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飲思食 — 賀年食品(2)
2006/01/25 15:23:15瀏覽548|回應0|推薦5

小時候只會吃,不會做,從不知做賀年糕點殊不簡單。

祖母是嘴饞之人,我們的味蕾亦給她寵壞了。雖有家傭,但她仍堅持為我們燒菜。也難怪,因為前者只精於一般家務。每次祖母外遊,我們便不想回家吃飯。其實家傭亦有拿手小菜 — 紅燒獅子頭,可惜獨沽一味!幾個成年人一起吃飯,總不能只吃獅子頭吧﹖這個時候,菜也不會炒的爸便會出場,上演他的拿手好戲 — 香煎午餐肉!肚餓的時候,什麼也好吃。

祖母喜歡年初三過後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旅行,但她總會於歲晚前蒸好各樣糕點及預備過年食品,好讓我們不用捱餓!一盤盤的蘿蔔糕、芋頭糕、馬荳糕等,還有齋菜祖母,您放心去玩吧!

記得於美國寄宿第一年的復活節假期,我沒空上三藩市探望。祖母知道我喜吃馬荳糕,於是以速遞送上神秘禮物!校內的郵務人員全體放假,馬荳糕在郵件室獃了數天,到我與西非同學分享時,她邊煎邊偷吃,繼而說「很好吃,味道帶點青檸味」噢,原來馬荳糕已變壞!唯有立即停止,我亦沒有告訴祖母真相

今天我學會燒菜,除了祖母,亦要多謝釜池毅。猶記得某天他問我「平時不出外,您吃什麼」我說 tv dinner (即丁即吃!)、餅乾,還有果醬(即食麵也懶得煮)!沒錯,他差點給我嚇壞!後來因為祖母一句「女孩子不會燒菜的話,男友遲早會跑掉!」於是,為了他,那年夏天,我乖乖的向祖母拜師學藝…不過,他只吃過我燒的菜,未有嚐過賀年糕點,因為我怕失敗!

回港後始開始弄芋頭糕及馬荳糕。第一年捉住大哥做試客。他的答案是不錯呀!」大哥永遠只會說好話。那年我做的芋頭糕,友人告訴我她嘗試把之切開時連刀也弄斷了,分明是太硬!

次年我找二哥做 guinea pig。二哥比較實話實說。經過上一次的失敗,我特意把糕切得超薄來煎,心想﹕石頭也可變棉被!二哥的吃後感是「怎麼活像吃薯片!﹖」又失手了

一直到去年,我始可「洗底」,成功做出叫人一再追加的芋頭糕。祖母,我終於畢業了!

希望今年沒有令您失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neur&aid=15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