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行者在汶川的故事
2009/01/08 22:38:02瀏覽1423|回應2|推薦26

您說北京的天氣冷嘛。其實,四川今年的冬天比很多地方更冷,且來得更早。

災後重建的工作是漫長的,而且每個故事都是很感人的。

偶然打開大陸電視的旅遊衛視頻道,看到這個叫人不能忘懷的故事。

當覆天蓋地的地震報導過後,大家都不在談論那次災害之時,有一位台灣工程師,決定放下一切,到汶川災區幫助災民設計並督導新房重建,一直到現在。

大家都叫他楊老師。

看起來楊老師應該有四十多五十歲吧,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他蠻有氣質,眼神堅定,說話有條不紊。由於身為建築師,因此對房屋的結構乃至工地的管理協調都有很豐富的經驗。目前,他已為當地的村民設計了十九幢新的節能新房子,而且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他每一天都在忙。要設計新的房屋、與物料供應商溝通、做品質檢測、教導村民怎麼去重建家園......一切的心思和心血,都不是為了自己。蓋新房,不單是為了提供一個更溫暖的家,更希望透過互相幫助,把村民再次連在一起。本來不認識的家庭,或者是之前到外面打工的,現在都回到村裡,不分你我,共同用一雙手,一起創建未來。

被問到他是否獲得許多的集團在背後贊助他時,他很坦白的說,沒有,只有一間電訊商提供了一點點資金,還是撥給研發用的。會怕沒有錢繼續嗎? 既然到了這個地步,他說,之前也捱過了,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只要有心、有力,都可以參與。

他的堅定不移,還有無窮的魄力,引發我想到很多東西。

有些人,光會說,或者只會想,但就是沒有勇氣踏出去。可能是人大了,顧慮多了,評核了各方條件後,還是決定原地踏步,接受不盡如意的現實。

其實沒什麼好怕。無論結果如何,只有試過,才不會後悔。

縱使前面的路有多難走,您要記住,永遠都會有人陪著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neur&aid=2548419

 回應文章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私的愛心
2009/01/09 10:40

以真正的行動去建設受災區, 需要莫大的愛心.

真是非常敬佩.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1/08 23:29

很多人有口有心, 但是沒有勇氣去力行

像我也是!...  唉....除了捐點錢...還不知道錢有沒有被用到災民身上呢.....

真佩服這位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