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學學生”的三條魚和“數學老師”的三條魚》之二: 國中到大學
2008/08/28 21:13:54瀏覽929|回應3|推薦2

五股國中三年級的時候,不知道怎樣被數學老師推選參加科學展覽,

印象裡面,自己參加的意願不大,

畢竟那是生平第一次參加,況且又是三年級,

只是應該推不掉,只好硬著頭皮東翻西找,

後來找到老姊高三的數學課本,好像是選修的部分,

附有三次方程式和四次方程式的公式解法,

三條魚看了好一陣子,看懂了,重新編排修改一番,

也忘了怎麼寫的,反正趕鴨子上架、終於交差了事。

那個時代的國中數學老師,可不是省油的燈,三條魚馬上就被逮住了,

要知道,當時台北縣市的公立高中聯招,只有七所學校而已。

回想起來,老師會懷疑的真正原因,

應該是那個研究主題太過聳動,

當時的三條魚完全不了解,高次方程式的解法是數學史的超級大發現。

我只記得某一天下課,老龜把我叫到教室外面的走廊,

大致是說我的數學科展的作品,很類似某個數學家的解法,

三條魚當然發揮裝傻的本領,不過,學聰明了,

就是一句話都不說,裝做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最後,學校頒給三條魚一張第五名的獎狀,這應該是“恰如其分”吧!

倒是很奇怪,我原本以為這是國中二年級的事,

翻出那張獎狀,才發現是國中三年級。

三條魚升國中三年級的暑假,學業成績突然又大幅進步,

很難解釋那種狀況,先前的成績雖然好,但是後來好得更誇張。

印象最深刻是暑假某次模擬考的社會科(歷史、地理),

考完以後,大家都覺得很難,我也覺得很難,

考卷改出來的結果,卻意外發現怎麼幾乎都對。

國中畢業、高中聯考的成績,太神奇,

自然科滿分140分,我得了139分。

社會科滿分140分,我得了136分。

最跌破眼鏡的是數學科,滿分120分,我只得了99分。

三條魚很想知道,老龜看到我的數學成績的當下,到底是什麼想法?

數學爲什麼沒考好呢?當時的三條魚根本沒想那麼多,

反正,聯考總成績632分,當年建國中學的錄取分數好像不到610分。

二十多年後的某一天,我忽然懂了

三條魚擔任家教老師的學生,大學聯考重考了一年,

他重考後的暑假,我和他碰了一次面,

我總覺得他第一年參加大學聯考的數學成績,比我預期低很多,

因為在我給他的家教課程中,那些考題應該都不陌生。

那一天,我和他聊起這件事,他告訴我:

很多問題他都會做,

擔心計算過程發生錯誤,會重複檢查計算過程,

甚至用不同的方法去驗算,浪費了很多時間。

我聽了,微微的嚇了一跳,笑笑的告訴他:

我唸書的時候也有同樣的狀況。

必須強調,在那段對話以前,我從來沒對他談過我小時候的事。

高中和大學的三條魚,學校課程的部分幾乎都是以數學為重心,

已經在《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談過了。

http://blog.udn.com/fishfishfish1967/article?f_ART_CATE=193854

關於那段時期,唯一必須重提的,是三條魚開始發現“不適合數學”:

在高中參加數學競試的成績確實很不理想,

我非常清楚感受到:那些問題和我分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可是,這就代表我不適合數學的領域嗎?

有一陣子我也非常困惑,這可能就是我無法專心在那個領域的重要原因。

﹝參見《台大數學的“八年抗戰”》之七:什麼是數學的“大聯盟”。﹞

http://blog.udn.com/fishfishfish1967/1815523

經過很久的時間,三條魚才了解自己在那個世界的定位:

──清楚掌握整個數學系統的結構,再提出有意義的問題。

倒回去重新思考國中那個荒謬的科學展覽,

倉卒抓來的主題,卻沒想到那是數學史的大問題,

很明顯就表現三條魚的數學能力的特質,

只不過,沒人注意那件事“正面”反映的真正意義。

到底什麼時候了解的?我也搞不清楚。

當然不是在台大數學系,事實上,那時一直處在困惑的狀態,

很多同學常常看到三條魚到處閒蕩,

那是口袋沒錢的狀況下,排解鬱悶的唯一方法,

簡單的講,我一直認為自己不該在那個位置,卻又不知應該去哪裡。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1709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關於拔毛我只是形容一下
2008/08/29 14:18
壞主人不光拔毛哦,還要干鍋....
另外不知道怎麼回事,現在竟然不用翻牆也能上部落格了,難道阿共仔的防火牆解除了對UDN部落格的限制?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於 2008-08-29 18:08 回覆:

三人成虎,

曾參殺人,

一個玩笑可能變得很可怕,

三條魚對這種事很敏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談起讀書
2008/08/29 04:58
我學習成績都是倒數的,因為我喜歡在家研究計算機,上課的時候都是睡覺嘿嘿。所以我計算機的水平很高,剛工作的時候,就連計算機系的高材生出來工作都要拜我為師。記得我剛工作的時候領導讓我管單位的計算機網絡,很多人不服(因為我成績十分差)。但不到一個月時間他們都開始佩服我了,到現在我身邊認識的人買個電腦什麼的都是請我幫買的。看到三條魚的這篇文章,是想說逼出來的一定不會好對吧?我不了解台灣的教育,但是我們大陸的教育完全就是應試教育,實際教不出什麼實用的東西。所以那些計算機畢業高材生每次碰上網絡故障,還在翻書的時候,我早就輸入了指令讓網絡恢復正常了。簡單的說他們學的都是書上的,而我自己卻實踐了好幾年。我這人甚麼都不太怕,最怕的是考試,一聽到考試就頭暈腦脹。但我們大陸公務員卻經常考試,拜託了我工作快8年了,難道有幾次我考試不及格,就說明我沒工作能力要開除我嗎?悲哀的社會阿,等以後我賺到一定的錢了我就不上班了。自己寫寫軟件之類的,不用每天看著領導的臉色,自由自在的多好。雖然領導不像三條魚說的那種會拔毛的主人,但是也不情願做狗,等賺到一定的錢了,我一定做條更自由、更有主張的狗....... .......

說著說著讓我想起一首歌,我什麼時候能去擁抱自由呢、什麼時候來這裡發帖不用代理呢、什麼時候可以去批評領導的錯誤呢、什麼時候可以合法的裝鍋看國外的電視節目呢。也許這也是另外一種美,擁有並不一定會好,就像女人一樣,追不到的永遠都是最好的。所以自己給自己點鼓勵,學會滿足吧,樂觀的去面對每一天...

光輝歲月(粵)
beyond

鐘聲響起歸家的訊號
在他生命裡彷彿帶點唏噓
黑色剪給他的意義
是一生奉獻膚色鬥爭中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
願這土地裡不分你我高低
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
是因它沒有分開每種色彩
年月把擁有變做失去
疲倦的雙眼帶著期望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今天只有殘留的軀殼
迎接光輝歲月
風雨中抱緊自由
一生經過徬徨的掙扎
自信可改變未來
問誰又能做到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於 2008-08-29 09:26 回覆:

雖然領導不像三條魚說的那種會拔毛的主人,

*************************

哈,我沒有那樣說吧。


海帶不煮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29 00:23
給你拍拍手^^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於 2008-08-29 09:23 回覆:
好久不見,謝謝你。