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好月圓
2008/08/31 14:22:57瀏覽1175|回應3|推薦26

最近工作比較忙,很多時間都在大陸,因此,無瑕追看此套城中熱話的 TVB 劇集。

偶然於上星期看到其中一集,劇中的 Jo 飽說會做一個三十多吋大的月餅,以慶一家人歡度佳節。

朋友當中閒時有興趣做曲奇餅或蛋糕多的是,但很少聽見身邊人說他們會自己做月餅。

還記得小時候,每到中秋節前,親戚間都會一起落 order 訂購月餅,好不熱鬧。每家最少也訂八盒,大多是用作送禮。我表叔一家,一訂便是二十盒或以上。以前大眾D要跟老餅家訂購,親戚間只會買榮華月餅,而我的奶奶只愛吃淨蓮蓉的,所以家中的月餅便獨沽一味。現今月餅五花八門,款色多的是,連泰式冬蔭公月餅也有,味道難以想像。快餐店如大家樂也襯熱鬧賣傳統月餅,不知會否滯銷??  

早前看雜誌得知煤氣烹飪中心開設月餅製作班,於是立即報名。其實多年前已想學,報名費也繳交了,怎知課程因收生不足而取消,因為那時剛興起冰皮月餅,所以大家都一窩蜂學新口味。做傳統月餅其實不難,只要家中有可調較溫度的焗爐即可,最重要的還是選料。蓮蓉可向老餅家如蓮香或榮華等購買 (於香港可透過煤氣烹飪中心訂購),鹹蛋到雜貨舖叫老闆幫您揀選大而靚的即可。搓皮固然重要,但不需累積多年功夫才可以做到「出得廳堂」的月餅。我上了一堂 crash course,即弄出一盤月餅來。

原來月餅剛焗好後不宜立即吃,貪吃的還是可以一試,但口感像吃雞批一樣,得個脆字。新鮮出爐的月餅需倒放兩至三天「回油」,讓頂層吸油後變得香軟。傳統月餅一定要用上花生油始好吃,建議不要用柑欖油,因為口感會嫌乾身。製成品待一星期後品嚐為佳,期間表皮顏色會逐漸變深。

還未知道我的 first attempt 質素如何,不過,還是希望送給您。:)

預祝中秋節快樂,人月倆團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aneur&aid=2177668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好月圓
2008/09/12 19:07

家好月圓,因為之前有看溏心,所以也想看^^

『家好月圓慶中秋』這句倒是應景:)

祝版主中秋節快樂!


mays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交換禮物
2008/09/05 22:55
這是剛焗好的顏色吧, 這幾天應該變深色一點了~ 有關檻欖油的問題, 應該不是效果問題, 而是檻欖油不宜加熱做料理啊~ 明天我會做冰皮月餅, 下周還會造豬籠餅. 留1/4只給我嚐嚐你的月餅, 我就帶齊其他的給你吧~ 哈哈~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祝你闔家中秋快樂!
2008/09/01 16:25

你也太能幹了吧, 還會自己做月餅.  我也覺得, 既然是月餅, 就不要因為健康而用橄欖油來做了.  說不定用豬油比花生油還好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