少大家都知道這句話---假如地球連一滴乾淨的水,一口乾淨的空氣都沒有的話,有再多的錢都是死路一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5407847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8 08:43
年輕時我也是周星馳的粉絲~會找時間來看這部片子~謝謝fllf的用心介紹~微笑微笑
fllf(fllf) 於 2016-06-30 00:03 回覆:

查詢得知:因為台灣對大陸片有配額管制,所以電影院沒有上映美人魚。

新天新地如急著要看,就得上網找找哦。(江水目前也沒看到,但是我想過一陣子,電視台應會播放。)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承蒙寬諒~
2016/05/09 23:27

發現您到過江水不少地方~~感恩您哪~~

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有些故事真的是好久以前~~

您願意旅遊江水的文思~~江水深深您揖謝您~~

城邦之中許多朋友們都是深藏不露的~~您也是~

江水幸會~~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fllf(fllf) 於 2016-05-10 23:05 回覆:
真的很感謝江水不吝分享,我現在才有那麼多好文章可以欣賞。
也謝謝妳的鼓勵哦,我還在努力中,不過和從前相比,似乎有進步。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2016/05/09 23:14

對不起~~

哇~~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對次起您~~
2016/05/09 23:12

fllf:

深深地向您道歉~~

看來江水的老花很嚴重,因為此時真是瞇著眼睛打著字~~但是真的非常抱歉~~

您不妨也回稱我水江~~以彌補您芳名被江水錯寫之罪~~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fllf(fllf) 於 2016-05-09 23:20 回覆:
別這樣啦,別放在心上,一人一次,扯平。
上次我也沒注意到妳那一篇預兆,呵呵。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5:23

fiif:

您好~

今日休假本想一會美人魚~~想不到台中各家電影院竟找不著~~尖叫

又,當年【鐵達尼號】江水電影院裡看了八遍,還買了錄影帶~~

【梁山伯與祝英台】電影、錄影帶、光碟片看了不下百餘回,還曾為波迷替她追星攝影~~可惜呀~~對於祝英台樂蒂小姐~~只能夢裏追尋~~也算瘋狂呵~~

現在加油站裡常會遇到明星~~如長青先生、王中平夫妻、還有甄麗(?)倒是見怪不怪,也比較稍懂藝人也需要的寧靜~~

fllf(fllf) 於 2016-05-09 23:17 回覆:

抱歉,忘了提及台灣電影院看不到說。

很喜歡妳和萬里的十八相送,非常好聽,妳唱的黃梅調,也令我想起陪母親一塊看的梁祝。

我也看到妳對樂蒂.凌波的熱情,也發現只要妳喜歡的東西,都會傾盡全力的支持,很喜歡妳的真性情。

加油站的工作很辛苦,有盡力即可,千萬別累著自己。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13:03
我也來去看看~~
fllf(fllf) 於 2016-05-06 22:01 回覆:
如有閒情逸致,倒可一看。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5/06 09:20
失敬,失敬
原來是專業影評人呀!   讚啦
fllf(fllf) 於 2016-05-06 21:59 回覆:
感謝抬愛,不過這部片我已看了三次。會不會看太多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