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瓊枝歌仔戲經典劇目-王魁負桂英
2013/04/14 23:41:02瀏覽554|回應1|推薦27

    窮困書生王魁寒窗苦讀,與義弟張興同赴京城赴考,遇上名妓焦桂英,又,正逢科舉延後,王魁與焦桂英互訴情衷,共結夫妻。

    考期即將來到,桂英和王魁途經海神廟,王魁進廟祈求望海王爺保佑高中。又因桂英擔憂王魁變心,王魁便發咒起誓決不做負心郎。

    路途中,王魁與行乞的母親相認,並接回桂英家中,桂英在家照料婆婆,並變賣首飾讓王魁赴試。

    王魁不負眾望,高中狀元,義弟張興榜眼,桂英弟弟為武狀元。

    王魁為了榮華富貴,謊稱無元配,相爺便將掌上明珠許與王魁。桂英得知後,上京質問,王魁不但不認桂英,還令人將桂英打成重傷,桂英哀怨於海神廟自盡。化成女鬼,欲活捉王魁。但是聽到婆婆代替王魁求情,希望桂英能原諒王魁,勿讓王家絕後,桂英心軟,要給王魁機會,但是王魁執迷不悟,不認桂英,最後桂英完成王魁的咒誓。

    看完後,發現果然人還是自私的,就算是王魁變心在先,又傷人在後,婆婆還是站在自己兒子王魁這邊,一點都不將心比心。桂英對待王魁總是心軟,聽到婆婆如此傷心,她還是願意給王魁機會,只要王魁能承認,她還是願意既往不咎,並自行負擔一切後果。

    如果桂英能想開,弟弟也會照顧她,接她共享富貴,她還是能享有幸福的後半輩子,只是她放太多心思在王魁身上,所以最後結局還是玉石俱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7504488

 回應文章

index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16 14:03
最討厭負心人了委屈
fllf(fllf) 於 2013-04-17 00:36 回覆:

我也同你一樣

討厭負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